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72533
静注氟碳微泡增强颅内彩色血流信号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9期
     作者:罗支农 郭 静 迟 文 陈薏兰 付 玲 王新玉

    单位:罗支农 郭静 陈薏兰 王新玉 510510 广州解放军第157中心医院特诊科;迟文 药局;付玲 信息科

    关键词:手振氟碳微泡;颅内血管;彩色血流信号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904

    摘 要 目的与方法: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图对6只兔子在静注3种2个剂量手振氟碳微泡造影剂前后颅内彩色血流信号进行观察。结果:3种氟碳造影剂2个剂量注射均可使颅内彩色血流信号增强。结论:静注手振氟碳微泡造影剂能增强颅内彩色血流信号,有较大的潜在应用价值。

    Experimental Study on Enhancement of Intracranial Color Flow Signal with
, http://www.100md.com
    Intravenous Injection of Hand-agitated Perflurocarbon Microbubbles

    Luo Zhinong,Guo Jing,Chi Wen,et al

    The 157th Hospital of PLA Guangzhou 510510

    ABSTRACT Objective and Methods:Transcranial color-coded real-time sonography(TCCS)was performed in six rabbits before and after intravenous injections of three kinds of hand-agitated perflurocarbon microbubbles at two different dosages to define their enhancing effects.Results:Enhancement of the intracranial color flow signal could be observed in all injections.Conclusion:The intravenous injection of hand-agitated perflurocarbon microbubbles can enhance the intracranial color flow signal and has the potentiality of future clinical applic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and-agitated perflurocarbon microbubbles Intracranial vessel Transcranial color-coded real-time sonography

    静注3种手振氟碳微泡造影剂,观察注射前后颅内彩色血流图的变化,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1、微泡造影剂制备 选用液体为50%葡萄糖溶液(GS);20%人白蛋白(德国贝林药厂)经50%葡萄糖稀释为5%白蛋白溶液(GA);20%人白蛋白经生理盐水稀释为5%白蛋白溶液(SA)。用1支10ml一次性无菌注射器抽取7ml液体并加以0.4ml国产全氟丙烷气体(C3F8),之后接于三通管接口上,另1支10ml一次性无菌注射器接于三通管另一接口上,先关闭未接注射器一侧的开关,使两注射器相连通,然后尽快来回推动两注射器60次,使气体充分混匀形成微小气泡游离于液体中,即使液体呈乳白色,此时微泡造影剂制备完毕。
, http://www.100md.com
    2、实验方法 健康家兔6只(雌2只,雄4只),体重2.5kg~3.2kg,平均2.8kg。将兔取俯卧位,用头皮针经兔耳缘静脉进针固定,并串联两个三通连接管。以乌拉坦1g/kg静脉注射麻醉。造影剂制备完毕后即刻按0.167ml/kg及0.333ml/kg剂量由三通管快速注入,之后即刻由三通管另一通道快速注入1ml生埋盐水冲管,两次注射间隔不少于5分钟。注射间隙静点液体维持通道。

    应用ATL超9 HDI-超宽频带全数字声像仪,探头频率2~3MHz,选用TCD检测程序。经兔顶部探测颅内二维图像,图像清晰后,用彩色多普勒血流图观察颅内血流情况,之后观察各次注药前后颅内彩色多普勒血流图的动态变化。

    3、结果判定 将彩色血流信号增强分为四级:0级:无增强;Ⅰ级:轻度增强;Ⅱ级:明显增强;Ⅲ级:过度增强。

    结果

    3种手振氟碳微泡造影剂微泡平均浓度及直径见表1。3种手振氟碳微泡造影剂2个剂量注射后颅内彩色血流信号增强情况见表2,图1、2。其中GA造影剂增强效果最好,GS次之,SA最差。颅内彩色血流信号增强程度与剂量间存在一定量效关系。
, 百拇医药
    注药期及注药后未观察到兔明显心血管系改变。

    表1 3种手振氟碳微泡造影剂微泡平均浓度及直径 组 别

    平均浓度(X107/ml)

    平均直径(μm)

    GS

    GA

    SA

    2.7

    7.1

    1.5

    7.7

    6.5
, http://www.100md.com
    10.2

    表2 3种手振氟碳微泡造影剂颅内彩色血流信号增强情况 组 别

    0.167ml/kg

    0.333ml/kg

    0级

    Ⅰ级

    Ⅱ级

    Ⅲ级

    0级

    Ⅰ级

    Ⅱ级

    Ⅲ级

, http://www.100md.com     GS

    GA

    SA

    0

    0

    0

    0

    0

    2

    5

    4

    4

    1

    2
, http://www.100md.com
    0

    0

    0

    0

    0

    0

    1

    4

    2

    5

    2

    4

    0
, 百拇医药
    近场低回声区为眼眶,眼眶及脑组织内未见明显彩色血流信号

    图1 造影前颅内彩色多普勒血流图

    眼眶及脑组织内多处可见红兰伴行之彩色血流信号

    图2 造影后颅内彩色多普勒血流图

    讨论

    双功能彩色多普勒经颅检查(TCCS)已成为颅内血管疾病的一项重要的非创伤性诊断方法〔1、2〕。但该法由于受颅骨条件及仪器彩色多普勒灵敏度限制,使其难以显示颅内静脉及远端动脉血流,且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颅内近端动脉血流不显示或显示不佳,从而直接影响TCCS对颅内血管疾病诊断的准确性〔3,4〕,此外TCCS检测也较费时。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在经外周静脉注射手振氟碳微泡造影剂满意实现左心腔甚至心肌显像的基础上进行了本实验,为造影剂增强颅内血流信号的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
, http://www.100md.com
    研究结果显示50%葡萄糖稀释的白蛋白液制备的造影剂微泡浓度最高,平均直径最小,且静置时微泡上浮速度最慢,即造影剂质量最好。而生理盐水稀释的白蛋白液制备的造影剂微泡浓度最低,平均直径最大,且静置时微泡上浮速度也最快,即造影剂质量最差。从颅内彩色血流图结果也可看出,50%葡萄糖稀释的白蛋白液制备的造影剂彩色血流信号增强效果最强,生理盐水稀释的白蛋白液制备的造影剂增强效果最弱,造影剂分析结果与造影增强效果相符。

    研究中我们体会造影剂制备及注射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气体用量不宜太多,7~8ml液体中气体量0.4~0.6ml;2.造影剂制备时来回推动要快;3.造影剂应于注射前临时制备,制备完后应尽快应用;4.注射速度要较快,不超过3分钟;5.由于造影剂微泡上浮,大微泡上浮快,小微泡上浮慢,即能过肺循环产生增强效果的成份在下段液中,而产生潜在毒副作用的成分在上段液中,因此注射时注射器乳头应朝下,且最上层的泡沫状液体不注入体内。

    关于造影剂剂量方面,本实验的2个剂量换算成人体的剂量分别为0.05ml/kg及0.10ml/kg,此能被临床所接受。而毒副作用方面,本实验过程中未观察到明显心血管系改变。近期我们用小白鼠做急性毒性实验,在超过正常用量80倍(0.8ml,也即小白鼠静脉注射所能容许的最高用量)的10只小白鼠中,仅有1只死亡,存活的小白鼠心、脑、肾、肺病理检查除组织有充血反应外,未见出血、梗死病灶,因此也说明手振氟碳微泡造影剂的安全性较好。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静注手振氟碳微泡造影剂能增强颅内彩色血流信号,可提高TCCS对颅内血管疾病判断的准确性,并缩短检测时间,因此有较大的潜在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Bogdahn U,Beck G,Winkler J,et al.Transcranial color-coded real-time sonography in adults.Stroke,1990,21:1680~1688

    [2] Seibert JJ,Glasier CM,Leithiser RE,et al.Transcranial Doppler using standard duplex equipment in children.Ultrasound Quarterly,1990,8(3):167~175

    [3] Rulin JM,Hatfield MK,Chandler WF,et al.Intracerebral 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s:Intraoperative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Radiology,1989,170:219~222

    [4] 宾建平,段云友,曹铁生,等.经颅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在脑动静脉畸形诊断中的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6):40~42

    (1999-03-05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