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2659
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测定冠状窦血流对心肌肥厚患者冠脉血流储备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钟明 张运 张薇 胡燕燕 赵静 张圆圆王石真 邢艳秋 王勇 马晓

    单位:250012 济南市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经食管超声心动图;冠状窦;冠脉血流储备;心肌肥厚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000118 摘 要 目的:探讨多平面经食管超声心动图(TEE)测定冠状窦血流评估心肌肥厚患者冠脉血流储备(CFR)的可行性及对心肌肥厚的诊断价值。方法:对42例心肌肥厚患者和10例正常对照静脉注射潘生丁,分别测量静息状态(Rest)及注射潘生丁后(DPM)冠状窦血流频谱收缩期、舒张期、舒张末期逆行心房波最大流速(S、D、A)及流速积分(VTI-S、VTI-D、VTI-A),以(VTI-S+VTI-D)-(VTI-A)得净前向流速积分(VTInet),再以VTInet×HR代表冠状窦实际前向血流(CSF),以CSFDPM/CSF REST 计算CFR。结果:所有患者均可记录到满意的冠状窦血流频谱,心肌肥厚患者冠脉血流储备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1.85±0.53,3.0±0.55,P<0.001),以2.4作为临界值,则检出心肌肥厚的敏感性为83.33%(35/42),特异性为90%(9/10)。因此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测定冠状窦血流评估冠脉血流储备具有很好的可行性及临床应用价值。
, 百拇医药
    Noninvasive Estimation of Coronary Flow Reserve by

    Transesophageal Doppler Measurement of Coronary Sinus Flow

    in Patients with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Zhong Ming,Zhang Yun,Zhang Wei,et al

    Affiliate Hospital of Shandong Medical University Jinan 250012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feasibility of coronary sinus flow velocity analysis by transesophageal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for estimation of coronary flow reserve.Methods:42 patients with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LVH)and 10 control subjects were studied before and after dipyridamole administration(0.56 mg/kg body weight per 4 min).We used the formula anterograde minus retrograde flow velocity time integral times heart rate as an index of coronary sinus flow.Coronary flow reserve was calculated by dividing coronary sinus flow variables after dipyridamole administration by the respective baseline values.Results:Coronary sinus flow velocity recordings were obtained in all patients(100%).Coronary flow reserve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in patients with LVH,compared with that in the control subjects(1.85±0.53 vs 3.0±0.55,P<0.01).Using a cutoff coronary flow reserve value of 2.4,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were,respecitvely,83.33% and 90% for LVH.Conclusion:Coronary flow reserve calculation by transesophageal coronary sinus flow velocity recordings is feasible in patients and might be useful for the noninvasive evlauation of patients with LVH.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Coronary sinus flow Coronary flow reserve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冠脉血流储备(CFR)是指机体基础状态下冠脉血流量与冠脉系统最大舒张时血流量的比值,反映了冠脉循环最大供血的潜在能力,对各种心脏病提供了重要的诊断信息〔1〕。但由于以往测定CFR的方法均是有创性检查,使临床应用受到限制,正电子发射断层(PET)虽属无创检查,但价格昂贵,不利于开展。而经食管超声心动图(TEE)可探查冠状窦解剖结构和血流动力学指标〔2〕,本研究利用TEE探测静脉注射潘生丁前后冠状窦血流动力学的改变,旨在探讨其测定心肌肥厚患者CFR的可行性和临床应用价值。

    资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 ①心肌肥厚组:42例,男28例,女14例,平均年龄48±12岁。包括高血压病26例,主动脉瓣病变12例,肥厚型非梗阻性心肌病4例。经询问病史、测量血压及经胸超声心动图(TTE)检查确诊,以左室重量指数男性>125g/m2,女性>110g/m2定义为心肌肥厚。其中12例主动脉瓣置换术中探查心外膜冠状动脉正常,8例因胸痛行冠脉造影结果正常,余患者放射性核素检查心肌灌注正常。②正常组:10例,男6例,女4例,平均年龄44±10岁,经检查排除器质性心脏病。其中4例冠脉造影结果正常,6例放射性核素检查心肌灌注正常。
, 百拇医药
    方法 采用HP Sonos-5500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仪。①TTE检查:M型超声心动图测量左室舒张末期室间隔和左室后壁厚度及左室腔内径,根据Devereux公式计算左室重量〔3〕。②TEE检查:冠状窦探查〔2〕,在冠状窦口内约1cm处测量其直径。将脉冲多普勒取样容积置于冠状窦口内约1cm处,仔细调整探头角度使取样线与血流夹角<30°,记录冠状窦血流频谱,在获得至少三个心动周期质量满意的频谱后,按0.56mg/kg剂量静脉注射潘生丁,于4分钟内均匀注完,注药期间询问患者有无胸闷胸痛等不适,并观察心电图变化,注药停止后2分钟,重复测量血压、冠状窦直径并记录冠状窦血流频谱,如患者出现胸痛则缓慢静推氨茶碱0.25g,直至胸痛缓解。测量静息状态(Rest)及注射潘生丁后(DPM)冠状窦收缩期、舒张期、舒张末期逆行心房波最大流速(S、D、A)及流速积分(VTI-S、VTI-D、VTI-A),以(VTI-S+VTI-D)-(VTI-A)得净前向流速时间积分(VTInet),再以VTInet×HR代表冠状窦实际前向血流(CSF),以CSFDPM/CSFRest计算CFR〔4〕。以上各项参数均测量3~5个心动周期,取其平均值。
, 百拇医药
    统计学分析 各参数均以±s表示。不同组间参数比较采用非配对t检验。

    结果

    所有患者均可记录到满意的冠状窦二维图像和血流频谱,成功率为100%。静脉注射潘生丁后,正常组冠状窦血流明显增快(图1),心肌肥厚患者冠状窦血流增加不明显(图2)。

    图1 上 正常冠状窦血流频谱

    下 静脉注射潘生丁后冠状窦血流明显加快
, 百拇医药
    图2 上 心肌肥厚患者冠状窦血流频谱

    下 静脉注射潘生丁后冠状窦血流变化不明显

    静脉注射潘生丁前后心肌肥厚组和正常组冠状窦直径、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无明显差异(P>0.05),但心率明显增快(P<0.001),冠状窦血流频谱S、VTI-S、VTInet、CSF明显增快(P均<0.001),余各参数无显著性差异;静息状态下与正常组相比,心肌肥厚患者VTI-S、VTInet、CSF明显增加(P均<0.05),冠状窦直径增宽(P<0.05),余各参数无显著性差异(表1)。

    表1 静脉注射潘生丁前后正常组和心肌肥厚组各项参数比较(±s)

    正 常 组

    心 肌 肥 厚 组
, 百拇医药
    Rest

    DPM

    Rest

    DPM

    心率(beats/min)

    85±9.26

    103.85±10.65**

    81.57±15.07

    92.25±13.87**

    血压(kPa)

    SBP

, 百拇医药     15.71±1.64$$

    15.88±2.32

    19.96±4.11

    19.23±5.06

    DBP

    11.18±1.05

    10.48±1.32

    12.02±2.83

    11.56±2.93

    最大血流速度(cm/s)

    S

, 百拇医药     37.01±23.41

    94.15±18.16**

    53.47±33.74

    96.03±45.52**

    D

    39.88±8.17

    48.66±12.27

    41.54±16.88

    49.68±20.81

    A

    20.69±6.17
, http://www.100md.com
    28.32±10.99

    22.86±7.4

    25.42±7.26

    流速积分(cm)

    VTI-S

    4.73±2.38$$

    15.74±3.12**

    8.65±6.63

    16.60±8.90**

    VTI-D

    4.87±1.69
, 百拇医药
    5.31±1.51

    6.55±2.93

    7.18±6.55

    VTI-A

    1.50±0.29

    1.65±0.44

    1.81±0.62

    2.09±0.73

    VTI-S+D

    10.06±2.63$$

    21.61±2.83**
, 百拇医药
    15.67±7.12

    24.03±12.32**

    VTInet(cm)

    8.56±2.41$$

    19.95±2.74**

    13.83±6.91

    21.87±12.11**

    CSF

    738.2±245$$

    2045.6±519.9**
, 百拇医药
    1138.2±635.4

    1980±1150.4**

    冠状窦直径(mm)

    7.22±0.88

    7.37±0.75

    8.45±1.93

    8.85±2.00

    注:静息状态与静脉注射潘生丁后比较:**P<0.001

    正常组与心肌肥厚组比较:P<0.05,$$P<0.001
, 百拇医药
    心肌肥厚患者CFR明显低于正常组(1.85±0.53,3.0±0.55,P<0.001),以2.4作为临界值,则检出心肌肥厚的敏感性为83.33%(35/42),特异性为90%(9/10)。以有无静息或劳累性心绞痛将心肌肥厚患者分为有症状组(25例)和无症状组(17例),有症状组心肌肥厚患者CFR低于无症状组(1.64±0.3,2.16±0.65,P<0.05)。

    讨论

    目前测量CFR的方法很多,但各有其优缺点。主要限制在于其是有创性检查如热稀释导管法、冠脉内多普勒导丝法、数字冠脉造影或是需要放射性同位素的惰性气体清除法。虽然PET是非侵袭性检查且可定量局部冠脉血流,但PET需要昂贵的设备和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所有这些均限制其临床应用。近年来,TEE测定冠状动脉血流来评估CFR已有报道,但由于心动周期中心脏搏动性较大,而冠状动脉的直径较小,因此只能在70%患者中得到满意的血流频谱〔5〕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在利用多平面TEE探查冠状窦血流的研究中体会到,在食管-胃底交界处转动相控阵装置至104°方位时,声束几乎与冠状窦长轴平行,在所有患者中(100%)均可记录到满意的冠状窦血流频谱,与Zehetgrvber等〔6〕研究相一致,证实了该法的可行性和准确性。

    经冠状窦回流的血液占冠脉循环的85%,包括室间隔、左心室、双侧心房和部分右心室的静脉血流〔7〕。因此,加以药物干预,则可反映冠脉的储备功能。本研究应用多平面TEE探测心肌肥厚患者静脉注射潘生丁前后冠状窦血流动力学改变,结果显示用药前后患者血压无明显改变,提示冠脉血流在用药前后的改变不受血压的影响,但心率明显增快,为了消除心率的影响,我们选择流速积分和心率乘积来代表单位时间内的冠状窦血流量,以其变化估测CFR,结果显示,心肌肥厚患者冠脉血流储备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1.85±0.53,3.0±0.55,P<0.001),以2.4作为临界值,则检出心肌肥厚的敏感性为83.33%(35/42),特异性为90%(9/10)。
, 百拇医药
    本研究中伴有静息或劳累性心绞痛的心肌肥厚患者CFR比无症状的心肌肥厚患者CFR低(1.64±0.3,2.16±0.65,P<0.05)。许多研究表明,CFR减低是胸痛的发生机制〔8,9〕。心肌肥厚患者CFR减低的确切机理尚未完全阐明,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基础状态冠脉血流增加。我们的研究发现,心肌肥厚患者基础状态冠状窦前向血流高于对照组(1138.2±635.4,738.2±245,P<0.001),使用药前后比值减小,CFR减低,与Isaaz等〔10〕研究相一致,他们研究发现心肌肥厚患者基础状态下冠状动脉血流增加。静息血流增加还使血管内膜的剪切应力升高,内皮损伤,血流介导的血管舒缩反应异常使CFR减低;②冠脉再生落后于心肌重量的增加,使单位心肌内血管数量减少,产生相对供血不足;③冠脉循环阻力小动脉(<300μm)结构重塑,造成管腔缩小。主要是中层平滑肌细胞重组排列,壁/腔比值增大。其后果是造成冠脉阻力小动脉对血管活性物质的反应性增强,在情绪或寒冷等应激时容易发生小动脉痉挛收缩,甚至管腔完全闭塞,造成小动脉最大扩张时(扩张程度虽然受到限制)仍有较高的血管阻力,最大冠脉灌注量下降,CFR下降,所以TEE测定冠状窦血流评估CFR为心肌肥厚提供了重要的诊断信息。
, 百拇医药
    显然,TEE测定冠状窦血流法为CFR的评估提供又一途径。尽管准确性方面难与冠脉内多普勒和PET相比,且不能反映局部的血流储备,但该法具有安全、省时、耗费少、患者易于接受等优点,因此TEE测定冠状窦血流法评估CFR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价值。

    本课题系卫生部基金资助重点项目(No.97090247)

    参考文献

    1.Strauer B.The significance of coronary reserve in clinical heart disease.J Am Coll Cardiol,1990,15:775~783

    2.钟 明,张 运,张 薇,等.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检测冠状窦血流的方法学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9,15:448~451

, http://www.100md.com     3.Devereux RB,Reichek N.Echocardiographic determination of left ventricular mass in man anatomic validation of the method.Circulation,1977,55:613~618

    4.Siostrzonck P,Kranz A,Heinz G,et al.Noninvasive estimation of coronary flow reserve by transesophageal Doppler measurement of coronary sinus flow.Am J Cardiol,1993,72:1334~1337

    5.Ilceto S,Marangelli V,Memmola C,et al.Transesophageal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evaluation of coronary blood flow velocity in baseline conditions and during dipyridamole-induced coronary vasodilation.Circulation,1991,83:61~69
, 百拇医药
    6.Zehetgrvber M,Mundigler G,Christ G,et al,Estimation of coronary flow reserve by transesophageal coronary sinus Doppler measurements in patients with syndrome X and patients with significant left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 Am Coll Cardiol,1995,25:1039~1045

    7.心脏表浅静脉。见:遵义医学院主编。冠状动脉解剖学。第一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77,50-56

    8.Alyono D,Anderson RW,Parrish DG,et al.Alterations of myocardial blood flow associated with experiment canine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secondary to valvular aortic stenosis.Cir Res,1986,58:47~57
, 百拇医药
    9.Marcus ML,Doty DB,Hiratzka LF,et al.Decreased coronary reserve.A mechanism for angina pectoris in patients with aortic stenosis and normal coronary arteries.N Engl J Med,1982,307:1362~1366

    10.Isaaz K,Bruntz F,Paris D,et al.Abnormal coronary flow velocity pattern in patients with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angina pectoris,and normal coronary arteries:A transesophageal Doppler echocardiographic study.Am Heart J,1994,128:500-510

    1999-07-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