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腹腔妊娠
编号:10272619
经腹与经阴道超声对比诊断腹腔妊娠葡萄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吴梅 和朝平 李向农

    单位:071000 河北省保定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2医院特诊科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1128 患者女,34岁,无孕产史。因闭经4个月,尿妊娠试验及HCG持续阳性,在外院曾两次清宫术,未发现胎盘绒毛组织。而转我院。B超经腹扫查:盆腔偏右可见子宫图像,正常大小,前壁光整,宫腔线清晰居中,内膜薄,尚均质。于子宫的左侧壁密切附着一蜂窝样团块,大小与宫体相近,有不完整包膜,内为大小不等的蜂窝样回声充填,间有片状无回声区。该团块与宫体左侧壁及后壁界限不清。根据图像疑诊为双子宫、左侧宫内葡萄胎可能性?后改用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发现:两侧卵巢无异常,该团块虽与子宫的左侧壁及后壁界限不清,但正常子宫图像可清晰显示。且该团块无明显实性肌层组织回声,亦无明显宫腔显示,与宫颈无明显关系;与左侧输卵管及卵巢亦无密切关系。仅为一囊性蜂窝样团块,生长于左阔韧带区(图1)。经彩色及频谱多普勒显示:子宫肌壁间及宫周的动、静脉血管扩张,血流信号相当丰富,以左侧显著。葡萄状团块内血流信号散在显示,尤其葡萄囊间隙可见较丰富的低阻血流频谱。经阴道彩超提示:左附件区宫外孕葡萄胎(腹腔妊娠葡萄胎)。

    Ut:子宫,m:葡萄胎样团块

    图1 腹腔妊娠葡萄胎

    手术所见:左阔韧带处葡萄胎,胎块侵蚀左侧子宫动、静脉。病理结果:“左阔韧带”处异位妊娠,水泡状胎块、滋养叶细胞中度增生。

    讨论:腹腔妊娠葡萄胎临床少见。术前能经超声正确诊断,对妇产科择期顺利手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避免了盲目性。本例患者妊娠四个月,无腹痛,亦无阴道出血,曾两次刮宫,均未解决问题,说明病灶未在宫腔内亦未在左输卵管任何一处,而在较宽阔的地方着床,可以自由生长。患者可以无痛苦、无感觉,不易早期发现。这种情况更危险,对患者损害更大。如为恶性可造成全腹腔的侵蚀性转移。

    经此病例我们感到:经阴道彩超避开了经腹脂肪层对声束的衰减及肠道气体的干扰等种种弊端,能更直接、更清晰的显示图像,为治疗提供了更准确的诊断依据。

    (1999-04-28收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腹腔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