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2694
等容舒张期左室平均压力变化率评价左室舒张功能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梅 徐新生 张运 郑昭伦 卜培莉

    单位:250012 济南市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左室舒张功能;多普勒超声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000208 摘 要 目的:探讨等容舒张期左室平均压力变化率评价左室舒张功能的价值。方法:采用多普勒超声及计算机技术测量50例二尖瓣返流患者左室舒张功能的指标。结果:等容舒张期左室平均压力变化率(-dp/dt mean)与左室压力最大下降速率(-dp/dt max)显著相关(r=0.87),与左室心肌松弛时间常数中度相关(r=0.56);以-dp/dt max<1500mmHg/s定为左室舒张功能异常,-dp/dt mean<1200mmHg/s判断左室舒张功能异常的敏感性为85%,特异性为100%。结论:-dp/dt mean可准确、无创性评价左室舒张功能。

    Assessment of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by Left Ventricular dp/dt mean
, http://www.100md.com
    Zhang Mei,Xu Xinshen,Zhang Yun,et al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handong Medical University.Jinan 250012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new method for noninvasive measurement of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Methods:The parameters of the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were measured by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and computer techniques in 50 patients.Results:There were high correlation between dp/dt mean and dp/dt max(r=0.87)and good correlation between dp/dt mean and the time constant of left ventricular relaxation(T)(r=0.56).Conclusion:dp/dt max can be used to evaluate the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Echocardiography Doppler

    为了探讨简单、准确、无创性评价左室舒张功能的方法,本研究利用超声心动图测量了二尖瓣返流患者的等容舒张期左室平均压力变化率,以探讨其应用价值。

    资料与方法

    本组共50例心脏病患者,男29例,女21例,平均43.6±15.8岁,其中扩张型心肌病20例,缺血性心肌病7例,风湿性二尖瓣狭窄合并返流21例,二尖瓣脱垂2例,窦性心律35例,心房纤颤15例。全部受试者均合并二尖瓣返流。

    使用HP-5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2~4MHz。

    在检查时,取心尖四腔心切面观,以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显示二尖瓣返流束,然后启用连续波多普勒超声心动图,仔细调整探头方向,记录二尖瓣返流频谱。取心尖五腔心切面,将脉冲波多普勒取样容积置于左室流出道近主动脉瓣处,同时记录左室流出道和二尖瓣前向血流信号。
, http://www.100md.com
    在检查过程中,应用袖带式血压计同步测量肱动脉收缩压和舒张压。

    应用BIE-2200型超声图像分析系统进行资料处理,并计算如下指标:左室压力最大下降速率(-dp/dt max)、左室心肌松弛时间常数(T)、左室等容舒张时间(IVRT)。

    等容舒张期左室平均压力变化率(-dp/dt mean)=(主动脉舒张压-10)/左室等容舒张时间。其中10为估测的舒张期左房压。

    所得数据以±s表示,采用配对t检验。

    结 果

    根据二尖瓣返流频谱计算的-dp/dt max和左室心肌松弛时间常数(T)分别为1059.8±134mmHg、39±8ms,左室等容舒张时间为53.2±14ms,肱动脉舒张压为74±11mmHg。根据肱动脉舒张压和估测的左房压计算的-dp/dt mean 为-994.2±156mmHg,与-dp/dt max呈显著相关(r=0.87,SEE=11.3,P<0.001)。
, 百拇医药
    -dp/dt mean与T值呈弱相关(r=0.56,SEE=1.2,P<0.001)。

    讨 论

    等容舒张期左室压力最大下降速率和左室心肌松弛时间常数是评价心肌松弛性的可靠性指标之一。既往测量这些指标常需心导管检查,因属有创,且操作较复杂,使其临床应用受到限制。近年来,国内外的研究已表明〔1、2〕,根据连续波多普勒测量的二尖瓣返流频谱估测的-dp/dt max及T值与心导管测量-dp/dt max与T值高度相关,但目前所应用的方法一般需二尖瓣返流的存在,此点限制了其临床应用范围。

    等容舒张期平均心室内压力下降速率反映了等容舒张期左室内压力下降的速度。本研究以肱动脉舒张压代表等容舒张期开始时左室内压力,以估测的左房压代替二尖瓣开放时左室内压力,两者之间的差值为估测的等容舒张期左室内压力下降的幅度,等容舒张期左室内压力下降的幅度与等容舒张时间之比即为等容舒张期平均心室内压力下降速率,这一指标反映了等容舒张期平均心室内压力下降的速度。研究结果显示,-dp/dt mean与-dp/dt max高度相关,以-dp/dt max<1500mmHg/s定为左室舒张功能异常〔3〕,-dp/dt mean<1200mmHg/s判断左室舒张功能异常的敏感性为85%,特异性为100%,表明dp/dt mean是评价左室舒张功能的指标之一。dp/dtmean的计算不需要瓣膜返流的存在,测量方法简单,能够较广泛地应用于评价心脏病患者的舒张功能。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张 梅,张 运,赵玉霞,等。计算机定量分析二尖瓣返流患者左室功能。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4,3(3):97~99

    2,Chen C,Rodriguez L,Levine RA,et al.Noninvasive measurement of time constant of left ventricular relaxation using the continuous-wave Doppler velocity profile of mitral regurgitation.Circulation,1992,86:272~278

    3,Mirsky I.Assessment of passive elastic stiffiness of cardiac muscle:Mathematical concepts,physiologic and clinical considerations,directions of future research.Prog Cardiologic Dis,1976,17:277~281

    (1999-07-23收稿,208天刊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