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72537
超声显像诊断肿块型胰腺炎9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9期
     作者:刘宁平 张佳青 耿美玲 乔丽华

    单位:221009 江苏省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926 我院自1987年10月至1998年9月,共检查并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肿块型胰腺炎引起阻塞性黄疸的患者9例,该9例患者术前、术中均被误诊为胰头癌。本文就肿块型胰腺炎的超声表现及其误诊原因进行回顾性总结,旨在提高对本病的认识。

    本组患者中男性7例,女性2例,男:女为1∶0.29。最大年龄62岁,最小4岁,平均42.6岁。主要症状有上腹饱胀,不适,腹痛(以隐痛为主),黄疸,发热,少数患者有恶心,呕吐。4例患者有嗜酒史。病程最长半年,最短一周,平均69.6天。其中1例4岁患者黄疸达半年;一例为间歇性黄疸4月。

    使用仪器为EUB-25、RT-3000和TOSHIBA-240型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3.5MHz。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肿块型胰腺炎超声所见:胆总管均扩张,最大直径2.0cm,最小直径1.2cm,平均1.66cm。胆囊肿大。胰头部有低回声光团6例,边界不清,内部回声不均匀,主胰管均扩张(图1)。胰头部呈散在不规则中等回声团块3例,边界不光滑(图2)。术前超声均诊断为胰头部占位性病变。

    T:胰头部有低回声光团,内部回声不均匀

    P:胰腺,主胰管扩张

    图1 肿块型胰腺炎

    两“+”之间为胰头部中等回声光团,边缘不光滑
, 百拇医药
    图2 肿块型胰腺炎

    CT及实验室检查:5例做了CT,4例提示胰头部肿瘤占位,其中2例胰管扩张;1例提示壶腹、钩突区占位性病变。实验室检查,血糖升高者3例。

    手术情况及病理结果:术中见胆总管均扩张,胆囊肿大,胰头部可见质地坚硬肿块,其中3例除胰头有肿块外,胰腺弥漫性肿大,呈结节状。手术中均误认为胰头癌。病理诊断:2例为慢性胰腺炎及胰管结石形成;1例4岁患儿为胰腺急慢性炎症、十二指肠异位胰腺;余均为慢性胰腺炎。

    讨论

    肿块型胰腺炎引起阻塞性黄疸的患者在整个胰腺疾病引起阻塞性黄疸中仅占极少部分,根据病史、体征、影像资料,甚至术中所见也难以和胰腺癌相鉴别,而临床上多数胰腺癌常合并有慢性阻塞性胰腺炎。

    肿块型胰腺炎是胰腺小叶间或胰管周围纤维组织增生和慢性炎性细胞浸润形成炎性肿块。因它极难与肿瘤相鉴别,亦称假肿瘤性胰腺炎。在临床上肿块型胰腺炎同胰腺癌一样,常压迫胰管、胆管,引起黄疸、腹痛、发热、上腹不适,胆囊肿大。B超、CT、PTC等特殊检查均可提示胰腺占位性病变。胆总管扩张,但早期无特异性症状及体征,和胰腺癌难以鉴别。
, http://www.100md.com
    B超发现胰头部有肿块后,因其所在部位恶性所占比例较大,所以往往对于胰头癌考虑多于肿块型胰腺炎,而忽视良性肿块可能性,从而导致误诊。我们认为以下几方面可和胰腺癌相鉴别:(1)根据病程病史:肿块型胰腺炎的病程较长,本组平均为69.6天,最长达半年之久,但体重无明显变化,1例病史为间歇性黄疸4月,中间间隔1.5月无黄疸;(2)在B超检查中,肿块型胰腺炎一般局部边界不清楚,轮廓不整齐,主胰管呈不规则扩张,管壁多不光滑;(3)对胰腺局限性肿块作超声引导下经皮胰腺细针穿刺活检有助于诊断;(4)胰腺周围有无转移灶及肿大淋巴结等间接征象和胰腺癌相鉴别;(5)对有胆系感染,急性胰腺炎,饮酒,外伤史等要高度怀疑肿块型胰腺炎的可能。总之,肿块型胰腺炎和胰腺癌有许多鉴别诊断方法,但无一特异性,需密切结合临床及各种影像资料,动态观察肿块大小变化,必要时行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术,综合分析判断,以期提高对肿块型胰腺炎的诊断水平。

    (1999-03-1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