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72548
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各部位器官占位性病变诊断与治疗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李德树 夏承秉 何惠珠 李志艳

    单位:650032 昆明市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医学影像科B超室

    关键词: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占位性病变;诊断;治疗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1022 摘 要 目的:探讨经皮各部位器官占位性病变穿刺诊断与治疗的应用价值。方法:对876例各部位器官占位性病变行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诊断与治疗。结果:本组诊断性引导下穿刺374例,经细胞学、组织学及穿刺置管造影检查结果证实,恶性肿瘤175例,良性病变196例,诊断不明3例。良恶性病变诊断准确率达99.2%(371/374)。本组治疗性引导下穿刺502例,治疗有效21例,治疗痊愈478例,总有效率99.4%(499/502)。本组无1例死亡,4例发生严重并发症,占0.46%(4/876)。结论: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术,在各部位器官占位性病变的诊断与治疗中有其独特的应用价值。
, 百拇医药
    Diagnostic and Therapeutic Values of Ultrasound-guided Percutaneous Puncture for Space Occupying Lesions

    Li Deshu,Xia Chengbing,He Huizhu,et al

    Dept.ultrasound,Kunming general Hospital of Chengdu Military Region Kunming 650032

    ABSTRACT Objective and Methods:To explore the diagnostic and therapeutic values of ultrasound-guided percutaneous puncture(UGPP)for space occupying lesions,total 876 cases were involved in this study.Results:175 cases were proved malignant,196 benign with total accurate rate 99.2%.Puncture and treatment applied for 502 cases,the overall effective rate was 99.4%.Conclusion:UGPP is a method of choice both for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various space occupying les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und-guided percutaneous puncture Space occupying lesions

    随着介入性超声在临床广泛应用,日趋显示了极大的优越性。我室自1984年1月~1998年8月对876例各部位器官占位病变进行了超声引导下穿刺诊断与治疗,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本组876例,男487例,女389例,年龄最小5个月,最大76岁。穿刺部位:肝脏317例,胆道19例,脾脏10例,胰腺4例,肾脏355例,肺23例,胸膜4例,胸腔51例,腹腔26例,羊膜腔40例,盆腔16例,颈部6例,心包5例。其中诊断性引导穿刺374例,治疗性引导穿刺502例。

    使用Aloka SSD-250及633型实时超声仪,配有专用槽式穿刺探头,频率3.5MHz。穿刺针:细胞学活检及治疗性穿刺选用国产20~22G带针蕊细针;组织活检用国产槽式带针蕊粗针,针长20cm,直径1.7mm;肾活检用Menghini型18G穿刺针;穿刺置管造影选用18~20G套管针。
, 百拇医药
    方法:患者术前常规查出凝血时间,做麻醉药物过敏试验,禁食禁水4小时以上。肾活检者术前肌注安定10mg。患者视病灶所在部位取仰卧位或俯卧位。先用普通探头选择穿刺目标,确定穿刺点和最佳进针路径,测量穿刺深度。常规消毒,铺巾后换用消毒穿刺探头。局部浸润麻醉后在超声引导下行各种经皮穿刺。

    结 果

    本组诊断性引导穿刺374例,其中42例诊断性引导穿刺细胞学检查结果见表1;292例诊断性引导穿刺组织学+细胞学检查结果见表2;40例穿刺置管造影均获得清晰X线造影片,并在术前作出了明确的定位及病因诊断。其中5例胆总管穿刺置管造影后经手术病理证实化脓性胆管炎1例、胆总管下段腺癌2例,壶腹癌1例、腹头癌1例;35例肾盂中重度积水穿刺置管造影后经手术病理证实肾输尿管结核9例、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畸形8例、输尿管高位开口7例、输尿管结石合并同侧肾积脓4例、肿瘤5例、纤维化2例。

    表1 42例诊断性引导穿刺细胞学检查结果 病变部位
, 百拇医药
    例数

    良性

    恶性

    未找到细胞

    肝 脏

    腹 腔

    胰 腺

    肺

    31

    6

    4

    1

    11

    4
, http://www.100md.com
    2

    0

    20

    2

    1

    1

    0

    0

    1

    0

    合 计

    42

    17

    24
, http://www.100md.com
    1

    表2 292例诊断性引导穿刺组织学+细胞学检查结果 病变部位

    例

    数

    组织学检查(例)

    未取出

    组织(例)

    细胞学检查(例)

    良性

    恶性

    分类不明显

    阴性

, 百拇医药     阳性

    可疑阳性

    未找到细胞

    肝脏

    肺

    肾脏

    腹腔

    胸膜

    颈部

    盆腔

    136

    12

    120

    11
, http://www.100md.com
    4

    6

    3

    22

    3

    119

    2

    1

    2

    0

    93

    9

    1

    9
, 百拇医药
    3

    4

    3

    14*

    7**

    22

    3

    0

    2

    1

    2

    0

    104
, http://www.100md.com
    9

    0

    8

    3

    4

    2

    8

    0

    0

    1

    0

    0

    1

    2
, 百拇医药
    0

    0

    0

    0

    0

    合计

    292

    149

    122

    14

    7

    30

    130

    10
, http://www.100md.com
    2

    注:*14例组织活检病理分类不明确者,涂片细胞学检查阳性9例,可疑阳性5例。

    **7例未取出组织者,涂片细胞学检查阳性3例,可疑阳性2例,未找到细胞2例。

    本组治疗性引导穿刺502例,其中各部位脓肿127例(肝99例,肺10例,肾9例,腹腔9例)经2~4次/例引流均痊愈;癌瘤内直接注射酒精及抗癌药物21例(肝癌16例,卵巢癌5例),约2~5次/例注射后,肿块均有不同程度缩小,原有腹水消失或明显减少;各部位囊肿234例(肝囊肿35例,肾囊肿191例,卵巢囊肿8例),抽吸后注入硬化剂,随访0.5~6年,囊肿均闭合并未见复发者;40例羊膜腔穿刺注入引产药物均一次成功。51例胸腔积液、14例LC术后胆囊窝积液、6例脾切除术后脾窝积液及4例脾外伤脾包膜下积血患者,经1~6次/例抽液并注入相应药物均治愈;心包积液穿刺5例。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无1例死亡,4例发生严重并发症。1例肝右叶11.8cm×8.0cm肿块行超声引导下组织活检,术中顺利,并取出1.2cm癌组织送检。术后患者无何不适,步行300米回病房且未卧床休息,于术后5小时发生肿瘤破裂出血行急诊手术;1例肝右叶16.3cm×13.6cm脓肿行超声引导下穿刺抽脓至920ml时,患者腹痛剧烈,即停止抽脓,临床以继发性腹膜炎保守治愈出院;另1例肝右叶7.4cm×6.8cm脓肿行超声引导下穿刺,在用短粗针行皮肤皮下针眼扩大时,不慎刺破脓肿致腹膜炎,急诊手术引流;1例双肾巨大多囊肾(左肾30cm×20cm×15cm,右肾35cm×30cm×20cm)并慢性肾功不全患者,行超声引导下双肾囊肿抽液硬化治疗,左肾抽液1020ml,右肾抽液1315ml后,分别注入无水酒精20ml。于术后次日出现肉眼血尿,日尿量100ml。复查B超见左肾穿刺囊肿无增大,右肾穿刺囊肿与术前大小相似,提示右肾出血,经临床抢救及保守治疗,于术后第9天自动出院。

    讨 论

    1.超声引导下穿刺术的临床应用价值 超声引导下针吸细胞学检查对病变的定性诊断价值和细针活检危险性小已被公认〔1〕,本组42例针吸细胞学检查结果给予了充分证明。而组织学检查更具有明显优点,不仅能明确病变的良恶性,而且可进行病理分类,了解细胞形态、组织结构特征及分化程度,对恶性肿瘤能鉴别是原发性或转移性,对各种良性病变有指导临床分析病因与治疗意义〔2〕。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对172例病变采用了“一针两用”(即穿刺一针,分别作组织学、细胞学检查)的方法检查,结果见表2。由此可见,组织学与细胞学活检各具特点,采用“一针两用”方法可减少穿刺次数,两种检查结果可互相弥补,相互印证,从而使诊断准确率更高。
, 百拇医药
    此外,超声引导下穿刺术还有治疗价值:(1)对中晚期肿瘤患者行瘤内直接注射无水酒精或抗癌药物,可使其延长生存期;(2)对各部位脓肿及囊肿行穿刺引流或抽吸后注射相应药物治疗,可缩短病程和免于手术;(3)对胸腔积液、各种术后或外伤形成的包裹性积液患者,行穿刺抽液不仅抽液彻底,而且可注入相应药物,从而可大大缩短治疗时间及提高治愈率。

    2.穿刺的成功与否是诊断与治疗得以进行的关键 使用超声引导与盲目、半盲目穿刺相比,具有安全、简便、准确等优点,它能使针尖及被穿刺目标在整个穿刺过程中直接被监视,并能利用最短和创伤最小的途径准确进入穿刺目标。当患者因呼吸或其它活动使病灶移位以及穿刺针显示不清时,如不及时矫正穿刺针的方向和角度,使针与穿刺目标之间的关系清晰显示,则是造成穿刺失败的主要原因。本文中7例未取出组织,3例未见异常细胞及未查到细胞者,可能与进针后针道显示不清,引导偏离,操作者未能准确刺入病灶有关。

    3.并发症 超声引导下穿刺术对组织产生某些创伤,自然会带来一定的危险性。Nolsoe等报告8000〔3〕例介入超声,发生并发症15例占0.19%(15/8000),死亡3例占0.04%(3/8000)。本文结果无一例死亡,发生严重并发症4例占0.46%(4/876),高于文献报告。因此,行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术,应严格掌握其适应症,选择合适的病例,就可以避免或减少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总之,超声引导下穿刺术适用于各部位器官占位性病变的诊断与治疗,为实质性肿块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提供了一种快速、安全且实用的新方法,对各部位器官的脓肿、囊肿及肿瘤治疗开辟了一种简便易行、疗效显著的非手术治疗新途径;穿刺置管造影检查,不仅可以弥补其它影像检查的不足,而且是一种明确胆道梗阻和肾盂中重度积水原因的可靠诊断方法。

    参考文献

    1 孙 尧,边世海,滕建波,等。超声引导细针活检-肝脏性病变的组织学鉴别诊断。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89,5(4):11~12

    2 夏承秉,王坤儒,何惠珠,等。超声引导下肝占位性病组织学检查的评价。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89,5(4):16~17

    3 Christian Nolsoe,et al.Major complications and deaths due to interventional ultrasonography:A review of 8000 cases.J Clin Ultrasound,1990,18(3):179~184

    (1999-03-2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