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72575
纵隔淋巴水瘤超声所见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徐进 李新民

    单位:徐进 进修医师(266071 海军青岛疗养院B超室);李新民(济南军区总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1037

    患者女,55岁,左颈下部闷胀1年加重半年入院。体检:患者一般情况好,左侧颈下部似扪及一包块,质软无压痛,浅表淋巴结无肿大。X线颈胸部正位片:颈胸部软组织影密度略高,密度均匀无钙化,双肺未见异常。

    B超检查:左侧甲状腺大小为26mm×42mm×18mm于其下后方探及一不规则液性暗区与甲状腺相接,大小为57mm×150mm×38mm,境界尚清向胸骨后延伸,内有网格状强回声线条(图1)。超声提示:颈下前上纵隔囊状肿瘤(性质待定)。

    图1 左侧为淋巴水瘤右侧与降主动脉相邻

    手术及病理:左侧甲状腺下方至胸骨后探及一约5cm×5cm囊性肿瘤,包块与周围粘连不紧密并与甲状腺下极粘连但都可以分离。切除后送病理。标本切开后流出清澈略带淡黄色的水样液体,囊内见有多房性分隔。病理诊断:囊性淋巴水瘤。

    讨论:囊性淋巴水瘤又称淋巴囊肿或囊状淋巴管瘤。呈单房或多房性,内为淡黄色或蛋清样液体。常见于婴儿的颈侧部。按病变部位可分为:颈部、颈纵隔及纵隔型三型,本病一般属良性淋巴系统先天变异,恶性者少见。其形成可能与淋巴管体静脉间吻合异常及淋巴回流受阻有关。亦有人认为可能来源于颈部淋巴原基,于心包下降时被带入胸内所致。临床症状主要取决于气管、支气管的受压情况。颈纵隔部淋巴水瘤,特别是与甲状腺粘连紧密者,在进行B超检查时须与甲状腺的囊肿,囊腺瘤癌性变,出血性囊肿等病变,以及前上纵隔的胸腺瘤囊性变,胸腺囊肿及其它纵隔囊性病变相鉴别。

    (1999-04-0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