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72610
B超诊断子宫包虫并肝包虫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方祖伦 周歆理

    单位:835000 新疆伊犁州友谊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1138

    患者女,23岁,未婚。月经正常,因发觉下腹出现无痛性包块两个月就诊。体检:于下腹耻骨联合上方触及如拳头大小的肿物,质软,有囊性感。B超检查:子宫轮廓增大,子宫前壁回声均匀,子宫内膜线前移,子宫后壁浆膜下显示一个8.5cm×8.0cm×7.2cm大小的球形囊状液性暗区。囊壁粗糙,囊内显示多个大小不等的圆形及不规则小囊,小囊壁光滑,液性区内伴少量絮状物回声,子宫后壁肌层变薄,子宫浆膜回声连续光滑(图1)。常规扫查肝脏时发现肝右前叶下缘包膜下有一8.8cm×7.0cm×6.2cm大小的囊状暗区,囊壁光滑,囊内见多个大小不等的小囊,囊壁光滑。肝左内叶顶部显示另一6.0cm×5.7cm×4.6cm大小的实性不均质球形肿物,伴侧壁声影,后方回声衰减,肿物包膜不均匀增厚、粗糙,肿物回声较弱,不均匀,伴散在的钙化斑样强回声,可见杂乱卷曲的膜状较强回声结构及不均匀的较弱回声区。B超诊断:1.子宫后壁包虫(子囊型);2.肝右叶包虫(子囊型);3.肝左叶包虫囊肿机化。手术及病理证实超声诊断。

    图1 子宫包虫病

    讨论:细粒棘球蚴虫的六钩蚴由人体小肠粘膜进入肠系膜静脉,随门静脉血流进入肝脏,经肝脏和肺小毛细血管的滤过后仅有约5%的六钩蚴能到达除肝和肺以外的其他部位。发生在子宫的包虫较少见,本院近14年间经B超诊断的各部位包虫1586例中子宫包虫仅此1例。本例为子囊型包虫具有包虫病的声像特征,加上并发肝包虫故不难诊断。值得注意的是,盆腔内的单囊型包虫应与卵巢囊性肿物相鉴别。

    (1999-05-12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