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72545
B超诊断精原细胞瘤合并畸胎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9期
     作者:李怀国 赵 莉 方 力

    单位:154002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心医院B超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928

    患者男,39岁。二天前因洗澡无意中发现右侧睾丸肿大,来院就诊。查体:右侧睾丸明显肿大,扪及肿块大小约2.0cm×2.0cm×2.0cm的结节,表面光滑、较硬、透光试验阳性;左侧睾丸正常。临床诊断为右侧睾丸肿物。超声检查:仪器为Diasonics Synergy彩超仪,10MHz,于右侧阴囊上极液性暗区内可见一大小约3.0cm×1.5cm的不规则强回声絮状团块(图1左);同侧睾丸内尚可见两个约2.0cm×1.7cm及0.9cm×0.7cm的低回声团块;境界欠清晰(图1右)。左侧睾丸组织回声减少。彩超显示:右睾病灶内可见杂色血流信号伴有动静脉瘘,频谱多普勒,阻力指数为0.40。B超诊断:右睾丸精原细胞瘤合并畸胎瘤;右阴囊鞘膜积液。后经手术病理证实。

    讨论:本例两种肿瘤同时并存在临床上比较少见。B超能尽早发现肿瘤的大小、部位及性质,应是临床检查的常规手段。

    图1 左 液性暗区内不规则强回声团块

    右 两个低回声团块境界欠清晰

    (1999-02-2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