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72565
口舌超声显像与其临床应用展望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林周璋

    单位:200065 上海铁道大学医学院附属甘泉医院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1043 口腔外有众多骨髂包围,内含空气均不利超声传播。舌处于口腔底部,如发生病变,张口即可直接视诊,一般毋需特殊检查。因此,超声诊断在此领域中问津者甚少。1983年作者曾因观察音标发音中舌的正确位置,在口腔底扫查时,发现舌的模糊声像,以后又含水作口腔声学造影,使舌显更为清晰。1995年作者〔1〕曾对60名正常人的口舌进行超声显像的探讨,现结合文献,对舌的超声显像有其临床应用的展望作一介绍,供同道推广与研究中参考。

    检查方法

    一、仪器、探头:应使用实时灰阶超声仪。若系双功超声诊断仪或多普勒彩色显像综合超声诊断仪,因可同时进行D型超声检查,故更为理想。凸阵或线阵式电子扫查探头均宜。探头长度通常为40mm,过长可因颏下探查区狭小而难以容纳,过短则显视野不够。机械扫查扇扫式探头,虽显视野较大,然其聚焦固定,必要时需在探头前加用耦合块加以调节。探头频率5~10MHz。低频有助超声穿透;高频则图像更精细。可视检查要求而定,一般以7.5MHz较宜。
, 百拇医药
    二、扫查途径:口腔前由口裂通向外界,后则借咽峡与咽相通,故其内含空气。口腔借上、下牙弓分为前外侧的口腔前庭及后内方的固有口腔。前者仅是唇、颊、牙弓间一狭窄空隙,而后者上顶为腭,前及侧方为牙弓,下壁为舌与口腔底。

    口腔底由皮肤、筋膜、薄的肌肉等构成。二腹肌前腹将颈前区舌骨上区分成颏下三角区及下颌下三角区(图1)。颏下区内的结构由浅入深依次为皮肤、浅表血管与神经及淋巴结、筋膜、颈阔肌、下颌舌骨肌、颏舌骨肌。除后两者外,余均因其位置浅表且很菲薄,除非探头频率特高(>20MHz),一般不能清晰显示。下颌舌骨肌与颏舌骨肌的深面即为口腔与舌。

    1.下颌下三角区,2.颏下三角区,3.枕三角,4.颈动脉三角,5.肌三角,6.锁骨上三角,7.三腹肌前腹,8.二腹肌后腹,9.肩胛舌骨肌上腹,10.肩胛舌骨肌下腹,11.斜方肌,12.胸锁乳突肌
, 百拇医药
    图1 颈前区肌肉及分区示意图

    舌肌可分为舌内肌与舌外肌。舌内肌起止均在舌内;舌外肌则起于舌外,止于舌内。其中最主要的为一对颏舌肌。它起于下颌骨颏棘,向后上呈幅射状进入舌内,止于舌中线两侧。舌内、外肌共同协调活动,可使舌各方向活动及变形。

    有人曾企图在上下牙弓间,经面颊扫查〔2〕显像,然因张口则空气进入,闭口则透声窗过小,故此非良好的扫查途径。因此,目前经口腔底扫查是口、舌超声显像的唯一的较佳扫查途径。

    三、患者仰卧,良好暴露颈前部,肩部填高,下颏尽量上抬,也可坐位,检查者站立其背后,探头置颏下三角区后部进行扫查。

    首先作横切扇状扫查。先将探头向前(腹侧)倾斜。以后缓慢侧向上方,直至与口腔底垂直。再继续向后(背侧)侧动,至与颈前部垂直后,探头略再下移,直至舌骨水平(图2)。
, 百拇医药
    图中1、2、3、4示意超声扫查的径路

    图2 口舌超声显像径路示意图

    纵切时探头置颏下三角区中央,可由一侧向另一侧侧动作扇状扫查。若舌根、舌骨等未能显示,探头可后移少许,作同样再次扫查,也可将探头上缘置舌骨旁,由一侧向另一侧作系列纵切,显示舌骨、会厌、甲状软骨、声带等回声。

    四、当口腔紧闭时,舌背抬高贴近硬腭后部,唾液就充填舌前部的邻周间隙。这样对超声的传播是有障碍但不很大;口内结构的声像虽模糊欠清晰,然仍可辨认。

    五、口腔水造影法:为了改善声像的显示及评定舌的运动,可嘱患者饮茶水一口,并使舌作上下左右活动及含漱状动作,这不但能对舌、舌周间隙、硬腭、软腭的一部等口内结构清晰显示与辨认十分有助,同时还可观察舌与软腭的活动。但应指出;软腭仅当声束由口腔底斜向后上扫查时,方能显示其部分;而咽峡、扁桃体、悬雍垂、口咽等结构,因气体因素目前均不能显示。口腔前庭也可因牙骨障碍,上述扫查途径也不能显示。
, 百拇医药
    六、舌咽运动的观察〔3〕

    (1)舌的纵切断面是主要观察平面:最初,要求患者10秒钟内保持舌不活动,观察舌有无自发性收缩及震颤。然后嘱饮水5ml,此时可见液体会聚口腔前部。再嘱作单次吞咽,观察舌的活动。最好同时用录像仪记录,可供反复回放分析。如有条件,显示屏上加以时间标距,以便对舌运动作定时分析。如在舌骨旁作纵切检查时,可观察到舌骨的抬高与会厌的活动,并可测量其活动幅度。

    (2)舌的横断面观察可作检查的补充,嘱患者作舌各方向活动及含漱动作,观察舌及软腭的活动情况。

    (3)观察舌咽运动时,除液体外,半流质,甚至固体食物(如果泥、饼干等)也可应用。超声对食团可模糊显示。

    正常口、舌声像图〔1〕

    一、横切声像
, 百拇医药
    1、当探头倾斜腹侧(图2中第1扫查径路)时,可显示下颌骨的体部。呈现为一横置的带状强回声,后方伴声影。故此扫查径路口腔前庭是无法显示的。

    2、当探头转动至与口腔底垂直时,(图2中第2扫查径路)可显示口腔底部肌肉(下颌舌骨肌、颏舌骨肌,如探头较大还可显示二腹肌前腹)、舌尖、硬腭等结构。口底肌肉基本为低回声;舌为分布欠均匀的偏强回声,而硬腭则呈线状强回声。口腔水造影时,各结构声像更较清晰(图3、4)。当舌运动时,舌回声也随之运动。当上举舌尖时可以显示舌下系带的回声。

    1、下颌舌骨肌;

    2、颏舌骨肌;

    3、水造影后舌下间隙含

    液所形成的暗区;
, 百拇医药
    4、舌;

    5、固有口腔(即舌与硬

    腭间)水造影后含液所

    形成的暗区;

    6.硬腭

    图3 经口腔底横切(图2中第2扫查径路)声像图

    3、当探头继续向背侧倾斜(图2中第3扫查径路)时,舌回声可由薄变厚,由小变大。舌后方的回声随探查角度而定:前倾或垂直时,舌后回声应系硬腭。向后倾斜时,则舌后回声应为软腭的线状强回声。水造影时,舌背与硬、软腭间可出现内有漂浮的微弱回声的液性暗区(图4)。如极力向左或右移动舌尖,并将探头向移动方向对侧扫查,在颊粘膜与上下牙弓间可见狭窄的液性暗区。如作舌的转动或含漱状动作,除见舌的运动外,还可发现软腭活动,但硬腭则无,籍此可助两者鉴别。
, http://www.100md.com
    左图为口腔底后部探头偏向前(也即图3中1与3扫查径路之间),扫查声像图

    右图为口腔底后部探头偏向后(也即图3中3扫查径路)扫查声像图

    1.硬腭;2.软腭;3.舌前部;4.舌后部;5.水造影后含液暗区;6.口腔底部肌肉

    图4 口腔底横切(图2中第3扫查径路)声像图

    4、探头垂直舌骨时(图2中第4扫查径路),可见舌骨回声,呈现为一半圆形强光带,后方伴明显声影,可随吞咽而上下活动(图5)。舌骨腹侧可见下颌舌骨肌,颏舌骨肌低回声。

    1、舌骨弧形强

    光带及其声影
, 百拇医药
    2、舌骨下肌群

    图5 舌骨横切声像图

    二、纵切声像

    1、主要显示舌的纵切声像。因舌长可能大于探头,可用拼幅法显示其全貌(图6)。舌声像中,舌背隆圆不平,舌根部肌纤维(主要是颏舌肌)可被显示,但舌尖、舌体的肌纤维则常模糊不清。显示舌声像10MHz探头优于7.5MHz。当舌运动时,舌回声随之活动。

    1.舌尖;2.舌体;3.舌根;4.下颌骨及其声影;5.硬腭;6.口腔含液后液体暗区;7.软腭;8.颏舌肌;9.下颌舌骨肌与颏舌骨肌;10.舌骨

    图6(a) 舌纵切声像(拼幅)
, http://www.100md.com
    图6(b) 舌纵切解剖断面示意图

    2、舌骨及其肌肉声像:纵切时舌骨呈一短带状强回声,后方伴声影。轻微侧动探头,其外形可类似图画中飞鸟“γ”状,此乃舌骨体与小角回声形成。在舌骨的头侧可显示舌骨上肌群的下颌舌骨肌与颏舌骨肌;其尾侧则可显示舌骨下肌群的胸骨舌骨肌与甲状舌骨肌。舌肌均系低回声。在舌骨的尾侧还可见会厌与甲状软骨回声,会厌回声在吞咽时可见其活动。(图7)。

    1.舌骨;2.会厌;3.甲状软骨,吞咽时可见舌骨,与会厌活动

    图7 舌骨旁纵切声像图

    三、吞咽运动的观察〔3〕

    吞咽运动可分为口腔、咽及食管三个阶段。舌在吞咽口腔阶段有食团形成及输送两个功能。由于患者系饮水后作观察,故观察的仅系其输送功能。饮水后液体起初大部积贮在口腔前部。吞咽发动后,因舌肌的有序、有力、有效的活动及其因活动而对硬腭所形成的压力(据测定压力可达90mm汞柱),液体被向后呈液浪状推进。在到达舌后部的同时,舌骨抬高,舌后部猛烈向后,液体被推入咽腔。此后舌回复至休息状态,完成了一次吞咽运动。虽有人〔3〕提出计测舌中部厚度及吞咽运动时间,作为观察判断的参考,但我们觉得这些参数变异很大,正确测量困难,还需进一步探讨。
, http://www.100md.com
    临床应用的展望

    一、吞咽运动的评定〔3〕

    凡影响舌神经与肌肉支配功能,或因外伤、手术而致舌损伤时均可影响吞咽运动。例如舌麻痹患者舌运动缺如,在吞咽过程中,舌形态与厚度几无变化。既不能形成食团,又无蠕动样推进波可见。如系液体食物可在舌背形成细流,在舌后部积贮,舌后部后推力量微弱,舌骨上抬幅度小且延后发生,整个吞咽过程时间延长。其他如重症肌无力、皮肌炎、喉癌声门下次全切除术后等,也可见到食团形成不良、运送力量微弱等。舌运动不良者均有吸入性肺感染的危险。为了使于吞咽运动的评定,有人〔4〕创用吞咽评分系统,使其评定更有比较性。在产科超声中,由于有羊水的衬托,胎儿的口、舌均可较好显示,胎儿吞咽运动的观察和评定也曾有报道〔5〕

    二、舌部疾患的诊断

    舌部病变有畸形、炎症与肿瘤等。目前虽尚未见有其超声诊断的报道,但可预作些展望与探讨。以下这些病变,超声检查相信对诊断能有帮助。
, http://www.100md.com
    舌部较常见的囊肿有甲状舌骨囊肿、表皮样囊肿、囊性畸胎瘤等。超声检查对囊性病变敏感可信。较常见的舌内强回声病变有血管瘤、舌癌等,应用超声可判断病变大小及累及程度,血流超声多普勒彩色显像与频谱分析,对病变的良恶性鉴别可能有助。

    三、鼾症的超声诊断

    於氏等曾报道〔6〕在颈前下颌水平超声横切扫查,口咽部可以显像,能测量其大小,并应用于鼾症的诊断与疗效观察。个人认为他们虽开创了国内口腔超声诊断应用的先例,然其对口咽部声像图的辨认和分析是错误的。他们测量的回声,不是口咽的声像,实际是舌的回声;回声的前方向两侧呈“八”字展开的带状低回声,认为是咽峡声像,实际上此非腭弓的回声,乃口腔底部肌肉(其理由及声像图详见参考文献〔1、6〕。尽管这样,他们对鼾症时口咽部超声观察还是有一定的意义。一般认为鼾症的发生主要系因舌根下垂而咽部狭窄所致。於氏〔6〕曾观察50例患者,他们的咽部(实际上是舌的回声)的超声测量较正常狭小。我们认为这乃因舌根向后下垂时,舌横断声像由大变小,而被误认为咽腔狭小的表现。两者虽有相关,但超声测量的是舌而非咽腔。当然,这种超声观察舌根回声的大小,来间接判断咽部狭窄与舌下垂的方法,是否确实有用,尚待进一步证实。
, 百拇医药
    小结

    口舌超声显像尚未广泛引起注意及兴趣。根据我们实践与文献报道,口舌不但可以超声显像,还可评定患者吞咽功能。超声无痛、无损、价廉、方便,不若X线吞钡检查有辐射作用,故其临床应用是可以期望的。相信随着扫查技术与应用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口舌超声显像诊断将会成为口舌疾患的一种辅助诊断方法。

    参考文献

    1 林周璋.正常口腔与舌的超声显像。超声临床杂志(中文版),1998,5(3):8~10

    2 Smith WL,Erenberg A,Nowak A,et al.Physiology of sucking in the normal term infant use realtime US.Radiology.1985,156(2):379~381

    3 Shawker TH,Sonies B,Stone M et al.Realtime ultrasound visualization of tongue movement during swallowing.J Clin Ultrasound,1983,11(9):485~490
, 百拇医药
    4 Yang WT,Loveday EJ,Metrewell C,et al.Ultrasound assessment of swallowing in malnourished disabled children.Br J Radiology.1998,70(838):992~994

    5 周永昌,郭万学主编.超声医学.三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1169~1170

    6 於静娥,刘晋清,康萝奎,等.成人口咽部的超声测量及其临床应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8):603~604

    (1999-03-2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