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2714
复方烧伤油中黄连与黄芩薄层层析鉴别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谢晓红 何晴云 熊学敏 康明

    单位:谢晓红(江西省长征医院,江西 南昌 330100);何晴云(江西省长征医院,江西 南昌 330100);熊学敏(江西省中医药研究所,江西 南昌 330077);康明(江西省中医药研究所,江西 南昌 330077)

    关键词:复方烧伤油;黄连;黄芩;薄层色谱分析;鉴别

    时珍国医国药000247 摘 要:采用薄层色谱分析法对复方烧伤油中黄连、黄芩进行鉴别。实验以小檗碱,黄连药材为对照品,在苯-醋酸乙酯-甲醇-异丙醇-浓氨(6∶3∶1.5∶1.5∶0.5)展开剂中展开,可见四个特征斑点;以黄芩甙、黄芩药材为对照品,在氯仿∶甲醇(10∶1)展开剂中展开,T=34℃,RH=57%,可见分离清晰的荧光斑点。表明此法分离效果好,具有定性检查的鉴别意义,为制订复方烧伤油的质量标准提供了实验方法和依据。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R286.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0805(2000)02-0146-01▲

    医院制剂复方烧伤油是由黄连、黄芩、大黄、虎杖、地榆等中药经麻油熬制而成的。临床上用于治疗各种烧伤、烫伤。黄连中含有小檗碱、巴马汀、表小檗碱、黄连碱[1]。黄连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抗菌消炎之功能[2],系烧伤油中主要原料之一。黄芩中含有黄芩甙、黄芩素。黄芩不仅能清热燥湿、泻火解毒,而且有止血的功能[2]。也为烧伤油中主要原料之一。本实验对复方烧伤油中黄连、黄芩的有效成份进行鉴别。现报道如下:

    1 实验材料

    1.1 试药:小檗碱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批号781-9404;黄芩甙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批号981206;其它药材均由南昌市医药公司购入,经江西省中医药研究所中药室鉴定为正品药材。
, 百拇医药
    1.2 仪器与试剂:三用紫外灯(上海顾村电光仪器厂),薄层自动铺板器PBQI型(重庆南岸新力实验电器厂),微量进样器(上海安亭微量进样器厂),硅胶G(60型,青岛海洋化工集团公司出品9801-01)。实验中所用试剂均为AR级。

    1.3 空白对照品系指按处方比例,模拟制备工艺分别去除被检药材后制得的空白阴性对照品。

    1.4 制板

    1.4.1 薄层色谱板的制备:分别称取硅胶G和水(1∶3)混合调匀于自动铺板器中铺成厚度为0.5 mm的板,取出晾干,放入105℃烘箱中30 min进行活化,然后将板置干燥器中,备用。

    1.4.2 酸性草酸板的制备:称取3.15 g草酸溶于50 ml水中,过滤,再加硅胶G17.0 g调匀后于自动铺板器中铺成厚度为0.5 mm的板,取出晾干,放入105 ℃烘箱中30 min进行活化,然后将板置干燥器中,备用。
, http://www.100md.com
    2 黄连的薄层层析鉴别

    2.1 溶液的配制

    2.2 药材对照品:称取黄连药材1.0 g,加甲醇适量,超声提取2次(第1次30 min,第2次15 min),合并提取液并过滤,定容至2 ml备用。

    2.3 复方烧伤油供试品:取复方烧伤油5 ml,加甲醇5 ml萃取3次,收集合并甲醇液(在油的上层),于水浴锅上浓缩,得供试品溶液2 ml,备用。

    2.4 小檗碱对照品溶液:称取小檗碱对照品1 mg,加甲醇溶解,配制成1 mg/ml的标准品溶液,备用。

    2.5 空白对照品:按处方比例称取药材(黄连除外)模拟烧伤油的工艺过程制得空白对照品溶液5 ml,备用。

    2.6 黄连的色谱分析:分别吸取2.2,2.3,2.4,2.5项下溶液0.5 μl,点于1.4.1项下同 一块硅胶G板上(10 cm×20 cm),在苯∶醋酸乙酯-甲醇-异丙醇-氨(6∶3∶1.5∶1.5∶0.5)展开剂中展开。展开前,在展开箱的一侧槽中加入展开剂预先饱和,另一侧槽中加入与展开剂等体积的浓氨试液,共同预平衡15 min后展开,展距8~10 cm。取出晾干后在三用紫外灯(365 nm)下检视,可见供试品在同一色谱中和对照品及对照药材在相同位置上的四个特征斑点。如图1这四个斑点即为黄连的四个成分,如图2[1]
, 百拇医药
    图1

    1.为黄连对照药

    2.烧伤油供试品

    3.小檗碱对照品

    4.空白对照品

    图2

    a.巴马汀

    b.小檗碱

    c.表小檗碱

    d.黄连碱

    3 黄芩的薄层层析鉴别
, http://www.100md.com
    3.1 溶液的配制

    3.2 药材对照品:称取黄芩药材1.0 g,加甲醇适量,超声提取2次(第1次30 min,第2次15 min),合并提取液并过滤,定容至2 ml,备用。

    3.3 黄芩甙对照品:精密称取黄芩甙适量,用氯仿制成1 mg/ml的对照品溶液,备用。

    3.4 复方烧伤油供试品:吸取供试品50 ml,加硅藻土10.0 g搅拌后湿法上柱( Φ=1.6 cm, L=20 cm),以氯仿20 ml×2次洗脱,收集洗脱液水浴挥干氯仿,后加甲醇溶解过滤,定容至2 ml,备用。

    3.5 空白对照品:按处方比例称取药材(黄芩除外)并遵照烧伤油的工艺过程制备,再按3.4的方法,得空白对照品溶液2 ml,备用。

    3.6 黄芩的薄层色谱分析:分别吸取3.2,3.3,3.4,3.5项下溶液0.5 μl,点于草酸硅胶G板上(10 cm×20 cm),在氯仿∶甲醇(10∶1)展开剂中展开,展距10 cm,取出凉干后在三用紫外灯(365 nm)下检视。可见到在同一色谱中,供试品、对照品和药材对照品在相同位置上显相同的荧光斑点,如图3。
, 百拇医药
    图3

    1.药材对照品

    2.黄芩甙对照品

    3.复方烧伤油供试品

    4.空白对照品

    4 结论

    采用薄层层析法对复方烧伤油中的主要成份黄连、黄芩进行定性鉴别,操作简便,重现性好,专属性强,可作为复方烧伤油的有效成份鉴别及内在质量控制指标之一。■

    作者简介:谢晓红(1950-),女,(汉族),江西省万载县人,现任江西省长征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学士学位.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药薄层色谱彩色图集(第1版)[M].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3∶70

    [2]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1995年版1部[M].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5∶273,278

    收稿日期:1999-08-23

    修稿日期:1999-09-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