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职业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2728
苯乙烯泡沫制品工手部浸渍性皮炎发病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职业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欧桂英 陈有德 陈朝东

    单位:欧桂英(510300 广州市,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有德(510300 广州市,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陈朝东(510300 广州市,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

    关键词:

    中国职业医学000130 分类号:R 134+.2 文献标识码:A▲

    1997年我们对某糖厂聚苯乙烯泡沫制品工手部皮炎发病原因进行现场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现场调查

    聚苯乙烯泡沫制品车间是该厂新开设的一个车间,手部皮炎的发生在成型工种,主要产品是电饭煲垫托,其工艺流程为:聚苯乙烯小颗粒→电热炉→加热→压型→成品→自来水→冷却→出炉,冷却槽中的自来水不断来回循环,冷却后的成品需用手从冷却槽内取出,每5 min一件,在此过程中双手不断受到机械性摩擦,每周工作6天,每天6 h。
, 百拇医药
    2 临床资料

    2.1 浸渍性皮炎患病率 泡沫制品车间共有工人30人,男18人,女12人,年龄18~33岁,平均年龄23岁,工龄3~6个月,其中成型工种16人,男10人,女6人,其余为配料包装工,成型工16人在1~2个月内均出现双手湿水部位以下特别是掌面皮肤肿胀、发白、瘙痒疼痛,继而皮肤变薄,皮炎的发病率达100%,经休息3~5天用皮康霜、皮炎平涂搽后重者明显好转,轻者基本痊愈,部分工人因皮肤糜烂疼痛无法坚持工作而停工,配料工及包装工未发现手部皮炎。

    2.2 典型病例介绍

    病例1 男性,22岁,泡沫制品成型工,工龄半年,工作1个半月开始自觉双手指间皮肤肿胀,浸渍发白,微痒,班后用皮康霜外搽症状好转,2个月后出现双手掌面皮肤潮红,变薄仍能坚持工作。

    病例2 女性,18岁,泡沫制品成型工,工龄3个月,工作1个月开始自觉双手皮肤灼热,起小水泡,有疼痛,以掌面皮肤明显。检查可见双手腕部以下皮肤肿胀,潮红伴有小片状糜烂及部分指甲松脱压之疼痛明显,患者曾使用皮康霜外搽及口服抗生素、维生素C治疗,休息数天后症状明显好转,也曾戴乳胶手套操作数天,由于操作不方便而未能坚持使用,复工后皮炎又加重以致不能坚持工作而停工。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文对聚苯乙烯泡沫制品车间的现场调查,成型工种手部浸渍性皮炎的发病率达100%,是由于工人们长时间双手浸泡在水中而又在潮湿的环境中工作,使大量的水份渗入手部皮肤导致表面组织松脱、肿胀,工人们没有个人防护用品,采用手工操作而引起表皮剥脱、发红、擦破,并有渗出以致糜烂、疼痛[1],调查发现患病的工人全为年青人,手部皮炎多在工作1个月后发生,尤以女工发病早且重,这可能与皮肤细嫩抵抗力差有关[2]。建议厂方应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如调整工作,减少或缩短浸水时间,工作前在浸水部位抹上脂肪软膏,坚持戴手套防止水向内渗漏,皮炎发生后脱离一段时间并及时治疗。实行机械化作业是防止皮炎最根本的有效办法。■

    参考文献:

    [1]王培安,刘卓宝,赵金垣,等. 职业病临床指南. 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5:407-408

    [2]王孔富,曾令富.缫丝工手部皮炎发病调查及防治对策. 职业医学,1997,24(6):52

    收稿日期:1999-03-01

    修回日期:1999-06-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