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72649
宫内胎儿颈部囊性淋巴管瘤的B超诊断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刘新英 岳新华 吴新淮

    单位:刘新英(830000 乌鲁木齐市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妇产科B超室);岳新华(病理科);吴新淮(CT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1225 患者女,29岁。孕6个月,自诉孕期无胎动感,在外院B超发现胎心无搏动,即来我院就诊。B超(机型AU53O)检查:胎头、脊柱、四肢及胸腹部未见异常。无胎动、胎心无搏动。胎儿颈部可见6.0cm×6.0cm囊袋状膨出物,边界清晰,边缘规整,其内以液性暗区为主,并可见较多的点状回声呈“茧”状(图1)。并伴有胸背部皮肤水肿。B超提示:1.胎死宫内,中期妊娠;2.胎儿颈部囊状回声,考虑为淋巴管水囊肿。

    图1 左图为胎儿颈部横切面,箭头所示突向颈外的囊性肿物

    右图为胎儿头颈部纵切面、CY表示囊性肿物

    在无菌条件下行羊膜囊穿刺注雷夫奴尔引产术,第三日娩出一死男婴,身长25cm,体重60克,头颅及四肢未见明显畸形,右侧颈部有一明显膨出物,大小为6cm×5cm×3cm,切开内有淡黄色液体流出。胸、腹及脑内脏器未见明显畸形。病理诊断:囊性淋巴管瘤。

    检查父母外周血染色体核型分析父46XY,根据GC带分析染色体数目正常,21p+,母亲正常。

    讨论:胎儿先天性淋巴管瘤较为罕见,颈部淋巴管水囊肿应与后枕部脑脊膜膨出相鉴别,脑脊膜膨出的超声所见为在胎儿颅骨中线部位膨出一囊性肿物,内含液性暗区;膨出处骨质缺损;囊肿外包绕囊壁,有时较厚含皮肤〔1〕。80%的淋巴管水囊肿多数有染色体异常,其中约一半为单体X〔2〕。本例患儿的父亲外周血染色体核型分析可疑为21p+,亦可能与发病有关。

    囊性淋巴管瘤和海绵状淋巴管瘤为同一病变不同提法,囊性淋巴管瘤特别用于位于颈部一侧,大的单房或略呈多房充满液体的囊腔,囊内为草黄色液体,囊壁薄,内覆以单层扁平内皮细胞。海绵状淋巴管瘤由无数个囊性腔隙组成,各个囊腔的直径通常仅数毫米,但在较大肿瘤一个囊腔的直径可达数厘米,此类肿瘤多位于躯干、前臂、小腿和手足的背部。Gietsch〔3〕研究淋巴管瘤的起源推断此瘤可能来自没能按照正常途径加入淋巴系统的原始颈囊。在出生时,这些肿瘤通常表现出破坏或妨碍受累部位肌肉及其它结构的发育,这类肿瘤几乎没有包膜,通常不宜采用外科切除。

    参考文献

    1 吴钟瑜.实用妇产科超声诊断学,(第二版).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5,P255~258

    2 钱蕴秋.实用超声诊断手册.第一版,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P662

    3 Gietsch E.Hygroma colli cyctocum and hygroma axillare.Arch Surg,1938,36:394

    (1999-06-0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