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72539
主动脉夹层致上腔静脉综合征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9期
     作者:黎莉 杨净 张薇 张运 钟明

    单位:黎莉 张薇 张运 钟明 250012 济南市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杨净 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综合病房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937 例1 男性,60岁。因胸闷、心慌、腹胀2个月,眼睑、头颈部肿胀20天就诊。一年前曾因胸背部、上腹部剧烈疼痛在当地医院诊为“胰腺炎”。查体:眼睑、面部浮肿,颈静脉怒张,胸骨左缘第3、4肋间可闻及舒张期杂音,腹水征阳性。X线胸片:双侧胸腔大量积液。经食管超声心动图(TEE)检查:升主动脉明显扩张,内膜撕裂形成夹层,假腔内可见多量陈旧性血栓,假腔向下延伸压迫右心房壁(图1)。探头内晶片旋转至105°时,显示上腔静脉长轴切面,可见上腔静脉明显受压变窄,右房内可见团块状回声(图2)。超声诊断:主动脉夹层,上腔静脉综合征。MRI证实诊断。
, 百拇医药
    RV:右室,RA:右房,CLOT:血栓

    图1 主动脉夹层假腔内血栓形成

    RA:右房,SVC:上腔静脉,Mass:血栓

    图2 主动脉夹层内血栓压迫上腔静脉、右心房

    例2 男性,23岁。因反复胸痛1年,头胀、咳嗽、呼吸困难2个月入院。查体:眼睑、面部浮肿,颈静脉怒张,胸壁浅静脉扩张,胸骨左缘第3、4肋间可闻及双期杂音,TEE检查:升主动脉及主动脉瓣明显扩张,自右冠瓣瓣上主动脉内膜撕裂形成夹层,探头内晶片旋转至129°时,显示上腔静脉长轴切面,可见扩张的主动脉压迫上腔静脉,使其明显变窄,假腔内可见附壁血栓,右房内可见团块状回声(图3)。超声诊断:主动脉夹层,上腔静脉综合征,疑右房占位性病变。手术中见扩张的主动脉压迫上腔静脉和右心房,假腔内见新鲜附壁血栓,右心房内未见占位性病变。
, 百拇医药
    AO:主动脉,SVC:上腔静脉,RA:右房

    图3 扩张的升主动脉压迫上腔静脉,夹层内

    血栓压迫右心房上腔静脉入口处

    讨论:上腔静脉因其解剖和生理结构特点,很容易受到邻近病变的压迫、牵拉、侵入或腔内血栓形成等原因引起阻塞。已有升主动脉瘤压迫引起上腔静脉综合征的报道,但由主动脉夹层假腔内血栓压迫引起的上腔静脉综合征,尚未见报道。上腔静脉位于升主动脉的右后侧,主动脉窦的右侧与右心房、室壁部分相贴,升主动脉扩张特别是血栓形成,可压迫压力较低的上腔静脉引起完全性或不完全性阻塞,正如本文病例所示。

    以往多以静脉造影明确上腔静脉综合征的诊断。近年来,多平面经食管超声心动图(TEE)的临床应用,为该病的无创性诊断开辟了新途径。TEE能清楚地显示出数厘米长的上腔静脉长轴和短轴,能反映出管腔内病变的细微改变。因此,TEE在诊断上腔静脉综合征时具有确定病变性质、反映阻塞程度、鉴别腔内梗阻和腔外压迫等优点,如本文图1~3所示。另外,TEE技术是诊断主动脉夹层和主动脉瘤的可靠方法,对于显示夹层破口、腔内血栓及对周围组织的压迫,优于CT和MRI方法。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超声影像的重叠,易将主动脉夹层内的血栓误诊为右心房占位性病变,如本文例2。

    (1999-03-0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