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2683
二尖瓣器发育异常合并心脏其它多发畸形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技革 刘汉英 王志民 萧明第

    单位:张技革 刘汉英 王志民(100037 中国医学科学院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萧明第(上海新华医院)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000136 患者女性,9岁。出生后6月因感冒住院发现心脏杂音,当地诊断为室间隔缺损,未治疗。平时易感冒,剧烈活动后感心悸、气急,休息后好转。查体心尖部收缩期震颤,P2亢进分裂,胸骨左缘3~5肋间粗糙收缩期吹风样杂音,不传导。胸骨右缘3~4肋间可闻及收缩期Ⅲ/Ⅳ级吹风样杂音;心电图示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X线胸片示肺血多,双心室扩大。临床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高压。

    超声心动图所见:左房明显扩大,前后径达40mm(图1),二尖瓣前叶偏长,后叶活动度略低,舒张期开放时瓣口明显偏向左前侧,瓣口右后方可见单一粗大乳头肌的部分回声(图2),二尖瓣瓣上及主动脉瓣瓣下分别探及隔膜状回声(图1),室间隔膜周部回声中断11mm,彩色多普勒示舒张期二尖瓣流入道前向流速增高,峰值流速为2.31m/s,峰值压差为21.3mmHg;收缩期主动脉瓣下流速增高,峰值流速及压差分别为4.43m/s、78.5mmHg,室水平左向右分流,最大分流速度为3.47m/s,压差为48mmHg(图3),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二尖瓣瓣上隔膜、乳头肌发育异常,主动脉瓣瓣下隔膜、室间隔缺损。收入院手术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左图“→”示主动脉瓣下隔膜;右图“←”示二尖瓣瓣上隔膜。两图均可见左房增大

    图1 胸骨旁左室长轴切面

    “→”示二尖瓣舒张期开放,瓣口偏向前外侧,右后方可见粗大乳头肌的部分回声。右图为心尖部四腔心切面,可见左房增大,“↑”示二尖瓣瓣上隔膜

    图2 左图为胸骨旁左室短轴切面

    “→”示膜部室间隔缺损。左图为室水平左向右分流频谱

    图3 右图为心尖部5五腔心切面

    术中所见:左右室增大,左房上部、升主动脉根部轻度收缩期震颤,右室中部收缩期震颤,室间隔膜周部缺损约12mm×11mm,主动脉右窦骑跨在室缺上,右跨约30%,主动脉瓣下有纤维性隔膜约2/3周,多孔,二尖瓣瓣上有隔膜约1/2周,在后瓣环上方和前交界上方,二尖瓣口不窄,乳头肌异常,一根粗大,其余较细,左上腔静脉入冠状窦,冠状窦扩大建立体外循环,切开右房,暂时阻断左上腔静脉(因静脉压不高,面色无改变,引流亦好,故未插左上腔管),暴露室间隔缺损并以涤纶片修补,将主动脉瓣下及二尖瓣上隔膜切除大部,缝合房间隔切口及右房,开放升主动脉、上下腔静脉,电击一次复跳。术后7天拆线,9天出院。
, 百拇医药
    讨论:1902年Fisher首次报告1例二尖瓣上纤维环,其在超声心动图的主要表现为:左房增大,二尖瓣瓣上探及舒张期射流信号,瓣膜本身可无明显异常,本例合并乳头肌畸形,术中见一根粗大,其余较细,与左室内仅有一组粗大乳头肌的典型伞状二尖瓣略有不同,瓣口未见狭窄,加之二尖瓣瓣上隔膜的存在,使得二尖瓣瓣口血流动力学改变不显著,主动脉瓣下隔膜在二维超声心动图可见主动脉瓣下有膜状回声,“M”型超声心动图有时可见主动脉瓣收缩期关闭现象,狭窄重病程长者可有左室肥厚,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可见源于主动脉瓣下的收缩期射流信号,室间隔缺损二维超声心动图表现为左室增大,室间隔回声中断,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见室水平分流信号。

    先天性二尖瓣病变多合并其它心血管畸形,本例合并乳头肌畸形、主动脉瓣下隔膜、室间隔缺损、永存左上腔静脉,这些多发畸形不仅加重了原有血流动力学障碍,也使心脏结构的显像不易观察,给超声心动图诊断造成一定困难,本例在超声心动图检查时就忽略了冠状窦扩张,漏诊了永存左上腔静脉。因此,在诊断先天性二尖瓣畸形时,务必仔细观察心脏各个超声切面(主要为胸骨旁左室长轴、二尖瓣和乳头肌水平左室短轴及心尖部四腔心),再检查彩色多普勒血流,注意舒张期射流信号的起源,避免误诊、漏诊。

    作者单位:张技革(100037 中国医学科学院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

    刘汉英(100037 中国医学科学院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

    1999-06-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