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72556
小儿脑瘫脑血流多普勒超声检测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姜伟 潘慧娟 毕学燕 古丽斯坦

    单位:姜伟 毕学燕 古丽斯坦(830001 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潘慧娟(新疆乌鲁木齐市儿童医院)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超声;小儿脑瘫;脑血流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1012 摘 要 目的:研究小儿脑瘫脑血流的变化规律。方法: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56例患儿与60例正常健康儿脑血流参数进行对照检测。结果:小儿脑瘫组的三个年龄段的大脑中动脉、大脑前动脉的舒张末期及平均血流较同年龄段的正常小儿显著下降,而脑血管阻力指数则显著增高。同时年龄较大组的脑瘫患儿的大脑中动脉的平均流速及脑血管阻力指数较同年龄组的正常儿差异更显著。结论:通过检测脑血流有助于对脑瘫患儿的诊断与早期治疗。

    The Study of Detection of Cerebral Blood Flow of Infantile
, 百拇医药
    Cerebral Palsy by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Jiang Wei,Pan Huijuan,Bi Xueyan,et al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Xinjiang Autonomous Region Wulumuqi 830001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change regular pattern of cerebral blood flow of infantile cerebral palsy.Methods: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cerebral blood flow parameters of 56 infants suffered from cerebral palsy and 60 healthy control were detected.Results:The Vd and Vm of MCA and ACA of infantile cerebral palsy at three age stages are lower than that of healthy infant,but RI is significantly high.There a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Vm and RI of MCA between elder infants who suffered from cerebral palsy and elder healthy infants.Conclusion:These reflect the condition of cerebral ischemia of infantile cerebral palsy.These findings indicated that the monitor of cerebral blood flow is helpful in diagnosis and early treatment of infantile cerebral pals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Infantile cerebral palsy Cerebral blood Flow

    小儿脑瘫是多因素引起的一种综合病症,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临床上根据病史及婴幼儿的表现却常有误诊和漏诊。为此,我们试图通过对脑瘫患儿脑血流动力学参数的检测而探索小儿脑瘫脑血流动力学改变的规律。

    资料与方法

    脑瘫组:以中国儿科神经学组1988年小儿脑瘫座谈会上制定的诊断标准收治病儿56例,均行CT扫描示脑萎缩、脑室扩大等脑瘫的影像学特征。此组患儿既往均无缺氧的治疗史。将此组按年龄大小分为三个小组(如表1)。

    正常对照组:与病例组相对应的三个年龄段共60例,均无神经系统及先天性心脏病的健康儿。
, 百拇医药
    采用HP-2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0~4.0MHz,检查时受试儿取仰卧位,参照Raju〔1〕的方法经前囟于矢状旁切面取样容积置于第三脑室前方测大脑前动脉血流速度。经前囟冠状切面取样容积置于大脑外侧裂处搏动的大脑中动脉、或将颅底动脉环显示清晰,但取样线角度<45°,分别测量MCA、ACA的收缩期峰值流速(Vs)、舒张末期速度(Vd)、平均流速(Vm)以及血管阻力指数(RI)。由于温度、睡眠和觉醒状态均可影响脑血流量,故我们检测时让两组受试者保持安静入睡状态。

    统计学处理:所测数值以±s表示,各组间采用t检验分析处理。

    结 果

    1.脑血流速度改变(表1、表2):三个年龄段组中脑瘫儿Vd、Vm均低于对照组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随年龄的增长,差异的显著性越明显。血流频谱为低舒张期血流型与正常对照组充盈型“宽峰”形成对照。
, 百拇医药
    2.脑血管阻力指数的改变(表1、表2):两支大脑动脉的三个年龄段组的脑血管阻力指数RI的比较均有统计学意义,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差异的显著性越大,与平均血流速度的改变相一致。

    表1 大脑前动脉血流动力学改变(±s) 年 龄

    组 别

    Vs

    Vd

    Vm

    RI

    1~6个月

    正常组(15例)
, http://www.100md.com
    脑瘫组(15例)

    71.2±11.3

    70 ±9.1

    35 ±13.3

    25 ±7.4*

    47.9±10.3

    31.2±5.6*

    0.50±0.12

    0.64±0.15*

    ~1岁

    正常组(30例)
, 百拇医药
    脑瘫组(29例)

    77.3±15.2

    73.1±12.5

    38.3±12.5

    27.1±6.3*

    49 ±11.5

    35.9±8.8*

    0.51±0.19

    0.63±0.13*

    ~1.5岁

    正常组(15例)
, 百拇医药
    脑瘫组(12例)

    80 ±17.9

    75 ±15.5

    40.1±10.1

    29 ±8.2*

    50.2±12.3

    39.1±5.4*

    0.51±0.11

    0.61±0.22*

    注:*P<0.05表2 大脑中动脉血流动力学改变(±s) 年 龄
, 百拇医药
    组 别

    Vs(cm/s)

    Vd(cm/s)

    Vm(cm/s)

    RI

    1~6个月

    正常组(15例)

    脑瘫组(15例)

    75±15.5

    69±15.1

    40 ±8.4

    38 ±10.3
, http://www.100md.com
    49.1±6.4

    48.3±4.2

    0.47±0.11

    0.45±0.20

    ~1岁

    正常组(30例)

    脑瘫组(29例)

    81±19.7

    80±10.9

    43 ±17.1

    31 ±15.4*

    50 ±7.7
, 百拇医药
    39.1±5.1*

    0.47±0.19

    0.60±0.18*

    ~1.5岁

    正常组(15例)

    脑瘫组(12例)

    91±15.1

    89±10.2

    45 ±13.2

    30.1±9.5**

    55.3±14.4
, 百拇医药
    40.8±2.7**

    0.48±0.03

    0.62±0.19**

    注:*P<0.05 **P<0.001

    讨 论

    小儿脑瘫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中枢性功能障碍,如不早期诊治,必将造成患儿智力发育低下。我们通过对颅脑大血管血流量检测观察患儿脑缺血的状况。在检测时我们从血流速度测量值、血流频谱形态、血管阻力指数综合分析检测结果。目前认为RI是反映血管阻力的特征量〔2〕。脑血管血流速度与脑局部血流量变化具有高度相关性〔3〕,因此,通过血流速度测定可了解颅内血流动力学及脑组织血供情况。有创伤性的检查由于缺少对照,重复性差,尚不能阐明脑损伤与脑血流的关系,而多普勒超声测定的脑血管的血流平均速度与脑血流高度正相关〔4〕。我们的研究资料表明脑瘫组的大脑前动脉、大脑中动脉三个年龄段的平均流速均低于正常小儿组,而前者的血管阻力指数高于后者,且均有统计学意义,说明脑瘫患儿的大脑血供少于同龄的正常小儿。而1~1.5岁年龄段的脑瘫患儿与同龄段的正常儿的大脑中动脉血流平均流速及RI的差异更显著,则体现出随年龄增长,患儿脑血供不足更趋显著。本组资料不但为我们诊断小儿脑瘫提供了直观的依据,而且为临床尽早治疗该病提供了客观的理论数据。
, 百拇医药
    图1 脑瘫儿大脑中动脉血流频谱

    图2 脑瘫儿大脑前动脉血流频谱

    参考文献

    1 Raju TNK.Cerebral Doppler Studies in the fetus and newborn in-fant.J Pediatr.1991,119:165~174

    2 Rifkin MD,Needleman L,Rasto ME,et al.Evaluation of renal transplant rejection by Duplex Doppler examination:Value the resistive index.Am J Radiol,1987,148:759~762
, 百拇医药
    3 Bishop CCR,Powells,Rutt D,et al.Transcranial Doppler measurment of middle cerebral artery blood flow velocity.Stroke,1986,17:913~915

    4 Taylow GA,Short BL,Walker LM,et al.Intracranial blood flow:Quantifiction with duplex Doppler and color Doppler flow US.Radiology,1990,176;231~236

    (1999-03-2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