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72543
肝外胆管囊性扩张伴结石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9期
     作者:王 玲

    单位:613100 四川省井研县中医院B超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930 患者女,30岁。以皮肤、巩膜黄染,上腹部经常疼痛不适,恶心、呕吐,来诊,查体:腹平软、莫菲氏征阳性。化验检查:总胆红素194.7umol/L,结合胆红素140.5umol/L。

    B超检查:仪器为MedisonsA-5000型,探头频率3.5MHz,在右上腹部肝区作常规多切面、多方位的扫查,发现肝下缘脏面即肝门附近有多个大小不等、形态不规则的囊性无回声区,边界不厚、清晰。经仔细扫查,在胆囊位置区分辨出胆囊,前后径35mm,壁厚5mm,回声增强增粗,其内可见一8mm×7mm的强回声团块反射伴声影并随体位转动。胆总管上段呈梨形扩张,壁光滑,与一细管相通相延续(图1右)。再于肝左叶肝管分布区见一边缘菲薄、光滑无回声暗区呈清晰的圆形团块反射,酷似肝内囊肿,此囊肿与细管相通处有一5mm×4mm的强回声反射伴典型声影(图1左)。另有两个呈梭形扩张也与其相应的胆管相通,并有结石强回声反射存在于囊性扩张中。B超提示: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胆管囊性扩张伴结石。

    手术所见:左肝管有一圆形扩张,右肝管及胆总管各有一梭形扩张囊腔,在囊性扩张中及与之相通的胆管内有结石;胆囊慢性炎症伴多枚结石。

    讨论:胆管囊状扩张伴结石比较少见,特别是肝外胆管囊性扩张多见于儿童和青年人,好发于女性。其发病原因之一,是由于先天性的胆管壁薄弱、胆管腔内压增高,扩大形成囊肿。形成囊肿后,胆汁淤积循环排泄不畅,贮存时间过久,因而产生结石。其次是后天性的胆管内先有结石,造成胆管阻塞,致使胆管腔内压增高,胆管壁扩张,形成了囊肿。

    图1 胆管囊性扩张伴结石

    本例在声像图上形成了特征性的节段型、局限性的球形或梭形无回声区。需要与之鉴别的是与胆管不相通的多囊肝、肝囊肿及梗阻所致的肝内胆管扩张。

    (1999-03-0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