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72597
B型超声诊断玻璃体积血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梁慷 卞征 梁平 卞春及

    单位:梁慷 梁平 卞春及(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卞征(南京市鼓楼医院眼科)

    关键词:B型超声;玻璃体积血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1106 摘 要 目的:探讨玻璃体积血的B型超声图像特点以助于临床诊断。方法:对42眼玻璃体积血的B型超声图像进行回顾性分析、研究。结果:积血的形态取决于出血的部位、量、时间及玻璃体的性质,其后运动与回声反射的强度相联系,提出粘滞性与成形性是玻璃体积血的两大超声特点。结论:B型超声有助于临床诊断玻璃体积血。

    The Clinical Research of B-mode Ultrasonography on Diagnosis of Vitreous Hemorrhage

, http://www.100md.com     Lian Kang,Bian Zheng,Lian Ping,et al

    Dept.Ophthalmology,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 Nanjing 210029

    ABSTRACT Objective:To research the image characteristics of B-mode ultrasonography of vitreous hemorrhage.Methods: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is performed on 42 such cases.Results:The shape of hemorrhage is decided by where,when and how much did the hemorrhage occure other than the changes of the vitreous quality.The posterior movement was related to the brightness of the image.Viscidity and plasticity are the two characteristics of vitreous hemorrhage.Conclusion:B-mode ultrasonography is helpful in diagnosis of vitreous hemorrhag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mode ultrasound Vitreous hemorrhage

    本文对42眼玻璃体积血进行B型超声探查,现分析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对象:1998年6月~1999年2月我科门诊临床诊断为玻璃体积血的患者39例共42眼。其中男14例,女25例。年龄最小为4岁,最大为81岁,平均65岁。积血的原因有:外伤、高血压、糖尿病、手术、视网膜脱离及其他眼底病变。

    应用仪器:美国ALLERGAN HUMPHREY公司生产的835型A/B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10MHz。用Log(抛物线性)增强图像。

    检查方法:用10MHz高频探头垂直轻轻接触在涂有耦合剂的眼睑上,上下左右旋转探头,得到各个方位的轴位断层图像,并嘱患者轻轻转动眼球,以观察图像的动态状况。
, 百拇医药
    结 果

    1.形态:玻璃体积血病灶的前界面形态各异,可呈光滑的弧形或不规则曲线(图1),前界面回声反射的强度较积血的回声反射强度高或相等。积血的后界面大多紧贴球壁(32眼)。依据前界面形态的不同分为:半月形(19眼),半球形(4眼),块形(3眼),马蹄形(2眼),条带形(2眼),菱形及半弧形(各1眼)。10眼积血后界面与球壁不相贴,其中3眼后界面呈“V”字形,形成漏斗状,2眼后界面呈与球壁弧度相反的弧形,形成马蹄口朝向视神经的反马蹄状(图2),5眼呈不规则的条索,团块状回声。

    图1 玻璃体腔内的积血前界面呈不规则状态

    图2 玻璃体腔内的积血后界面呈反马蹄状
, 百拇医药
    2.部位:在积血后界面与球壁紧贴的32眼中积血的部位多位于玻璃体中后段,占玻璃体腔的1/8到4/5不等。后界面与球壁不相贴者多位于玻璃体的中段。

    3.回声反射强度:按眼球各组织回声反射强度的高低划分,正常眼玻璃体为低强度,视神经为中等强度,球壁球后组织为高强度,则42眼玻璃体积血的回声反射中32眼为中等强度,10眼为中等偏低强度。

    4.后运动:对照视网膜脱离无后运动,无积血的单纯玻璃体混浊后运动强,则42眼玻璃体积血中21眼后运动较弱,其中除2例密度不均伴网脱增强光带(图3)外,均为密度均匀的中等回声反射强度;10眼后运动中等,其密度均匀,回声反射强度中等偏低;11眼后运动较强,密度不均,回声反射强度中等,并伴有增强的机化条索。

    图3 玻璃体积血伴视网膜脱离
, 百拇医药
    5.粘滞性与成形性:在玻璃体积血中粘滞性、成形性一般与后运动成负相关。21眼后运动弱,粘滞性大,成形性好;11眼后运动较强,粘滞性小,成形性稍差;介于上述两者之间后运动中等的10眼,其粘滞性、成形性亦介于上述两者之间。

    讨 论

    1.形态与部位:苏占福认为玻璃体积血的超声分型分为散在型、漏斗型、网膜前型〔1〕。张晓芳认为新鲜积血时呈扁平或团形,靠近视网膜出血部位。陈旧性积血时多呈不规则条索状,膜形,多位于玻璃体中前部〔2〕。作者认为,玻璃体积血的形态与出血的部位、出血的量、出血的时间及玻璃体的性质有关。本文大多数的积血紧贴球壁且多为半月形。分析玻璃体积血的来源以视网膜为多。积血前界面的形态各异,分析与积血在玻璃体中的扩散有关,该扩散主要取决于玻璃体的性质,玻璃体变性则积血易扩散,同时与出血的量和出血时间有关。本文积血后界面与球壁不相贴的10眼中,积血多位于中段且病史多为一月以上。分析其原因有二:(1)由于血细胞附于玻璃体支架组织上,周围玻璃体继之液化,使血液移向中部。(2)靠近视网膜的积血因视网膜血液循环易于吸收。本文病程三月以上的10眼中有7眼积血均位于中后段与球壁相贴,与张氏所述不同。7眼患者的年龄均大于60岁,且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全视网膜脱离等。分析原因与糖尿病、高血压等内科疾病所致视网膜的反复出血有关。另外,全视网膜脱离时网膜下液积聚,不利于玻璃体积血的吸收。
, 百拇医药
    2.回声反射的强度:回声反射强度的高低与病史的长短无关,10眼积血的回声反射强度中等偏低,患者病程从两天至两年不等。中等偏低强度回声反射的产生,作者考虑可能与积血中血细胞的比容较低有关。分析原因有二:(1)出血伴较多渗出液,血细胞分散于玻璃体纤维中吸收声能较少。(2)玻璃体积血形成后,由于纤溶作用血细胞破坏崩解。

    3.后运动,粘滞性与成形性:积血的后运动与积血的回声反射强度有关,中等偏低强度积血的后运动较中等强度者强。伴有增强光带的积血中如增强光带为机化条索,则机化物的后运动明显增强,但较无玻璃体积血的玻璃体混浊后运动弱。原因可为机化条索系积血机化后形成,周围玻璃体液化变性血细胞分解,阻力减小所致,但由于机化条索较单纯玻璃体混浊粗大,故在玻璃体腔中活动度受限。粘滞性即眼球运动过程中玻璃体腔内回声反射增高的物质延迟于眼球运动的特性,是玻璃体积血尤其新鲜积血的一个特征性表现,形成原因与血细胞的粘滞性有关,动态观察时有如泥沙样翻动感。成形性即眼球运动过程中玻璃体腔内回声反射增高的物质有维持某一形态的特性,是玻璃体积血的又一特征性表现。动态下可见积血维持某一形态部位不变,这一点与单纯玻璃体混浊不同,单纯玻璃体混浊无粘滞性无成形性,动态时可在玻璃体腔中各处飘动。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本文通过42眼玻璃体积血B型超声图像的分析,发现积血的形态与出血的部位、量、时间及玻璃体的性质有关,提出玻璃体积血的来源多为视网膜出血所致。积血的回声反射强度与病史的长短无关而与积血内血细胞比容有关,回声反射弱者后运动增强,但出血伴有机化物的后运动则明显增强。另外,提出粘滞性与成形性是玻璃体积血的两大特征性改变,对诊断玻璃体积血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 张缙熙,苏占福著。小器官与内分泌腺的超声诊断。第2版,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95,19~21

    2 张晓芳,楼月芳著。玻璃体积血的A/B超声扫描分析。实用眼科杂志,1991,9(9):533~535

    (1999-05-05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