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2658
2D-CDFI对肠系膜上动脉综合征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殷军 殷琳 周兴祥 盛明洪 吴鹏 吕斌 陈景兰 李智慧 代蓉

    单位:殷军 殷琳 周兴祥 盛明洪 吴鹏 吕斌 陈景兰 李智慧(408000 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功能科);代蓉(进修医师 重庆市武隆县江口医院);殷琳(重庆市丰都县卫校)

    关键词:超声诊断;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肠系膜上动脉综合征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000119 摘 要 目的:评价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2D-CDFI)对肠系膜上动脉综合征(SMAS)的诊断价值,详述其检查方法和诊断标准。方法:回顾性分析16例SMAS患者的2D-CDFI表现。结果:全部病例仰卧位发现十二指肠横部在肠系膜上动脉(SMA)和腹主动脉(AO)间均受压扩张,SMA与AO间夹角变小。结论:作者认为超声在本综合征的诊断方面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Evaluation of 2D-CDFI in the Diagnosis of 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 Syndrome
, http://www.100md.com
    Yin Jun,Yin Ling,Zhou Xingxiang,et al.

    Department of Function,Fuling Central Hospital Chongqing 408000

    ABSTRACT Objective and Methods:To evaluate the 2D-CDFI diagnostic value in 16 cases with 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 syndrome.Results:Compression of the transverse part of the duodenum at the site between superior mesentary artery and aorta surveyed in supine position triggered the duodenum dilatated and the superior mesentary artery-aorta angle decreased.Conclusion:Ultrasonography is useful in diagnosis of superior mesentary arterey syndrom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 syndrome

    肠系膜上动脉综合征(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 syndrome.SMAS)是指由于肠系膜上动脉位置异常压迫十二指肠横部引起间歇发作的十二指肠淤滞〔1〕。临床较少见,有关彩超诊断的报道不多。我院1996年7月至1998年6月从21 62例胃肠超声检查的患者中检出本综合征16例,均经X线钡餐检查或手术证实。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本组16例,其中男性5例,女性11例。年龄13~52岁(平均25.6岁)。病程8个月~17年。本组以瘦长体型的中青年女性患者为主,多具有慢性间歇性反复发作的餐后上腹部疼痛,伴有饱胀、嗳气、恶心和呕吐,呕吐物含有胆汁和隔餐食物。
, 百拇医药
    使用仪器为Acuson 128xp/10型及Biosound AU4型电脑彩色声像仪,凸阵探头,频率均为3.5/5MHz。受检者禁食12小时以上,口服适量胃B超快速显像剂稀释液。采取各种不同体位(仰卧位、直立位、侧卧位、坐位,脊柱后伸位或膝胸卧位),经上腹部纵、横、斜断面扫查,观察胃、十二指肠位置、形态及蠕动情况,特别是十二指肠横部在腹主动脉(AO)和肠系膜上动脉(SMA)之间是否受压,测量十二指肠受压部近、远端肠腔内径,并经上腹部纵向探查清晰显示AO与SMA的二维及彩色血流图(CDFI)后停帧,使用仪器的自动角度测量系统测量二者夹角值(度)。观察十二指肠蠕动情况,记录SMA血流频谱特征及参数。

    结果

    本组16例2D-CDFI检查所见表现为:

    1.十二指肠横部梗阻征:均有胃、十二指肠第一、二段明显扩张,少至中等量潴留液,并见频繁的逆蠕动,十二指肠降部至横部近端形态呈“漏斗形”或“葫芦形”,近端明显扩张,远端空虚,十二指肠横部与SMA跨越处受压(见图1),收缩期前后径为0.80±0.15cm,舒张期前后径为0.90±0.13cm。
, 百拇医药
    ST:胃;DU:十二指肠横部近端;SMA:肠系膜上动脉;AO:腹主动脉。

    图1 左:十二指肠横部纵切图,呈“葫芦形”;

    右:十二指肠横部横切图。

    2.肠系膜上动脉从腹主动脉前壁分出位置及夹角异常征:SMA起始部距腹腔动脉开口处距离为1.80±0.30cm;SMA与AO间夹角值11±2.3°(见图2)。12例CDFI显示SMA跨越十二指肠横部之血管腔内见五彩花色血流,并可记录到高速湍流频谱,收缩期最高流速(Vmax)0.89±0.21m/sec,舒张期最低流速(Vmin)0.27±0.12m/sec,阻力指数(RI)0.66±0.14。

    ST:胃;DU:十二指肠;SMA:肠系膜上动脉;AO:腹主动脉。
, 百拇医药
    图2 肠系膜上动脉与腹主动脉夹角狭窄(7.2°);

    十二指肠受压,前后径10.1mm。

    3.膝胸卧位时十二指肠梗阻缓解征:仰卧位及直立位时实时超声观察十二指肠横部在SMA与AO间受压明显,二者夹角<12°,肠液通过明显受阻;改为膝胸卧位后SMA与AO之夹角变大,较仰卧位增加13°±0.80°,十二指肠受压情况明显缓解,可见胃肠液通过十二指肠横部。

    4.内脏下垂合并征:本组有9例合并有胃下垂,5例合并有肝下垂,5例合并左肾静脉受压扩张。

    5.无邻近脏器器质性病变征:本组16例均经2D-CDFI、钡餐造影及十二指肠镜检排除了十二指肠占位、畸形、粘连等器质性病变的存在。

    讨论

    SMAS主要是由于SMA分出部位过低与AO之间的角度狭窄,致十二指肠横部阻塞,引起十二指肠近端扩张,内容物壅积所致的临床综合征。既往主要依靠X线钡餐造影或腹腔动脉造影检查来确定诊断,而且以它为“金标准”〔1〕。造影为有创性检查,操作复杂,费用昂贵,不易重复,对患者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及并发症,有些患者甚至不适宜作此种检查。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的临床应用,能直观显示血管的走行,容易测量血管内径、流速、计算血流量〔2〕。随着胃肠道声学造影检查技术的日臻成熟,饮水造影后超声对十二指肠解剖部位易辨认〔3〕,且本综合征由于胃及十二指肠腔内大量肠液潴留,使其肠腔扩张,改变了肠管的透声条件,易为超声显示,实时超声能够直接清晰显示SMA与AO之间所形成的夹角和从该夹角中通过的十二指肠横部的解剖关系,动态观察十二指肠蠕动时肠腔内径变化及肠内容物流动状态,SMA与AO的方位变化以及SMAS的特征性图〔4〕,对SMAS作出准确诊断,明确病因及指导临床治疗。
, 百拇医药
    SMAS的彩超表现具有特征性,总结本组资料并参照周平〔4〕等提出的超声诊断标准,我们提出彩超诊断标准为:

    1.SMA起始部距腹腔动脉起始部>1.5cm,与AO之夹角<12°;

    2.CDFI见SMA跨越十二指肠横部处内呈五彩花色血流,可记录到湍流频谱,Vmax>0.80m/sec,RI<0.55;

    3.矢状扫查肠系膜上动脉后方十二指肠横部前后径<10mm;

    4.十二指肠降部及近端横部扩张形成特殊的“漏斗形”或“葫芦形”图像,十二指肠降部扩张>30mm;

    5.当患者体位由直立位或仰卧位变为膝胸卧位时,十二指肠横部受压明显缓解,SMA与AO之间夹角值>20°;

, http://www.100md.com     6.常合并有胃等内脏下垂,左肾静脉受压扩张;

    7.排除了十二指肠占位、畸形及邻近脏器病变,具有十二指肠梗阻的临床症状和体征。

    参考文献

    1.郑芝田主编.胃肠病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392~394

    2.王绍林,陈 惠,王桂英,等.彩色多普勒对正常人肠系膜上动脉的血流动力学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9,15(1):33~34

    3.刘学明.十二指肠的超声解剖及十二脂肠肿瘤声像图诊断的探讨.中华物理医学杂志,1991,13(1):10~12

    4.周 平,王 华,谭建平,等.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的超声显像研究.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5,4(4):161~164

    1999-07-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