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72625
椎动脉型颈椎病单侧狭窄患者血流动力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乙芳 龚新环 杜宁 李飞跃 江旭峰

    单位:200025 上第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

    关键词:椎动脉;颈椎病;彩色多普勒显像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1212 摘 要 目的:探索椎动脉型颈椎病单侧狭窄患者狭窄侧能导致健侧椎动脉代偿时的腔径。方法:从288例颈椎病患者中筛选出38例单侧椎动脉内径≤2.6mm之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对其狭窄侧和健侧椎动脉血流参数(PSV、Vm、EDV、PI、RI、AI、AT)作了统计学检验。结果:当一侧椎动脉“匀称性狭窄”内径≤2.6mm时,对侧椎动脉出现代偿,超声表现为椎动脉内径增宽;PI、RI降低,AI亦降低,AT略延长,PSV、Vm和EDV无明显改变;彩色多普勒示内径增宽的椎动脉血流丰富。结论:当头颈不运动时,一侧椎动脉严重狭窄后健侧椎动脉可出现代偿,缓解椎-基底动脉血供的不足;但并不能代偿头颈运动不慎时狭窄侧椎-基底动脉系的缺血,而由此引起的椎动脉型颈椎病症状的发作。
, 百拇医药
    Blood Flow Dynamic Changes in Vertebral Artery Cervical Spondylopathy with Unilateral Stenosis

    Yi Fang,Gong Xinhuan,Du Ning,et al

    Ruijin Hospital,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25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blood flow dynamic changes by measuring the inner diameter of the stenostic artery and the contralateral normal vertebral artery in vertabral artery cervical spondylopathy with unilateral stenosis.Methods:Among 288 cervical spondylopathy cases,38 cases appeared as vertebral artery type with unilateral stenosis of≤2.6mm in inner diameter.Statistics assessment of the blood flow parameters(PSV,Vm,EDV,PI,RI,AI,AT) of stenostic and contralateral artery was engaged.Results:The unilateral artery stenosis diameter measured≤2.6mm might be well compensated by the contralateral artery.The manifestations of the intact counterpart are different in various approaches.2-DE revealed increased arterial inner diameter;PW showed decreased RI,PI,and AI,extended AI,no significant change of PSV,Vm and EDV.CDFI demonstrated affluent blood supply with increased arterial inner diameter.Conclusion:Unilateral vertebral artery stenosed blood supply can be compensated by its counterpart artery.Any adverse head or neck movement that hurts the compensatory mechanism will provoke cerebral ischemic attack.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Vertebral artery Cervical spondylopathy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phy

    椎动脉型颈椎病在超声上的表现我们已有报道〔1〕,在此基础上本文对椎动脉型颈椎病单侧狭窄患者其狭窄侧和健侧血流动力学的变化,及其健侧血流代偿这个较复杂的问题作了进一步研究。

    资料与方法

    对照组:30例,男16例,女14例,年龄21~63岁。选择临床上无头晕、头痛等发作史,无心脑血管疾病,且X线证实无颈椎病者。

    颈椎病组:从288例超声探测之颈椎病患者中,筛选出单侧椎动脉“匀称性狭窄”(整个显示段内径差异≤0.3mm)患者38例,男15例,女23例,年龄32~72岁。椎动脉狭窄侧的椎动脉内径≤2.6mm;健侧椎动脉内径≥3.1mm,经临床和X线或MRI证实为椎动脉型颈椎病。
, 百拇医药
    使用Dornier AI-5200S彩超仪,7.5MHz,受检者平卧位,头略向后仰,探头先置颈根部于颈总动脉后外方显示椎动脉颈段(第Ⅰ段),并沿其长轴向上移动至第六(或第五、四)颈椎横突孔,椎动脉由此向上穿横突孔,直到第二颈椎,为椎动脉椎骨段(第Ⅱ段)。分别测量椎动脉内径,观察血管走行,管腔内膜情况,管腔有无局部外来压迫,管腔内有无异常回声。彩色多普勒显示管腔内血流方向,有无狭窄、扭曲及阻塞,频谱多普勒取样容积置于椎动脉腔所需部位,窗口门宽取2mm,角度调整至60°以下,取得清晰频谱后,测量血流参数:峰值流速(PSV)、均速(Vm)、舒张末期流速(EDV)、阻力指数(RI)、搏动指数(PI)、加速度(AI)和加速度时间(AT)。椎动脉第Ⅰ和第Ⅱ段所取内径和多普勒血流参数取样部位:椎动脉颈段中部和颈椎(C)4-5节段(显示模糊时取C5-6或C3-4节段)。

    结 果

    对照组椎动脉第Ⅰ、Ⅱ段内径不小于3mm。各椎动脉血流参数左、右侧二段分别比较无差异。第Ⅰ段和第Ⅱ段各血流参数比较,除EDV和AT外均有差异,第Ⅰ段PI、RI、PSV、Vm、AI和内径显著高于第Ⅱ段。对照组内膜+中层厚度≤0.3mm(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对照组椎动脉第1.Ⅱ段各正常值参数(±s)(n=30) 参数

    右 侧 椎 动 脉

    左 侧 椎 动 脉

    第Ⅰ段

    第Ⅱ段

    P值

    第Ⅰ段

    第Ⅱ段

    P值

    内径(mm)

    3.55±0.48
, 百拇医药
    3.49±0.44

    <0.005

    3.62±0.48

    3.57±0.44

    <0.05

    PI

    1.29±0.28

    1.09±0.23

    <0.001

    1.30±0.34

    1.14±0.29

    <0.001
, 百拇医药
    RI

    0.68±0.05

    0.64±0.06

    <0.001

    0.68±0.06

    0.64±0.06

    <0.001

    PSV(cm/s)

    53.37±11.05

    45.30±7.50

    <0.001

    56.23±11.03
, 百拇医药
    47.90±8.83

    <0.001

    Vm(cm/s)

    28.97±6.52

    27.13±4.68

    <0.05

    30.43±5.90

    27.90±6.26

    <0.05

    EDV(cm/s)

    16.83±4.00

    16.1±3.12
, http://www.100md.com
    >0.05

    17.17±3.62

    16.97±4.43

    >0.05

    AI(cm/s2)

    701.1±211.2

    567.6±159.07

    <0.005

    707.07±211.81

    554.5±138.31

    <0.005
, 百拇医药
    AT(ms)

    53.33±8.03

    54.33±15.24

    >0.05

    56.33±10.33

    57.33±8.69

    >0.05

    注1:第Ⅰ和第Ⅱ段椎动脉两侧分别比较,P值>0.05。

    注2:表内P值为同侧椎动脉第Ⅰ段和第Ⅱ段各参数之比较。

    38例单侧椎动脉狭窄患者均为排除了各种因素引起之局部狭窄的“匀称性狭窄”者,其中右侧30例,左侧8例,右侧患者明显多于左侧。38例患者中伴椎动脉走行变异者4例,伴椎动脉椎骨段走行扭曲或弯曲者7例。
, http://www.100md.com
    38例狭窄侧与其健侧椎动脉内径和血流参数见表2。狭窄侧第Ⅰ、Ⅱ段椎动脉分别与对照组同段比较:PI、RI均高于对照组,内径和三项血流速度均低于对照组,第Ⅱ段AI低于对照组,均有统计学差异;而AT及第Ⅰ段AI无明显差异。健侧第Ⅰ、Ⅱ段椎动脉分别与对照组同段比较:PI、RI、AI均低于对照组,内径均高于对照组,第Ⅰ段AT长于对照组,有统计学差异;三项血流速度及第Ⅱ段AT无明显差异。无论是狭窄侧和健侧,第Ⅱ段椎动脉的三项血流速度和RI、AI均低于第Ⅰ段,狭窄侧第Ⅱ段PI亦低于第Ⅰ段,有统计学差异;而狭窄侧和健侧之内径和AT第Ⅰ段和第Ⅱ段比较无明显差异。

    表2 单侧椎动脉狭窄患者狭窄侧与其对侧健侧血流参数(±s)(n=38) 参数

    狭 窄 侧

    健 侧
, 百拇医药
    第Ⅰ段

    第Ⅱ段

    P值

    第Ⅰ段

    第Ⅱ段

    P值

    内径(mm)

    2.55±0.47*

    2.45±0.27*

    >0.05

    3.92±0.65*

    3.89±0.67*
, http://www.100md.com
    >0.05

    PI

    1.63±0.45*

    1.34±0.31*

    <0.05

    1.09±0.18*

    0.94±0.15*

    >0.05

    RI

    0.75±0.07*

    0.72±0.06*
, 百拇医药
    <0.05

    0.64±0.06*

    0.60±0.06*

    <0.05

    PSV(cm/s)

    46.79±11.93*

    36.18±10.80*

    <0.05

    52.61±11.02

    44.16±10.19

    <0.05
, 百拇医药
    Vm(cm/s)

    22.63±7.14*

    20.13±7.65*

    <0.05

    31.08±6.81

    28.58±7.27

    <0.05

    EDV(cm/s)

    11.63±4.81*

    10.42±4.49*

    <0.05
, 百拇医药
    18.90±4.27

    17.53±4.14

    <0.05

    AI(cm/s2)

    622.05±228.71

    482.37±170.53*

    <0.05

    542.64±193.61*

    464.55±173.13*

    <0.05

, 百拇医药     AT(ms)

    58.95±19.42

    56.03±11.20

    >0.05

    63.42±30.34*

    63.42±33.87

    >0.05

    注1:*与对照组同段比较P值<0.05

    注2:表内P值为同侧椎动脉第Ⅰ段和第Ⅱ段各参数之比较

    我们再从38例单侧狭窄患者中筛选出11例内径≤2.4mm之患者,用同样方法进行统计学检验,即狭窄侧和健侧二段分别与对照组比较,及其两侧第Ⅰ、Ⅱ分别比较,结果各P值(以>或<0.05为界限)与38例内径≤2.6mm之患者完全一致。
, 百拇医药
    讨 论

    我们曾对34例单侧椎动脉内径≤2.7患者狭窄侧与其健侧作了研究,结果显示其健侧内径和血流参数与对照组比较无统计学差异〔1〕。故本文把狭窄侧内径缩小至≤2.6mm和更小时再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显示狭窄侧在超声上表现与上次报道相符,而健侧椎动脉出现了代偿,超声表现为椎动脉内径增宽;PI、RI降低,AI亦降低,AT略延长,PSV、Vm、EDV无明显改变;彩色多普勒显示内径增宽的椎动脉血流丰富。说明健侧椎动脉的代偿是通过扩张血管,降低椎动脉系血管床阻力以增加脑部血供,来补偿一侧椎动脉狭窄所致的椎基底动脉系血供的不足。

    Toole〔2〕指出,正常人面部朝前时,两侧椎动脉压力相等,其血流经基底动脉全程时仍然左右分开,即左侧椎动脉供血给左侧小脑与脑干,右侧椎动脉则供血到右侧。当一侧椎动脉血流暂时降低时,在多数情况下对侧椎动脉血流可充盈整个基底动脉,营养双侧的供血结构,代偿后可不引起症状。而当一侧椎动脉发育不全、狭窄或因动脉粥样硬化而阻塞时,头颈部运动则可激发脑干血供不足,甚或梗塞。椎动脉型颈椎病的发病机理主要是椎动脉及椎神经丛受到增生的骨质等激惹,导致椎动脉系痉挛和长期痉挛后狭窄,引起支配前庭神经核的细小动脉和内听动脉的痉挛和缺血,出现眩晕等一系列症状〔3〕。这些症状往往发生于头颈部运动时,增生的骨质刺激和压迫椎动脉和椎神经丛所致。所以椎动脉型颈椎病椎动脉系痉挛和缺血后头晕等症状,部分患者是会缓解的。值得注意的是,在测椎动脉多普勒血流参数时患者头颈并不运动,因而临床上一些典型的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即使有些患者在做超声上、下床时发作头晕)在超声上不一定能表现出来,所以超声检查的阴性,并不能排除该患者头晕不是椎动脉型颈椎病引起。超声上的阳性患者一般为椎动脉已狭窄和痉挛未能缓解的患者,上述38例患者就属此情况,因而健侧椎动脉的代偿也是此类患者。
, http://www.100md.com
    尽管椎动脉型颈椎病一侧椎动脉狭窄后对侧可代偿,但当头颈运动不慎时同样可出现头晕、恶心和呕吐等症状。而耳鸣和听力下降的临床价值特别有意义,因为椎动脉系受累一般单侧性多见,此两症状往往发生在狭窄侧,这对于判断椎动脉系受刺激是哪一侧尤为重要。这些症状的产生主要是内听动脉缺血引起的,因为内听动脉是支配内耳、半规管、耳蜗等动脉血供,它的两个终支是耳蜗支和前庭支。内听动脉常可最早提供椎-基底动脉疾患的证据,因为它实际上是一终末动脉,且半规管又特别敏感,故通过该血管的血流减少和/血压降低均可产生平衡障碍,引起眩晕、恶心和呕吐,耳蜗供血不足可引起听觉下降〔2〕

    参考文献

    1 乙 芳,龚新环,杜 宁,等.彩色多普勒对椎动脉型颈椎病的诊断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11):47~50

    2 Toole J.F著.脑血管疾病.重庆医科大学神经疾病研究室译,重庆出版社,1989,6-59

    3 倪文才主编.颈椎综合症.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69-170

    (1999-05-11收稿,1999-06-29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