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72650
彩超诊断巨大主动脉无冠窦瘤破入右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2期
     作者:李云安 刘燕 杨燕淑

    单位:671000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彩超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1224 患者男,21岁,因心悸,气促,胸骨旁第三、四肋之间闻及Ⅳ级双期杂音并向胸前广泛传导,可触及震颤,颈静脉怒张,而行心脏彩超检查。示:左房、左室、右房、右室增大,以右房、右室为明显,在主动脉根部短轴切面见无冠窦呈花瓣状向右房内突出(图1),瘤体壁薄,底部大,内口1.45cm,顶部小外口0.65cm,瘤体长径达4.65cm。彩色多普勒示破口处及其附近见蓝色为主五色相间的双期血流束,以舒张期为明显。

    R:右冠窦,L:左冠窦,N:无冠窦瘤(A)

    RA:右房,LA:左房

    图1 主动脉无冠窦呈花瓣状向右房内突出

    讨论:主动脉窦瘤是一种少见的心血管疾病,占全部心脏病的1.4%~3.6%,多由于主动脉窦壁先天发育薄弱,缺乏中层弹力纤维,并受主动脉高压的冲击而形成瘤体向外膨出,最常见为右冠窦67.2%,其次为无冠窦25.2%,左冠窦最少发生7.6%。瘤体小在未破之前无血流动力学影响,较大的瘤体突向右室流出或流入道而引起一定的梗阻,瘤体一旦破裂入腔内可造成明显的血流动力学改变。破入心包者可因心包填塞而猝死。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显像检查能对瘤体的部位、大小、是否破裂作出准确的诊断,准确率达100%。

    (1999-05-1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