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72636
B超观察高压氧治疗胆道蛔虫症3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陈芳琳 雷秀兰

    单位:陈芳琳(562400 贵州省黔西南州人民医院B超室);雷秀兰(高压氧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1223 本文报告30例胆道蛔虫症均由B超检查诊断,经高压氧治疗后蛔虫完全退出胆道。30例中,男12例,女18例,年龄4~68岁。病程1小时~5天。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右上腹间歇性钻顶样疼痛。

    使用仪器为EUB-555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FLY-1230双人座卧型高压氧舱。B超检查发现胆道蛔虫即行高压氧治疗,压强时程为两个绝对压,每次治疗1.5小时,每日一次。每次治疗后B超复查,直至蛔虫完全退出胆道(图1、2)。

    箭头所指为胆总管内蛔虫

    图1A 治疗前:PV:门静脉

    图1B 治疗后:PV:门静脉 CBD:胆总管

    结果:30例中,治疗1次蛔虫退出胆道的18例(60%),治疗2次蛔虫退出胆道的6例(20%),治疗3~5次蛔虫退出胆道的6例(20%)。

    讨论:胆道蛔虫是较常见的急腹症,是肠道蛔虫病的严重并发症。蛔虫经十二指肠乳头开口处进入胆道;多数停留在肝外胆管,少数进入肝内胆管或胆囊。由于虫体本身引起胆道不全梗阻和继发感染,常出现化脓性胆管炎、胆道出血、败血症等。因此,发现后应及时治疗。B超能动态观察蛔虫在胆道中的部位、数目和状态改变。根据蛔虫在声像图上多呈条索状或平行双线状强回声带,并可观察到虫体在胆管中蠕动,据此特征能较准确地作出诊断。在高压氧环境下,肝脏血氧分压增高、血氧含量增加,有氧代谢旺盛。蛔虫在高氧环境下蠕动受到抑制。且高压氧可使胃肠道平滑肌张力增强,肠道内气体被压缩而使胃肠蠕动加强,蛔虫便退出胆道。高压氧还可抑制肠内细菌生长繁殖,增加白细胞的杀菌能力,加强机体对微生物的防御能力。因此,B超观察高压氧治疗胆道蛔虫症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1999-06-07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