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2651
CDFI在髂股动脉急性栓塞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彭玉兰 罗燕 马文敏

    单位:610041 成都市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000123 本文旨在探讨髂股动脉急性栓塞的CDFI诊断要点。我院近两年收治的髂股动脉急性栓塞4例,入院前均经CDFI检查确诊。其中2例手术证实,2例临床追踪相符。

    使用Diasonics 2-D Gateway Fx 彩超仪,7~12MHz和3.5~5.0MHz 的变频探头。患者仰卧位,下肢轻度外展,探头置于腹股沟中部,行股动脉和股静脉的短轴和长轴彩色多普勒显像。当股动脉显示不良时可借助股静脉的血流显像在其外侧股动脉的解剖位置向上、向下追踪,向上追踪检查腹主动脉。

    结果

    4例髂股动脉急性栓塞患者中,腹主动脉与左骼总动脉交界处栓塞合并腹主动脉上段夹层动脉瘤1例;风心病、心房纤颤致右髂外动脉栓塞1例;肾移置术后,动脉扩张症合并左髂内动脉栓塞1例;外伤急诊手术后致左股动脉栓塞1例。栓子最小为2cm×1cm,最大为15cm×2cm。
, 百拇医药
    讨论

    髂股动脉急性栓塞的主要症状是突然发作的下肢剧烈性疼痛、感觉障碍、运动障碍、股动脉搏动消失或减弱、下肢苍白,临床上通称为五联症〔1〕。根据典型的临床症状和体征,结合有产生栓子疾病的病史,骼股动脉急性栓塞的临床诊断是不难的。影像学检查的目的是髂股动脉急性栓塞的手术前确诊和定位。过去依赖于血管造影,但血管造影对闭塞远端血管状况的判断往往无能为力〔2〕。该病的CDFI检查的报道并不多见〔3~5〕。本组资料表明,CDFI检查既能诊断和定位髂股动脉栓塞远端血流状况、产生栓塞的病因、是否合并动脉疾病,对确定能否急诊手术取栓有重要意义,结果与手术和临床相符。本组病例2因合并腹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病例4合并腹主动脉、髂动脉广泛的动脉扩张均不宜实施急诊取栓术。

    髂股动脉急性栓塞的CDFI表现和诊断要点是:①髂股动脉内发现栓子是确诊本病的依据。栓子表现为实质性不均匀中等或稍强回声,通常栓子与血管壁界面不清(图1,左);②栓塞远端血管内血流频谱的变化有重要价值,表明栓塞远端严重缺血。栓塞远端股动脉内仍有彩色血流信号显示,但动脉搏动性消失,色饱合度显著降低,频谱为低阻、低速、单相、充填性动脉频谱,类似内脏动脉频谱,速度低于对侧的1/3,本组中有3/4例是这种血流频谱图(图1,右)。一例表现为低速、不规则波浪状(图2),手术中发现该例栓子充满整个右髂外动脉,虽经手术取栓,数日后右下肢小腿中部以下仍出现坏死,再次行右下肢小腿中部截肢术。因而,低速、不规则波浪状频谱预示着栓塞远端肢体缺血更为严重。本组4例对侧股动脉频谱均正常,为高速、高阻、空窗、三相波;③强调检查是否合并其它动脉疾病,如夹层动脉瘤、动脉粥样硬化症、动脉扩张症等,以便确定能否手术取栓。
, 百拇医药
    图1 左:髂外动脉栓塞,右:栓塞远端股动脉血流

    图2 栓塞远端血流

    髂股动脉急性栓塞的病理表现,最佳取栓时间是栓塞后6~8小时内。一般栓塞12小时后,全身出现氮质血症、高血钾、肌蛋白血症和代谢性酸中毒〔1〕。所以,强调对本病及早诊治。

    总之,髂股动脉急性栓塞是CDFI检查的急症,应尽快抓紧时间做出诊断。CDFI检查可以迅速、准确地提供诊断和治疗的客观依据,无需再行血管造影,CDFI检查可作为髂股动脉急性栓塞的首选检查方法。

    参考文献

    1.冯友贤主编。血管外科学。第二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400~402
, 百拇医药
    2.闻 恽,王 怡。彩色多普勒在下肢动脉病变诊断中的应用。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8,7(1):38~39

    3.施仲伟,龚兰生。急性血管阻塞性疾病的超声诊断。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5,11(1):3~5

    4.张 薇,张 运,季晓平,等。胸主动脉活动性粥样斑块致左髂股动脉栓塞1例。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9):68

    5.黄道中,张青萍。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腹主动脉骑跨栓塞1例。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5,11(6):464

    1999-07-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