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72615
子宫峡部浆膜下肌瘤误诊为膀胱肿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盖华武

    单位:265200 山东省莱阳市计划生育服务站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1132

    患者女,42岁。因月经过多,经期延长而就诊。B超检查:子宫前位,增大,形态失常,宫内探及多个低回声团块,大者位于宫底前壁约6.5cm×6.3cm。横切膀胱时,在膀胱三角区见2.5cm×2.2cm,1.9cm×2.3cm两个乳头状肿块突向膀胱腔内,肿块内部呈低回声,周边呈高回声光环,后方回声衰减(图1),其形态酷似潘氏报道1例双输尿管口囊肿〔1〕。B超提示:1)多发性子宫肌瘤;2)膀胱肿瘤?3)双输尿管口囊肿?

    图1 子宫峡部浆膜下肌瘤突向膀胱腔内

    次日行逆行膀胱造影示:膀胱壁光滑,腔内未见充盈缺损。因条件所限未做膀胱镜检查。手术所见:子宫多处浆膜下肌瘤,其中在子宫峡部前壁有两个肌瘤呈左右横行排列顶向前方膀胱。膀胱内部探查,未发现异常,遂行子宫全切术。术后B超复查,膀胱腔内未见肿块。

    讨论:(1)浆膜下子宫肌瘤为妇科常见病,多数发生在子宫体的前后壁,生长在峡部者较少见。此例因生长在峡部近宫颈处,位置低下,且两个肌瘤呈锐性突起,顶在膀胱三角区,而该区又是膀胱肿瘤的好发部位,在膀胱充盈的不同时期进行复查均能探及突向腔内的乳头状回声,因而造成误诊;(2)当鉴别诊断困难时,可行膀胱造影X线检查或膀胱镜检查。但造影检查,因造影剂前后重叠,小的肿瘤可被遮挡,看不到膀胱腔内充盈缺损。而膀胱镜检查,对鉴别诊断则有很大帮助。

    参考文献

    1 潘洪涛。B超诊断双输尿管口囊肿1例。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2):40

    (1999-04-1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