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72561
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与手术对室缺定位及大小定量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张军 李军 钱蕴秋 张俊 徐晖 王晓敏 田雪 朱霆

    单位:710032 西安市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超声心动图;室间隔缺损;分型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1007 摘 要 目的:评价超声心动图对室缺定位及大小定量测量的准确性。方法:按解剖学室缺分型,用超声心动图对372例室缺进行定位及测量大小,并与手术结果进行对照。结果:超声心动图定位与手术完全符合者占58.3%,与手术定位邻近者占34.7%。超声心动图测量室缺大小与手术测量室缺大小高度相关(r=0.74,P<0.0001),超声心动图测量室缺大小趋于低估手术所测大小。结论:超声心动图按解剖学分型定位室缺及室缺大小定量具有一定的准确性。

    Comparative Study of Location and Size of Ventricular Septal Detect Detected by Color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and Surgery
, http://www.100md.com
    Zhang Jun,Li Jun,Qian Yunqiu,et al

    Xijing Hospital,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Xi'an 710032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accuracy of the location and the size of 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VSD)detected by echocardiography.Methods:According to anatomic classification,the location and the size were determined by using echocardiography in 372 patients with VSD,and were compared with that of surgery findings.Results:The complete match rate of VSD location detected by echocardiography with surgery was 58.3% and that close to surgery was 34.7%.The high correlation of measured VSD size between echocardiography and surgery was found(r=0.74,P<0.0001).However,VSD size measured by echocardiography tended to underestimate of that found in surgery.Conclusion:A fair accuracy can be reached by echocardiography in the location of VSD on the basis of anatomic classification and the VSD size measure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chocardiography 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 Classification

    自从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应用于临床以来,已广泛用于先心病室间隔缺损的无创诊断。但在临床应用过程中常常发现部分患者应用超声心动图对室缺进行准确定位及准确测量其大小存在一定困难及误差。而超声心动图按室缺的解剖学分类进行系统的室缺定位的报道也较少。本文报道我院1996年1月至1998年11月372例手术患者的超声心动图室缺定位、大小定量结果,并对误差原因进行分析。

    资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 患者为我院1996年1月至1998年11月手术证实的372例室间隔缺损患者。男237例,女135例,年龄4个月~42岁,平均9.45岁。所有患者均由超声心动图术前确诊后行室间隔缺损修补术。

    仪器 检查仪器为HP Sonos 1000型、1500型及5500型彩色多普勒成像系统。探头频率一般为2.5~5.0MHz、少数婴儿用12MHz探头经胸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
, http://www.100md.com
    检查方法 超声心动图常规检查胸骨旁左室长轴、大血管短轴、左室系列短轴及心尖四腔切面。二维超声心动图结合彩色多普勒血流图仔细观察室缺部位及测量室缺大小,室缺左室侧与右室侧大小不同时则分别测量。超声心动图室缺分型采用与解剖学一致的分型方法,即干下、嵴上(嵴内)、嵴下、单纯膜部、膜周(部分膜部纤维缘、部分肌缘者)、隔瓣下(隔瓣后)、肌部〔1,2〕。超声心动图室缺定位方法基本与我们以前的定位方法相同〔3〕,见表1。

    表1 超声心动图室间隔缺损定位 室缺类型

    切 面

    毗 邻 关 系

    干下型

    大血管短轴

    室缺上缘紧邻肺动脉后瓣(图1A)
, 百拇医药
    右室流出道长轴

    嵴上型

    大血管短轴

    室缺上缘未达肺动脉后瓣,下缘位于室间隔嵴部

    (12点左右的室间隔向右室流出道突起处)左侧

    嵴下型

    大血管短轴

    室缺上缘位于室间隔嵴部右侧,下缘未达纤细的膜部室间隔(图1B)

    膜周型

    大血管短轴

    胸骨旁五腔
, http://www.100md.com
    室缺位于膜部间隔并且涉及部分嵴下或

    隔瓣下,部分边缘为较厚的肌性回声(图1C)

    单纯膜部

    大血管短轴

    室缺局限于膜部室间隔,位于三尖瓣隔瓣略偏左侧,相当于主动脉右冠瓣与无冠瓣交界略下方对应的区域,成人通常大小在1cm以内(图1D)

    隔瓣下型

    心尖四腔

    室缺上缘紧邻心尖四腔三尖瓣隔瓣下方

    肌部

    胸骨旁四腔 心尖四腔 左室短轴
, http://www.100md.com
    室缺位于室间隔中上至心尖水平,室缺缘均为较厚的肌性回声

    统计学方法 超声与手术测室缺大小用直线回归法计算相关关系,配对资料t检验比较两种方法的差异,显著性标准定为P<0.05。结 果

    超声心动图室缺定位与手术定位比较 本组372例室间隔缺损,手术所见干下型室缺27例(7.3%),嵴上型室缺14例(3.8%),嵴下型室缺31例(8.3%),膜周型室缺196(52.7%),单纯膜部室缺85例(22.8%),隔瓣下室缺13例(3.5%),肌部室缺6例(1.6%)。超声定位与手术完全符合者217例,占58.3%;超声定位与手术定位邻近者129例,为34.7%;超声定位距手术定位较远者26例,占7.0%。结果见表2。若按漏斗部(干下型、嵴上型),广义膜部(嵴下型、单纯膜部、膜周型、隔瓣下型)及肌部(窦部、小梁部)粗略分类则超声与手术定位符合率达94.4%,不符合者占5.6%。

    表2 超声心动图室缺定位与手术室缺定位的比较 超声定位
, 百拇医药
    手术定位

    干下

    嵴上

    嵴下

    膜周

    单纯膜部

    隔瓣下

    肌部

    干 下

    嵴 上

    嵴 下

    膜 周

    单纯膜部
, 百拇医药
    隔瓣下

    肌 部

    18

    1

    5

    1

    2

    1

    4

    6

    1

    1

    1

    14
, 百拇医药
    16

    1

    1

    19

    129

    42

    3

    2

    15

    24

    45

    1

    1

    4
, 百拇医药
    6

    2

    1

    5

    注:表中数字为例数

    超声心动图测量室缺大小与手术所见室缺大小的比较 研究中我们发现本组372例室缺中部分患者超声心动图与手术测量大小差异较大。主要原因有两类,一种为室缺较大造成主动脉瓣脱垂或瓦氏窦扩大膨入室缺口,致使二维超声心动图观测的室缺回声失落区变小,彩色多普勒过隔分流束宽度也变小,形成低估。第二种为膜部室缺伴有右室侧粘连时通常左室侧大于右室侧,超声测量按左室侧及右室侧分别测量,但手术为右室径路,而本组超声则均按室缺左室侧的最大径计,因而在部分病例可能形成高估。介于上述情况及便于分析,我们按原始372例室缺及剔除上述两种情况后所剩337例室缺分别进行统计处理,结果见表3、4。
, http://www.100md.com
    表3 超声心动图与手术所测室缺大小比较(mm) 组别

    例数

    超声室缺大小

    手术室缺大小

    P

    原始组

    剔除后组

    372

    337

    10.69±6.17

    10.74±6.31

    11.10±7.14
, 百拇医药
    11.37±7.10

    >0.05

    <0.01

    表4 超声心动图与手术所测室缺大小相关关系 组别

    例数

    回归方程

    r

    P

    SEE(mm)

    原始组

    剔除后组

    372

, 百拇医药     337

    Y=2.02X+0.85

    Y=1.57X+0.91

    0.74

    0.81

    <0.0001

    <0.0001

    5.09

    4.16

    讨 论

    超声心动图室缺定位 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诊断室缺有明确的意义,对室缺定位也有助于术前了解室缺部位、确定手术径路。目前超声心动图对室缺的定位诊断多无问题。本组所有室缺患者均是经超声心动图术前确诊后手术的,无一例进行过X线造影检查。室缺的超声心动图精确定位有时还有一定困难。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1)超声心动图为二维成像,而室缺的解剖学方位为三维构象,两者之间存在一定差距。(2)室缺边缘的确定问题,如膜周室缺与单纯膜部室缺的区别在于前者有部分肌缘(边缘较厚的回声中断),而后者均为纤维缘。超声心动图在部分患者由于切面及回声图像质量的限制,难以完整地观察是否存在部分肌缘。(3)其他结构的遮挡,如干下室缺伴主动脉右瓣脱垂或右窦瘤脱入室缺口,造成室缺上缘被遮挡,超声心动图可误为嵴上、嵴下,甚至膜周型室缺(图1)。彩色多普勒出现脱入结构两侧分流有助于定位判断。但是因粘连彩色多普勒上缘无分流,而下缘有分流者,较易造成定位错误。(4)室缺过大,而检查时未注意全面扫查或切面不完全标准。如本组有6例隔瓣下室缺诊断为膜周型室缺,可能与大血管短轴及心尖四腔观察到室间隔回声中断,而未仔细偏转声束方向确认是否存在完整的膜部室间隔而误认为膜周入口型室缺。(5)经验不足的医技人员对室缺的分类及其定位方法掌握欠佳。从本组病例来看高年资医技人员室缺定位比低年资医技人员室缺定位准确。从外科学角度而言,室缺定位主要关系到手术径路。如膜部室缺经右房切口,干下室缺可经肺动脉切口,而肌部室缺则需经右室甚至左室切口〔2〕。本组如按漏斗部、膜部及肌部室缺粗略定位,准确率达94.4%,对手术经路基本上起到了指导参考作用。但作为一种诊断学手段,超声心动图应有与解剖学分类一致的室缺定位方法并对其准确性进行验证及定位误差进行分析。本组室缺按解剖学进行分型,超声与手术定位完全符合率达58.3%,加上超声定位与手术定位邻近者(如干下型诊断为嵴上型、单纯膜部诊断为膜周型等)34.7%,共为93%。说明本研究采用的室缺定位方法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注意克服上述几点造成定位误差的原因,如标准切面的选定、室缺边缘的观察及其他结构对室缺遮挡的判断等,对室缺超声心动图定位的准确率将会有所提高。
, 百拇医药
    A、室缺(VSD)上缘紧邻肺动脉瓣,为干下型室缺。

    B、VSD位于12点较厚的室上嵴右侧,下缘未达膜部(与TV隔瓣相邻

    的较细光带回声),为嵴下型室缺。

    C、VSD上缘断端较厚,涉及嵴下、下缘达三尖瓣瓣根,未见纤细的膜部回声,为膜周型室缺。

    D、VSD两端缘均较细,位于10点处,为单纯膜部室缺。

    图1 大血管短轴室缺超声定位

    超声心动图测量室缺大小 室间隔缺损的大小与病情的轻重及预后具有一定关系〔4〕。本研究通过对超声心动图与手术测量的室缺大小比较,对超声心动图测量室缺大小的准确性进行了分析。本组室缺大小的统计分两种条件,一种为原始组,一种为剔除后组(见结果)。原始组超声心动图与手术测量室缺大小无显著差异,但有一些病例有明显的高估或低估原因,故该组病例有可能影响对结果的分析。剔除后组室缺边缘较为整齐,也无脱垂的主动脉瓣或窦瘤突入而影响测量,比较适合与手术作比较。结果显示超声心动图测量室缺大小低估手术测值,可能原因:①较大的室缺,有时因超声扫查不完全而造成低估,多切面扫查有助于减小误差。②婴儿室缺超声易低估,可能与相对于婴儿,探头频率较低、分辨率低有关,在我们诊断过程中曾用12MHz探头经胸检查数月以内,甚至出生1~2天的婴儿,获得良好的图像,对室缺大小低估这一现象似有改善。但没有进行系统研究,结果是否准确还需进一步研究证实。此外,在原始组中存在着较为明显的造成超声心动图高估和低估的因素,也应该提出讨论,有利于提高检测准确性,(1)主动脉瓣脱垂或窦瘤突入室缺口造成超声心动图测量室缺口明显低估,对于这类患者测量时应注意观察突入的瓣或窦瘤壁的区域即可能为室缺口的大小,测量时应避免只测回声失落区或只测彩色多普勒分流宽度(图2)。(2)单纯膜部或膜周室缺右室侧粘连时常在切面上表现为左室侧大,右室侧小的“漏斗型”。如果超声仅测左室侧室缺口而手术时从右室侧观察,则可能超声高估手术结果;如超声仅测右室侧室缺大小,而手术时剪开右室侧粘连的室缺口显示左室侧较大的缺损口则造成低估。因此,超声测量此类室缺口应注意左、右室侧均测量并提示外科医生注意左室缺口大小,以免手术医生从右室修补室缺后发生残余漏。在这类患者超声心动图测量室缺大小可为外科医生提供颇为有用的信息。
, 百拇医药
    左图 右冠瓣(RCV)脱入室缺口并突向右室流出道,二维超声心动图仅观察回声中断处易误为嵴下或膜部室缺,也易造成室缺大小测量的低估。

    右图 彩色多普勒显示脱垂的RCV两侧室水平左向右分流,上缘达肺动脉瓣,为干下室缺。

    图2 右冠瓣脱入室缺口

    参考文献

    1 朱晓东.心脏外科基础图像.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172~182

    2 汪曾炜,刘维永,张宝仁.手术学全集,心血管外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388~397

    3 钱蕴秋.临床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528~533

    4 Van den Heuvel F,Timmers T,Hess J.Morphological hemodynamic and clinical variables as predictors for management of isolated 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Br Heart J,1995,73:49

    (1999-03-0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