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2693
B超早期诊断眼球破裂伤3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孙竹青 王维明 韩素珍

    单位:孙竹青 韩素珍(150036 哈尔滨市黑龙江省医院);王维明(黑龙江省庆安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眼球破裂伤;B型超声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000224

    摘 要 本组通过对32例眼球破裂伤患者行B超早期检查,分析了早期眼球破裂伤声像图特点。为临床修复创口、及时处理并发症、恢复视力和维持眼球完整性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Ultrasonography Diagnosis of Eyeball Rupture

    Sun Zhuqing,Wang Weiming,Han Suzhen

    Heilongjiang Province Hospital Harbin 150036
, 百拇医药
    ABSTRACT Thirty-two eyeball rupture cases were detected by ultrasonography.The image characters were analysed to provide tentative informations for facilitating clinical rehabilitation,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 of complication,help resume visual acuity and eyeball preservation.

    KEY WORDS Eyeball rupture Ultrasonography

    我院从1997年6月至1999年6月,用B超诊断眼球破裂伤32例,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32例患者32只眼,均为男性单眼外伤,年龄17~48岁。致伤原因均为钝伤:其中拳击伤13例,铁、木棒击伤13例,爆炸伤4例,汽车门撞伤1例,鹰翅膀击伤1例,就诊时间:伤后半小时至7天。24小时内28例行B超检查,诊断为后巩膜破裂伤,24小时以上4例(其中1例第7天就诊)行B超检查,确诊后巩膜破裂伤。创伤后视力:无光感者10例,光感-指数/15~20cm共14例,0.01~0.1cm6例,大于0.1~0.2cm2例。

    使用Storz公司生产Compu SCAN AB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10.0MHz。患者取仰卧位,轻闭双眼,涂以耦合剂,用探头轻触眼睑,做纵横、斜多方位时实动态扫描。发现典型病变图像,留图打印。

    结 果

    32例B超检查结果:创口位置:眼球上方近赤道部16例,下方4例,鼻侧近眼肌附着处6例,视神经前5~6mm处6例。创口长度:4~10mm 20例,10~20mm 9例,20mm以上3例(其中合并前段裂伤2例);伴有葡萄膜及玻璃体脱出22例。眼球破裂伤声像图特点:眼球壁整齐的弧形回声上出现裂隙或断裂现象,玻璃体腔内可见不定形散在的细弱光点,眼球周围的强回声区中可见无回声区或低回声区,其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有时可见溢出的玻璃体与眼球壁裂隙相连(图1)。
, 百拇医药
    巩膜光带有裂隙,球后周围强回声中见形状不规则边界不清的无回声区,玻璃体腔内见细弱回声,并见与球壁相连的强光带

    图1 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脱离,后巩膜破裂

    讨 论

    眼球破裂伤一般由眼压瞬间增高,产生由内向外作用力所致。这种作用力波通过眼内容物传导可伤及眼内各组织,且可在眼眶内组织的反作用影响下引起震荡伤,加重眼组织的损伤或破裂,尤其是晶体虹膜隔以后部位的眼球破裂,不仅巩膜破裂常合并视网膜、色素膜破裂、玻璃体脱出,眼损伤程度非常严重,而且病情发展迅速,视功能的丧失也很难挽回。对于眼球破裂伤患者更要早期明确诊断,迅速抢救治疗,以挽救患者有限视力,保持眼球完整性。B超作为特殊的辅助检查手段对早期诊断眼外伤的部位、性质、破裂程度均有很大的帮助,为临床治疗提供准确的诊断依据。对早期修复伤口,及时处理并发症和恢复视力维持眼球完整性有重要指导作用。本组32例超声诊断眼球破裂伤患者,经手术证实,诊断符合率达100%,定位准确率达100%。所以眼球钝伤后疑有眼球破裂,行超声检查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B超早期诊断眼球破裂伤有以下特点〔1〕

    可显示眼球断裂创口:正常眼球壁B超下显示光滑平整的弧形光带,后巩膜破裂时,光带中断,完整性和连续性被破坏。

    显示玻璃体脱出部位:中断的弧形光带附近球后组织出现形状不规则、边界不整齐的无回声区或弱回声区,且与中断处相连〔2〕,证明有玻璃体外溢。

    可显示玻璃体有无积血:玻璃体腔为一无回声区,其中若充满细回声光点,则是玻璃体积血所致。

    有时创口闭合,也能见到球壁强回声中有弱回声切迹,稍向外凸。

    可显示视网膜脱离:玻璃体腔内可见到条索状强光带,并与球壁相连,此为视网膜脱离征象。

    眶内脂肪的强回声中有低回声或无回声区,证明有眶内出血,应和玻璃体溢出相鉴别,后者与眼球壁有连续性。
, http://www.100md.com
    创口时间超过7天以上可显示球壁光带局部高强回声,似斑块状改变,是眼球后巩膜裂伤处的斑痕形成。超声图像不典型,不易明确诊断。

    综上所述,B超检查具有简便、快捷、无创伤、无并发症、可重复检查等优点,能时实动态检查和多方位扫描,对于眼球后巩膜破裂伤或隐匿性破裂伤的诊断应是首选和最佳方法。以往认为:眼球破裂时作超声检查,探头施压将可能引起玻璃体外溢,所以临床医生不把超声做为首选方法。本组32例眼外伤病例显示,超声检查不会导致玻璃体外溢,更不会加重病情。原因是:眼外伤属钝性挫伤,受力面积比较大,面部和眼睑肿胀明显,皮下瘀血,表面张力加大,组织间隙也水肿、出血、渗出等,眶内球后组织往往也有出血水肿,这样前后就构成一个表面支架,承托起探头,加之眼科专用探头小,只有约2.28平方厘米,而检查医生动作都很轻微,只能用探头轻触眼睑,不会过度施压,所以B超检查引起玻璃体外溢的可能性并不存在。

    参考文献

    1,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9,307~308

    2,史大鹏,李舒茵。《眼科影像诊断学》.河南医大出版社,1997,191~192

    (1999-09-28收稿,141天刊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