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2739
ATP-MgCl2改善烧伤早期肠道缺血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崔晓林 盛志勇 郭振荣 赵军 贺立新

    单位:崔晓林 盛志勇 郭振荣 贺立新:解放军304医院烧伤研究所,北京 100037;赵军:牡丹江解放军209医院,黑龙江 157000

    关键词:烧伤;休克;复苏;三磷酸腺苷;肠道缺血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990133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644

    1 材料和方法

    1.1 模型制作 贵州Ⅲ系小型猪(北京农大实验站提供)18 只,雄性,体重(22.3±4.2)kg,随机分为3组:对照组(C组)、烧伤组(B组)、ATP-MgCl2治疗组(A组),每组各 6 只。5%硫喷妥钠(20~25mg/kg)腹腔麻醉。分离同侧颈外动脉,插入动脉导管,进行血压监测或抽血用。取上腹部正中切口,于小肠系膜根部,找到肠系膜上静脉,分离出一支二级分支,插入门脉导管,在距回盲部 15cm处,做一造瘘口,置入TRIP乙状结肠管。对照组(C组)不致伤,其余各组稳定 24h后,在麻醉下背部按画好的面积,以 3% 凝固汽油燃烧 40s,造成 30% 的三度烧伤(病理切片证实)。伤后 1h开始复苏,按Parkand公式补充复方氯化钠溶液(平衡液),第三个 24h补充等量 5%葡萄糖及平衡液(80ml/kg)。A组在复苏同时给予ATP-MgCl2(华北制药厂,20mg/每支,临用前配成 5mmol/L的ATP-MgCl2的溶液),总量 200μg/kg,按 2μg/kg/min的速度匀速经静脉导管泵入。按伤前、伤后 1h、4h、8h、24h和 72h采血检测指标。
, 百拇医药
    1.2 指标检测和方法 ①用PAH释释法测定门脉血流量(PVF)。②肠pHi的测定:使用前先将胃肠粘膜张力计气囊中的气抽尽,然后注入生理盐水4ml,平衡30min。抽平衡液时先抽出 1ml弃掉,然后抽出约 2ml。同时抽取动脉血,在血气分析仪上检测平衡液PCO2及动脉HCO-3,最后将校正后的PCO2及HCO-3代入Henderson-Hasselbalch方程,求得pHi。③门脉血乳酸采用酶法测定。

    1.3 统计学处理 实验数据采用MINI统计软件包进行包括T检验、方差分析。各指标均以x±s表示。

    2 结果 烧伤后门脉血流量(PVF)B组下降最为明显,于伤后 4h降至最低点,回升缓慢,直至伤后 72h仍未恢复正常,A组恢复较快,在伤后 24h恢复正常,并与B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
, 百拇医药
    肠pHi在伤后各组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以B组最为明显,在伤后4小时降至谷值(6.67),虽经复苏后仍恢复缓慢,伤后各时间点均与对照组有显著差别(P<0.01)。A组与B组相比,pHi有较快的回升,在 8h后与B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并于伤后 72h完全恢复。

    乳酸B组在伤后 4h后显著升高,72h仍比伤前高 4 倍。而A组乳酸浓度在伤后虽有升高,但与B组相比处于低水平,在 8h后与B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1)。

    3 讨论 我们在实验中发现ATP-MgCl2能显著增加肠道血流量、降低门脉系统乳酸水平、恢复肠pHi。其扩血管作用很强,输入速度过快会造成血压下降,经过摸索我们选择了 2μg/(kg.min)的速度,对体循环血流动力学影响不大,而能显著改善肠道血流量。但至于是否能提高组织细胞内ATP水平,尚无直接证据。

    (1998—07—06收稿,1998—08—2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