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2745
甘草酸盐对翻转小鼠离体小肠糖-钠转运电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1999年第4期
     作者:罗跃娥 肖丽梅 刘艳 崔志清 郭世铎

    单位:罗跃娥 肖丽梅 刘 艳 天津职工医学院(300052);崔志清 郭世铎 天津医科大学药理室

    关键词:甘草酸钾;甘草酸锌;葡萄糖;跨肠壁电位差

    990421 摘 要 利用翻转小鼠离体小肠囊的方法,观察甘草酸盐对糖-钠转运电位(简称PD)的影响,以了解甘草酸盐对与PD密切相关的Na+.K+-ATP酶的影响。结果甘草酸钾(2g/L)和甘草酸锌(0.9 mmol)均可显著抑制PD(P<0.01)。推测甘草酸钾盐和锌盐均可对Na-K-ATP酶产生抑制作用。

    笔者曾给受试动物iv藜芦碱诱发心律失常的同时,还发现口、鼻腔分泌物增多的现象,该药诱发心律失常可能与其增强迷走神经功能有关,用阿托品仅能部分对抗之〔1〕,用甘草酸钾在口、鼻腔分泌物无明显抑制的情况下,心律失常却有明显改善〔2〕。我们通过观察甘草酸钾和甘草酸锌对翻转小鼠离体小肠囊糖-钠转运电位的影响,了解甘草酸钾及甘草酸锌与钠通道的关系,阐明前者抗心律失常作用的机制,推测后者可能具有的抗心律失常的作用。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药品:甘草酸钾(天津南开医院药剂室提供),甘草酸锌(新疆制药厂赠送)。

    1.2 动物:昆明种小鼠,雄性,体重18~22g天津药物研究院提供。

    1.3 实验方法:将动物随机分组,禁食(不禁水)24h后,分别断颈处死,取中段小肠10cm,用K-H液冲净,制成翻转小肠囊,囊袋上端系在长5cm的锥形玻璃管尖端处,以K-H液充盈之。随即将小肠囊放入浴管中。浴液为含有25mmol/L葡萄糖的K-H液(高糖K-H液)充以饱和的5%CO2和95%O2的混合气。温度恒定在37℃,用两支盐桥(内含1 mmol/L KCl-3%琼脂,外径为2 mm的塑料管)从肠壁两侧引出葡萄糖-钠转动电位(PD),再分别经过一支甘汞电极与数字式毫伏电压表相连。可直接读数,PD最小有效数值为0.1mV〔3~5〕。实验所用药物以高糖K-H为溶媒进行配制。渗透压及pH值分别与上述K-H液基本一致。实验前需将小肠囊在浴管中稳定30min,然后更换37℃的对照液或给药液,分别持续观察30min,每隔2.5min记录一次PD值。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甘草酸钾2 g/L和甘草酸锌0.9 mmol均可降低小鼠离体小肠囊PD(P<0.01),见表1。

    表1 甘草酸盐对翻转小鼠离体小肠囊PD的影响(±s,mV) 组 别

    例数

    PD

    给药前

    给药后30 min

    K-H液

    6

    10.8±0.30
, http://www.100md.com
    10.6±0.20

    甘草酸钾(2 g/L)

    6

    10.7±0.31

    8.9±0.28**

    甘草酸锌

    (0.9 mmol)

    6

    10.8±0.4

    7.0±0.50**

    与K-H液比较:**P<0.01
, 百拇医药
    含有25 mmol葡萄糖的K-H液。3 讨论

    PD为葡萄糖主动转运偶联的Na+主动转运在小肠粘膜和浆膜间产生的电位差,Na+电化学梯度为葡萄糖的主动转运提供能量,而Na+.K+-ATP酶则是维持Na+电化学梯度的关键物质。作者以前曾用本实验方法观察Ⅰ类抗心律失常药(钠通道阻滞剂)奎尼丁、利多卡因、心律平等对PD的影响,结果呈现显著抑制作用〔6〕。本实验证明甘草酸钾和甘草酸锌也有与Ⅰ类抗心律失常药相同的作用。有报道藜芦碱有激活钠通道的作用,而具有抑制PD作用的牛磺酸也兼有抗藜芦碱诱发心律失常的作用〔1,7〕,提示甘草酸钾抗藜芦碱所致心律失常作用很可能与其阻滞心肌细胞钠通道有关。甘草酸也有抑制PD作用〔8〕,实验还证明其有抗乌头碱和藜芦碱所致心律失常的作用,据报道锌有抗乌头碱所致心律失常的作用〔9,10〕。故推断甘草酸锌可能也具有抗心律失常作用,机制可能也与抑制钠通道有关。
, http://www.100md.com
    Address:Luo Yue-e Tianjin Continuative Medical Educational College Tianjin

    罗跃娥 1983年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医疗系,获学士学位.现任天津职工医学院药理教研室讲师.曾在国家级刊物发表科研论文两篇.

    参 考 文 献

    1 康 毅,等.天津医药,1989,(4):199

    2 Guo Shi-duo,et al.Abstracts,A53:334 5th Southeast Asian and Western Pacific Reginal Meeting of Pharmacologists,July 1988,Beijing

    3 Barry RJC,et al.J Physiol(Lond), 1964,171:316
, 百拇医药
    4 Barry RJC,et al.J Physiol,1962,161:17

    5 Barry RJC,et al.J Physiol(Lond), 1961,155:17

    6 郭世铎,等.天津医学院学报,1991,15(1):13

    7 崔志清,等.中国药理学通报,1995,11(4):288

    8 崔志清,等.中草药,1995,26(12):643

    9 Powell S,et al.Free Radio Bio Med,1990,8(3):307

    10 马 欣,等.中国药理学通报,1989,5(2):101

    (1998-09-2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