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72584
膜部室间隔膨出瘤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郑静华 于元元

    单位:150080 哈尔滨市解放军第211医院彩超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1026 患者女,39岁,因胸闷、气短,夜间憋醒,不能平卧而来院就诊。查体:体温36℃,血压17.3/9.3KPa,神经系统无异常,颈静脉轻度怒张。心界向两侧扩大,心尖区扪及震颤。心率120次/分,心律不齐,胸骨左缘三、四肋间闻及响亮粗糙收缩期湍流性杂音。辅助检查,血常规:WBC 12.7×109/L,S 85.2%,L 14.1%,M 5.7%;RBC 2.93×1012/L;心电图示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双室肥厚。彩色多普勒检查:左心房、左心室增大,于收缩期见室间隔膜部向右心室局限性膨出,呈袋状改变,底部破裂中断约10mm(图1)。舒张期见膨出处回缩,破裂边缘见一16mm不规整强光团,随破裂膜在右室隔瓣后摆动。于心室周围可见10~15mm的无回声暗区包绕。脉冲多普勒于膜部破裂处示湍流频谱,彩色血流示过破裂处左向右五色相间分流束。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1.先心病、非紫绀型、室间隔膜部膨出瘤破裂;2.破裂口赘生物形成;3.心包积液;4.心功能Ⅲ级。患者经内科对症治疗好转出院。

    SVD:室间隔,LV:左室,RV:右室

    图1 膜部室间隔膨出瘤

    讨论:膜部室间隔膨出瘤可单独存在,也可并发其它心脏畸形。本病在病史、体征、心电图及X线胸片无特殊所见,因而对本病的诊断无特殊价值。本病二维超声心动图的主要特征是收缩期膨出瘤呈现一个突向右心室、边缘清楚的袋状结构,舒张期可回缩。于左室长轴面、大动脉短轴面及心尖、剑下四腔心均可不同程度显现。室间隔缺损时,彩色多普勒示五色相间过室间隔分流束,脉冲多普勒显示收缩期湍流频谱。因而二维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对于本病可作出肯定诊断。

    (1999-03-2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