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2684
左下肢软组织残留树枝异物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潘建军 林莉 程新耀

    单位:潘建军(518048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医院);林莉 程新耀(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000134

    患者,男,40岁,建筑工人,因左下肢肿痛一周就诊。患者于1970年(12岁)不慎将“万年青”树枝扎入左下肢肌肉内,当时用力拔出,经压迫止血,外用消炎粉,注射青霉素后疼痛消失,伤口逐渐愈合,但局部稍隆起。1998年7月初因天气炎热近40度,室外作业中肢体暴晒,左小腱患处感疼痛,查体:左小腿下1/3伸侧可见局部红肿、发热,压之疼痛。

    B超检查:左小腿患处可探到4.5cm×2.1cm×3.7cm混合性包块,位于肌层,梭形改变,边界欠清晰,包块中心部可见不规则液性暗区3.1cm×1.8cm,液性暗区中可见长1.6cm厚0.4cm条样梭形强回声,后方轻度衰减(图1),彩色多普勒未见血流信号。诊断:1、左小腿下段软组织炎性包块脓肿形成;2、包块内异常强回声,不除外异物残留。

    图1 左小腿下段软组织内异物残留伴脓肿形成

    手术所见:左小腿下段伸侧,胫腓骨间沿包块中心纵形切开约1.5cm,分离皮下组织,于1.5cm深处取出约1.6cm浅黄色小棒一枚,质地坚硬、完整。其周附有少许血性脓液,清创后放置引流条,约10日后伤口愈合。

    讨论:万年青残留树枝在体内28年仍牢固坚硬实属罕见。考虑其在无菌环境里长期体液滋润所致,患者此次发病因遇炎热高温持续在室外作业近一周,致使局部患处肿痛,考虑可能为毛孔逆行感染致使发病。如感染时间长必将导致残留树枝腐烂、液化。用超声诊断软组织内异物是方便、快捷、准确的诊断方法。

    1999-07-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