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2685
B型超声诊断输尿管息肉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道琼

    单位:448000 湖北省荆门建工医院B超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000133

    患者女,36岁,因反复发作尿频尿急伴肉眼血尿,在外院按泌尿系感染治疗效果不明显而入院。超声所见:膀胱充盈下扫查,见膀胱壁毛糙,于右侧输尿管出口处见一内径约1.1cm×0.7cm强光团回声,喷尿时可伸长至1.8cm×0.7cm(图1),尿液从此光团旁流出,喷尿停止时又缩回至1.1cm×0.7cm。超声诊断:输尿管息肉部分向膀胱脱出。手术所见:于输尿管内摘除长约10.2cm×0.8cm肉色带状实体,质软。病理诊断:输尿管炎性息肉。

    图1 输尿管息肉

    讨论:输尿管息肉临床少见,其声像图易与输尿管膨出和膀胱肿瘤相混淆,但仔细观察喷尿时尿液流出的位置及其活动度就不难鉴别。

    1999-06-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