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72562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三房心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姜霞 朱敏怡 周青 付文瑾

    单位:430060 武汉市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三房心;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1006 摘 要 目的:评价超声对三房心的诊断价值。方法: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CDE),检查了8例经手术证实的三房心患者。结果:左型三房心7例,右型三房心1例。无肺静脉异位连接6例,肺静脉血均引流入副房,其中1例合并有室间隔缺损及卵圆孔未闭,3例合并有房间隔缺损。有部分型肺静脉异位连接2例。副房与左房相通3例,狭窄孔径0.3~0.8cm。右型三房心副房与右房相通。结论:超声对本病有特异性诊断价值,诊断关键是二维超声显示心房内异常隔膜,彩色多普勒超声显示心房水平有分流或副房与真房间有射流。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Color Doppler on Cor Triatrium
, 百拇医药
    Jiang Xia,Zhu Minyi,Zhou Qing,et al

    The First Hospital of Hubei Medical University Wuhan 430060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ultrasonic diagnosis value for cor triatrium.Methods:Eight cor triatrium patients surgically proved were examined by color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CDE).Results:There're 7 left-type and 1 right-type.Two cases had anomalous pulmonary venous connection,while all the other six cases' pulmonary veins enter subatrium.Among these 6 subjects,1 complicated with VSD and PFO,3 cases with ASD.Three cases had communication between left atrium and subatrium,communicative hole diameters were about 0.3~0.8mm.Conclusion:Echocardiography had special value in diagnosing cor triatrium,the diagnostic key was to find a membrane in atrium on 2-D image and a shunt at the level of atrium or a jet between real atrium and subatrium demonstrat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r triatrium Color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三房心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其发病率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0.1%,男女比例为1.5∶1。典型三房心一般指左型而言,右型者仅占8%〔1〕。现将本组病例的超声、X线平片及手术所见结果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经CDE诊断,手术证实的8例三房心患者,男性5例,女性3例。年龄3~18岁,平均9.25岁。5例自幼易患呼吸道感染及活动后心悸气短,2例幼时无明显症状,入学后出现活动后心悸气短,1例因体检发现心脏杂音而就诊。使用HP SONOS-2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2.5~3.5MHz。重点观察左室长轴断面、四心腔断面、左室两腔心及右室流入道断面。观察心房内有无异常隔膜回声,有无并发畸形,并密切注意有无肺静脉异位连接。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8例三房心患者均可在胸骨左缘2~3肋间闻及Ⅱ~Ⅲ级收缩期杂音,肺动脉第二音亢进。1例因肺动脉高压可在心尖部闻有相对性三尖瓣关闭不全的收缩期杂音。X线平片示右心室大,肺动脉段平直或凸出,肺血增多,主动脉结小或正常。X线平片无一例明确诊断为三房心的。心电图示电轴右偏,右室肥大。超声见右心室增大,三尖瓣活动幅度增强,室间隔与左室后壁逆向运动5例,同向运动3例。左房内异常隔膜7例,右房内异常隔膜1例。肺动脉内径1.6~2.8cm,血流速度118±152cm/s。副房与真房间狭窄孔径0.3~0.8cm,血流速度2.0~3.5m/s。CDE与手术诊断结果见表1。

    表1 CDE与手术结果对照 病例

    年龄

    隔膜部位

    Lucas-Schmidt分型
, http://www.100md.com
    合并畸形

    手术

    CDE

    手术

    CDE

    手术

    CDE

    1

    11

    LA

    LA

    ⅠA

    ⅠA

    /
, http://www.100md.com
    /

    2

    10

    LA

    LA

    ⅡA

    ⅡA

    ASD

    VSD

    3

    3

    LA

    LA

    ⅠB1
, 百拇医药
    ⅠB1

    ASD

    ASD

    4

    8

    LA

    LA

    ⅢA2

    ⅠA

    PAPVC

    /

    5

    15
, 百拇医药
    LA

    LA

    ⅡA

    ⅡA

    VSD.PF0

    VSD.PF0

    6

    18

    LA

    LA

    ⅡA

    ⅡA

    ASD
, http://www.100md.com
    ASD

    7

    4

    LA

    LA

    ⅢA2

    ⅠA

    PAPVC

    /

    8

    5

    RA

    RA
, http://www.100md.com
    右型

    右型

    /

    /

    LA:左房 RA:右房 ASD:房间隔缺损 VSD:室间隔缺损

    PF0:卵圆孔未闭 PAPVC:部分型肺静脉异位连接

    讨 论

    胚胎心脏发育障碍时,左房或右房被纤维肌性膜分隔,这种纤维肌隔在内侧止于房间隔上,外侧与房壁相连,形成一个远侧的真房和另一个近侧的副房。真房与房室瓣口及心耳相连。右型三房心副房位于真性右房的前上方,接受上腔静脉回流血液。左型三房心副房位于真性左房的后上方,接受肺静脉回流血液。典型三房心肺静脉的血液部分或全部回流到副房,由于副房血液向真房充盈受阻,副房内压力升高,副房壁增厚,副房腔扩大,肺静脉增宽。线样回声的异常隔膜舒张期突向真房侧(图1)。副房与左房间有狭窄孔乃Ⅰ型及ⅢA型三房心的共同特征,再据副房腔大小区分Ⅰ型或ⅢA型。Ⅰ型为4条肺静脉进入副房,故副房腔大。ⅢA型为部分肺静脉进入副房,故副房腔小。当四心腔断面显示心房间有交通,特别是二维超声显示房间隔中下部回声中断或CDE见穿隔血流,而副房与真房间又无交通时可诊断为Ⅱ型三房心。房间隔上、下部呈两束穿隔血流时为ⅡA型,下部一束穿隔血流为ⅡB型。据Locas-Schmidt分型〔2〕,本组经手术证实的8例三房心ⅠA型1例,ⅠB型1例,ⅡA型3例,ⅢA2型2例,右型三房心1例。而CDE在分型诊断中符合率只75%,两例ⅢA2型均诊断为ⅠA型。诊断错误主要在于只观察了副房与左房相通,心房间无交通的共同特征,未密切注意副房大小及肺静脉连接情况。当声像图上显示副房腔不大时,应高度怀疑有部分型肺静脉异位连接。小副房与左房相通为ⅢA2型,小副房与右房相通为ⅢB型。
, 百拇医药
    箭头指示处为右房内异常隔膜

    图1 四心腔断面右型三房心

    副房与左房间的狭窄孔大小不等,可为一个孔,也可为数个孔。孔径越小,血流速度越快,CDE显示五彩镶嵌、色彩明亮的高速血流经狭窄孔,于舒张晚期流经真性左房与二尖瓣口,射向左心室。最大血流速度高达3.5m/s,明显高于二尖瓣口血流速度。伴左、右心房间交通的流经狭窄孔的血流速度相对缓慢,如本组ⅠB1型的流速为2.0m/s,低于ⅠA型,但仍高于二尖瓣口血流速度。舒张期,CDE可在房间隔上部见穿隔血流束由副房向右房分流,脉冲多普勒可记录到双期持续性的分流频谱,同期可见色彩明亮的血流束由副房充盈左房、左室(图2)。

    CDE在房间隔上部见由副房(AC)向右房分流的穿隔血流束
, http://www.100md.com
    及由副房经狭窄孔向左房充盈的血流束

    图2 剑下四心腔断面IB1型三房心

    心房水平分流或肺静脉异位引流,左房回心血流减少。受左、右心室顺应性影响,副房的血液分流入右房,经三尖瓣口进入右室所遇到的阻力,比血液从副房经狭窄孔到左房,经二尖瓣口进入左房所遇到的阻力要小得多。故右心容量负荷过重,右室大、右房大、肺动脉增宽、室间隔与左室后壁可呈同向运动。合并有肺动脉高压时,右室肥大更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三房心应与先天性二尖瓣狭窄、房间隔缺损、肺静脉异位连接、二尖瓣闭锁等疾病相鉴别〔3〕。CDE对这些疾病都能作出诊断与鉴别诊断,还可采用经食管超声明确诊断〔4〕。故我们认为只要超声发现左房内异常隔膜即可诊断三房心。右型三房心异常隔膜还应注意与巨大静脉瓣(Eustachius瓣及Thebesian瓣)相鉴别。静脉瓣一般为活动幅度较大的线状回声,Eustachius瓣的线状回声位于下腔静脉入口前缘,Thebesian瓣的线状回声位于冠状静脉窦口下方。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汪曾炜,刘维永,张宝仁.手术学全集心血管外科卷.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353~356

    2 Lucas RV,Schmidt RE,Moss AJ,et al.Heart disease in infants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Baltimore,Williams and Wilkins Co 1977,454~457

    3 姜 霞,刘治晏.小儿心脏病临床超声诊断学.湖北科技出版社,1998,263~268

    4 Fiorilli R,Argento G,tomasco B,Cor triatriatum dexter diagnosed by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J Clin ultrasound,1995,23(8):502~504

    (1999-04-1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