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2686
B型超声诊断异位妊娠合并宫内妊娠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爱华 张向明

    单位:061001 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功能科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000131 患者女,28岁,已婚,放置宫内节育器3年,平素月经不规律,月经周期40~70天。此次因停经54天,突发右下腹剧痛4小时而来我院就诊。患者无早孕反应及阴道出血。妇科检查:外阴正常,阴道通畅,宫颈光滑,轻度举痛,子宫前位,体积增大如孕50天,质软,活动欠佳,其右后方触及120cm×7.0cm的不规则包块,边界不清,触痛明显。左附件区正常。尿HCG阳性。B超检查:膀胱适度充盈,子宫体前位,大小为8.9cm×5.4cm×6.8cm,浆膜肌层回声正常,宫腔内可见4.3cm×2.3cm大小的妊娠囊回声,囊内胎芽长1.6cm,并可见节律性原始心管搏动。宫颈管内可见节育器强回声。于子宫右后方可见12.9cm×7.0cm的混合性包块,边界模糊,内部为低回声实质区间以范围不等的多个无回声区。子宫直肠窝内及两侧腹均可探及小范围液性区。左附件区正常。B超诊断:1.宫内早孕;2.盆腔混合性包块并盆腹腔积液(考虑右侧输卵管妊娠破裂);3.宫内节育器位置下移。

    处理:首先行取环及人工流产术,后行急症剖腹探查术,术中及术后病理诊断:右侧输卵管壶腹部妊娠破裂。

    附图 BL:膀胱 UT:子宫 GS:妊娠囊

    IUD:节育器 MASS:包块

    讨论:异位妊娠是临床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近年来发病率有上升趋势。但同时合并宫内妊娠者并不多见。本病例提醒我们超声工作者在诊断有宫内孕囊的异位妊娠时,要考虑到同时合并宫外妊娠的可能。并对宫内孕囊作出鉴别诊断,为临床选择手术方式提供可靠的依据。

    1999-06-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