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2696
存底超声图片质量提高与复制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志春

    单位:355100 福建省霞浦县中医院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000244 拜读存底超声图片质量提高与复制方法的初步研究(熊亦等,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9,15(9):715~716页)一文,对其中的方法:想到用扫描仪把存底图片存入电脑的思路感觉很好。但对于有些问题想提出与作者讨论与商榷。

    1、图片输出之方法。既然使用电脑,可以把资料备份到软盘,或录入光盘,这是比较安全快捷而且节约的,文中有主要方法是通过电脑再由视频打印机输出,这要对于较多的资料的存储也要用去不少的打印纸不算,这些输出的图片过了些时日则观看质量可不好讲了,明知热敏图片质量不可靠,还要绕着圈输出它?其实,视频打印机就目前而言,用于暂时性的高质量图像打印是可行的,但继续用于医学图像资料存储,显然是不合适的。除了质量随着时间的增长变得不可靠外,其花费也大。存储与整理也不方便。

    2、既然已购置电脑,显示卡则应选具有视频可输入输出端子的,输入端子可用于把B超声像直接捕捉进入计算机(您还可以设计数据库,并直接把图像存入数据库内)。输出端子可用于如作者所讨论的用于图像打印外,也可直接输出到电视机,以供教学或其它用途。能做到这上点,也就没有必要输出热敏图像后再转由扫描仪存入电脑了,并且这样做也不难。如果您具有一定的电脑知识基础,据此则可以建立超声影像工作站。把超声报告通过激光打印机输出图文一体化的报告单。如“熊医师”等所想,所置电脑还将继续使用热敏打印机输出超声图像,再通过扫描仪存入电脑,如此实在是绕了大记弯子?!

    3、就旧图片资料存入电脑来说:存底图片的扫描,真正与图片存入质量有关的,除了调整亮与对比度外,对扫描仪的分辨率的调节也是关键之一,如把分辨率调到最高,图像质量虽好,但文件占用空间大,在转换成JPG格式时图像信息压缩后损失也大,相反,分辨率底则图像质量就差。此外还有灰度的调节对图像质量也颇有影响。

    有关图片格式的转换。对图像格式转换时会丢失一些信息,在转换时可以把图像占用空间压缩很多,但如不注意压缩比,图像质量会令人失望。

    以上是我个人的小经验,并欢迎大家一起对此讨论。也可到我的网页中进行超声影像的学术的交流。网址:Http://mydoctor.363.net,E-MAIL:mydoctor@21cn.com

    (1999-09-23收稿,146天刊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