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72607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原发右心房恶性肿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侯传举 刘洁 段开骏 于克东 石海亚 肖宁宁 邓东安 张玉威

    单位:侯传举 邓东安 张玉威(110015 沈阳市沈阳军区总医院);刘洁 段开骏 于克东(沈阳医学院第二临床学院);石海亚 肖宁宁(沈阳市儿童医院)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1143 患者男性,40岁。胸闷气短2个月,加重3天入院检查。查体:心率104次,血压13/11kPa,痛苦面容。无紫绀及杵状指(趾),无颈静脉怒张,双肺呼吸音清,心界向左扩大,心音低钝,无杂音。肝肋下4.5cm,触痛阳性,双下肢无浮肿。心电图示窦性心律,电轴+63°,T波改变。X线胸片示双肺纹理增强紊乱,心尖向左下延伸,心腰平直,心胸比值0.51。

    应用PV 6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检查:二维超声心动图在心尖四腔心切面显示各心腔内径在正常范围内,房室间隔回声完整,在右心房内显示一3.8cm×4.5cm形态不规则的强光团状回声与右心房侧壁密切相连,基底部直径约2.5cm,异常回声团不随心脏收缩、舒张运动,整个心脏外侧被液性暗区包绕(图1)。诊断:右心房肿瘤,大量心包积液。

    肿瘤位于右心房内与右心房侧壁密切相连。RA:右心房,RV:右心室,LA:左心房,LV:左心室,T:肿瘤所在位置,S:收缩期,D:舒张期。

    图1 心尖四腔心切面

    手术所见:心包内约有1500ml陈旧血性积液,右心房内有一4.0cm×6.0cm肿物,基底部位于右心房侧壁和三尖瓣环,并累及部分右心室壁。病理所见:见恶性肿瘤细胞,呈梭形、椭圆形或核圆形,部分核大小不等,染色深,核分裂象易见,瘤组织内见丰富毛细血管。诊断:心脏血管内皮细胞肉瘤。

    讨论:原发心脏肿瘤少见,以粘液瘤为主,其它原发心脏肿瘤罕见。心脏粘液瘤属良性肿瘤,超声表现是均有一蒂与心内膜相连,瘤体随心脏收缩、舒张往返运动。本例右心房恶性肿瘤虽然也与右心房壁相连,但比粘液瘤接触范围要大,且不随心脏收缩、舒张运动。另外粘液瘤很少合并心包积液。故手术前超声已明确诊断右心房肿瘤,而不是粘液瘤。

    (1999-05-1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