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2672
高分辨率超声诊断陈旧性膝前交叉韧带断裂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俭 王予彬 杜领娣 徐颖 侯树勋

    单位:刘俭 杜领娣 徐颖(100037 北京阜城路57号解放军304医院 全军创伤中心超声诊断科);王予彬 侯树勋(100037 北京阜城路57号解放军304医院骨科)

    关键词:超声诊断;膝前交叉韧带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000104 摘 要 目的:评价高分辨率超声对陈旧性膝关节前交叉韧带(ACL)断裂的诊断价值。方法:采用7.5MHz线阵探头,对57例临床拟诊膝ACL断裂患者术前行超声检查,并与关节镜手术结果比较。结果:超声诊断符合者50例,假阴性6例,假阳性1例,诊断正确率87.7%。结论:高分辨率超声对陈旧性膝ACL断裂的诊断简便、无创、较准确,具有一定的临床实用价值。

    High Resolution Sonography Diagnosis of Old Rupture
, http://www.100md.com
    of the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of the Knee

    Liu Jian,Wang Yubing,Du Lingde,et al

    Dept.Ultrasound Diagnosis,304 Hospital of PLA Beijing 100037

    ABSTRACT Objective and Methods:To evaluate the validity of high resolution sonography in diagnosis of old rupture of the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ACL) of the knee,57 patients clinically suspected to have old knee injury were examined by 7.5MHz linear probe.The results were compared with those of arthroscopy.Results:Ultrasonographically,50 cases were accurately diagnosed,6 cases were false-negative and 1 case was false-positive.The total diagnostic rate was 87.7%.Conclusion:High resolution sonography is useful in diagnosis old rupture of the ACL of the kne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 Knee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确诊膝前交叉韧带(ACL)损伤需做有创关节镜检查,给患者造成一定痛苦。目前在无创诊断方面,利用高分辨率超声诊断ACL断裂国内外报道极少。本文报告57例临床拟诊ACL断裂的超声诊断结果,并与关节镜手术对照,旨在评价高分辨率超声诊断陈旧性ACL断裂的临床应用价值。

    资料与方法

    在1996年5月至1999年4月间,住我院57例拟诊膝陈旧性ACL断裂患者均经过关节镜或关节切开手术治疗证实了诊断。男38例,女19例,年龄16~58岁,平均37岁。89%患者为运动创伤,其临床症状有:伤后出现关节血肿、不能继续活动、听到关节响声等。伤后就诊时间半年至3年,平均1.8年。

    使用HP-8500型及Toshiba SSA-240A型超声诊断仪,7.5MHz线阵探头,首先嘱患者取仰卧位,屈膝90度,屈髋45度。足中立位,探头置于髌腱前方并向外侧旋转20~30度,沿ACL走行方向进行纵断扫查,观察交叉韧带形态、回声及损伤特征,并在超声监视下做抽屉试验,观察韧带张力情况;然后,患者取俯卧位,探头置于窝处横切,显示横断的动脉及股骨外侧髁,观察股骨外侧髁ACL起始处滑膜周围有无异常回声出现。检查过程中采用双侧对比方法,全部患者均于手术前行超声检查,并与关节镜手术结果对照分析。
, http://www.100md.com
    正常ACL在纵断面扫查时呈均匀低回声带状结构,双侧形态、厚度相同;在横切时,股骨外侧髁ACL起始处滑膜呈光滑线状回声,滑膜周围无异常回声。如果患者膝关节ACL出现连续回声中断、变细、回声不均,团状、网状强回声,或股骨外侧髁处滑膜增厚、增强、不规则等声像图改变,超声提示ACL损伤。

    结果

    1.超声诊断陈旧性ACL损伤符合率及声像图表现 57例临床拟诊ACL损伤患者中经关节镜手术证实,51例有ACL损伤,6例无损伤但有半月板撕裂。超声诊断符合者50例,假阴性6例,假阳性1例,符合率87.7%。陈旧性ACL损伤类型及声像图表现见表1,图1~3。超声诊断陈旧性ACL完全断裂、缺如或吸收、部分断裂符合率分别为96.2%(26/27),100%(15/15)及44.4%(4/9)。B超假阴性6例中,5例为ACL部份纵裂或横裂、韧带松散,1例为位于股骨端ACL完全断裂,滑膜明显水肿、增生;B超假阳性1例,报告为股骨侧ACL部分断裂,关节镜显示韧带松散无断裂。
, 百拇医药
    表1 57例陈旧性ACL损伤类型及声像图表现 关 节 镜 检 查

    超 声 检 查

    诊 断

    例数

    例数

    声 像 图 表 现

    完全断裂

    27

    26

    连续回声中断,回声不均,变细,股骨外侧髁处滑膜增厚、增强、不规则,韧带张力试验前述回声更明显。

    部分断裂
, http://www.100md.com
    9

    4

    连续回声欠完整,回声不均,变细,股骨外侧髁处滑膜增厚、增强、不规则,韧带张力试验前述回声更明显。

    缺如或吸收

    15

    15

    连续回声中断,带状结构消失取之以网状、团状强回声,韧带张力试验前述回声更明显。

    未见异常

    6

    12

    均匀带状回声,连续完整,股骨外侧髁处滑膜线状光滑均匀,韧带张力试验前述回声更明显。
, http://www.100md.com
    F:股骨,T:胫骨,L-K:左膝

    图1 正常左膝ACL纵切面,ACL呈均匀连续带状回声

    箭头所示韧带连续回声中断,回声不均,局部呈强回声。手术证实为ACL中部完全断裂。

    图2 与图1同一患者,右膝ACL纵切面

    箭头所示左膝ACL正常结构消失,取之以网团状强回声

    图3 手术证实为ACL缺如或吸收

    2.合并膝关节其它结构损伤情况 ACL断裂常合并膝关节其它结构的损伤,本组病例中经关节镜手术证实,合并半月板损伤31例,副韧带损伤11例,膝内游离体2例;合并两种损伤13例,合并一种损伤35例,临床称之为三联征或二联征。超声诊断符合率分别为84.6%(11/13)及84.8%(30/35)。
, 百拇医药
    3.ACL损伤部位 经关节镜手术证实,ACL断裂发生在韧带下1/3处(胫骨侧)21例,发生在韧带中1/3处8例,发生在韧带上1/3处(股骨侧)22例。超声定位诊断符合率分别为90.4%(19/21),88.80%(7/8)及81.8%(18/22)。

    讨论

    膝关节的交叉韧带是膝关节的主要稳定结构。ACL因其特殊的解剖位置是膝关节韧带中最易受伤的。ACL由股骨外髁的内侧方向前、向下、向内止于胫骨隆突的前缘,由2至3束纤维组成,长约4cm,粗约1.0cm,前内束大而粗,外束较小。ACL损伤多发生于股、胫骨附着处,其次可发生于韧带中部。由于ACL位置深在,走行不直,周围骨性结构多,超声检查缺乏足够扫查平面,直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才有学者〔1,2〕首次应用B超直接显示正常及病理情况下ACL回声,但其局限性为不能直接显示股骨侧ACL附着处回声。95年Chylarecki〔3〕及Ptasznik〔4〕先后报道借助间接超声征象:即在背侧面窝横切扫查,观察股骨外侧髁ACL起始处滑膜周围有无异常回声区来判断该部位是否有断裂存在,其诊断急性ACL断裂准确性达88%~95%。国内学者林发俭〔5〕报道一组19例交叉韧带超声检查结果,其符合率达94.7%。本文应用上述直、间接显示ACL方法诊断陈旧性ACL断裂的符合率为87.7%。误诊7例中多为部分性位于股骨侧ACL断裂,分析误诊原因:(1)ACL解剖结构上的特点即由2~3束纤维组成,其中1~2束纤维断裂,尤其是纵裂,与超声束方向平行,超声易误漏诊;(2)股骨侧ACL附着处为超声扫查盲区,只能借助间接超声指征判断,现有文献多用该指征诊断急性ACL断裂,因而对于陈旧性ACL断裂该指征的敏感性有待评价。本组结果表明,超声诊断ACL完全断裂符合率达96.2%,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而对于部分断裂符合率低,仅44.4%,需要进一步分析原因,总结检查经验。
, http://www.100md.com
    膝关节ACL损伤临床极为常见,目前,在无创诊断方面主要有韧带稳定性试验(包括Lachman试验,抽屉试验等),KT-1000检查尺,MRI及B超。B超因其价廉、简便、无创、可重复等多项独特优势,尤其对于ACL断裂伴有半月板损伤,侧副韧带损伤导致临床体征检查假阳性及假阴性发生率高时,B超借助其无创、直观的检查方法,可以直接显示ACL及关节腔内其它结构二维图像及其相互间解剖位置关系,为临床提供多方面的诊断信息,因此在ACL损伤诊治中具有较大的实用价值,值得深入研究和应用。

    4.结论 高分辨率超声对陈旧性膝ACL断裂的诊断简便、无创、较准确,具有一定的临床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Laine HR,Harjula,Paltokalliop.Ultrasound in the evaluation of the knee and patellar regions.J Ultrasound Med,1987,6:33~36
, 百拇医药
    2.Suzuki S,Kasahara k,Futami T,et al.Ultrasound diagnosis of pathology of the anterior and posterior cruciate ligaments of the knee joint.Arch Orthop Trauma Surg,1991,110:200~300

    3.Chylarecki C,Hierholzer G,Tabertshofer H.Ultrasound criteria of fresh rupture of the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Unfallchiruugie,1995,21(3):109~117

    4.Ptasznik R, Feller J,Bartiett J,et al.The value of sonography in the diagnosis of traumatic rupture of the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of the knee.AJR,1995,164:1461~1463

    5.林发俭,张 武,贾建文,等.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超声检查.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7,6(1):35~37

    1999-06-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