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2759
高频呼吸机对两型呼吸衰竭治疗作用比较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魏东光 陶金海 窦海云 冀小玲 魏志明

    单位:魏东光(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陶金海(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窦海云(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冀小玲(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魏志明(孝义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27 各类疾病所致呼吸衰竭时的低氧血症和(或)高碳酸血症是威胁患者生命的直接原因,机械通 气是呼吸衰竭的重要抢救措施。Ⅰ型呼吸衰竭时必须提高患者的血氧分压;Ⅱ型呼吸衰竭抢 救时除提高患者血氧分压外,还需降低患者的二氧化碳分压。我们应用高频喷射呼吸机对两 型呼吸衰竭患者进行治疗,探讨其在呼吸衰竭时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54例呼吸衰竭患者均为住院患者。Ⅰ型呼吸衰竭30例,其中男20例,女10 例,平均年龄(60±6)岁;呼吸衰竭病因中,25例为原来无肺部疾患的患者,10例为胆囊切 除术后患者,4例为胃大部切除术后,3例为烧伤患者,5例为外伤患者,3例为脑血管疾病患 者,5例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Ⅱ型呼吸衰竭24例,其中男性16例,女性8例,年 龄(61±5)岁,呼吸衰竭病因中18例为COPD患者,4例为肺癌伴肺部感染患者,2例为脑梗死 伴肺部感染患者。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Ⅰ型呼吸衰竭患者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和血气分析确诊,经一般氧疗和原发病 治疗效果不显著,进而采用高频喷射呼吸机(机型KR-Ⅳ型喷射呼吸机)。Ⅱ型呼吸衰竭患者 亦按前述诊断标准,且经常规治疗后,使用高频喷射呼吸机辅助呼吸。高频喷射呼吸 机 频 率 选 择120~140次/min,驱动压0.5~1.0 kg/cm2。I/E为1∶2.5。两组均对 比观察治疗 前后症状和血气变化情况,Ⅰ型呼吸衰竭患者以通气后症状改善和病情稳定时作为血气改善 时间(1~7 d);Ⅱ型呼吸衰竭患者通气后12、24 h分别做血气分析测定。

    1.3 统计学处理:数据以±s表示,样本均数比较用t检验,以P=0.05 为判别差异有否显著性标准。

    2 结 果

    两组呼吸衰竭患者在年龄上相差不显著。经高频喷射呼吸机对两型呼吸衰竭治疗后血气变化 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Ⅰ型呼吸衰竭通气后血气变化 组别

    pH

    PaO2

    kPa

    PaCO2

    kPa

    SaO2

    %

    治疗前

    7.33±0.88

    6.8±1.3

    5.5±1.0
, http://www.100md.com
    81±8

    治疗后

    7.35±0.02

    11.7±2.3

    5.8±0.8

    92±7

    P值

    <0.05

    <0.05

    >0.05

    <0.01

    结果提示:Ⅰ型呼吸衰竭患者高频通气后PaO2和SaO2比通气前有显 著增高,通气后PaO2比通气前稍有增高,但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Ⅱ型呼吸衰竭患者通气后PaO2和SaO2比通气前有显著增高,pH通气前后改变无显著性; PaCO2通气后12 h比通气前有增高,改变无显著性;但通气24 h后PaCO2的增高改变差异 有显著性,见表2。表2 Ⅱ型呼吸衰竭通气前后血气变化 时间

    pH

    PaO2

    kPa

    PaCO2

    kPa

    SaO2

    %
, 百拇医药
    治疗前

    7.342±0.026

    5.6±1.3

    7.2±1.2

    8±6

    12 h

    7.340±0.018

    7.5±1.21)

    7.3±1.2

    89±51 )

    24 h
, 百拇医药
    7.343±0.020

    8.6±1.41)

    8.3±1.41)

    90±51 )

    1) 与通气前比较P<0.05。

    3 讨 论

    Ⅰ型呼吸衰竭为低氧血症性呼吸衰竭,其血气特点为PaO2<8 kPa,不伴有PaCO2增高, PaA-aO2增加,主要病理生理基础为肺泡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多由肺实质或间质性病变 等原因引起气体交换障碍,右至左分流增加,导致低氧血症;如不伴通气障碍,缺氧可刺激 周围化学感受器和间质水肿刺激肺内感受器,引起肺泡通气量增加,甚至过度换气。临床上 Ⅰ型呼吸衰竭对患者生命危害最大的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它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 种急性呼吸衰竭,患者原来心、肺功能大多正常,由于肺外或肺内原因引起急性肺损伤,造 成肺毛细血管渗透性增加形成肺水肿,导致进行性呼吸困难,顽固性低氧血症,肺顺应性降 低。因此对Ⅰ型呼吸衰竭如能及时纠正低氧血症,可逆转病情发展为多脏器功能衰竭。Ⅱ型 呼吸衰竭主要病理生理基础是肺泡通气量不足,因而流经肺泡毛细血管的血液不能充分动脉 化,必然导致PaO2降低,PaCO2增高,PaA-aO2正常,临床上COPD占这类呼吸衰竭中 大多数。机械通气的作用是对功能已经衰竭的呼吸系统起支持作用,期待疾病在自然病程或 其他治疗手段的干预下,呼吸功能得以改善和恢复。机械通气可给呼吸衰竭患者带来以下三 方面的益处:①维持适当的通气;②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气体交换功能;③减少呼吸功能的消 耗,使呼吸肌疲劳得到缓解[1]。多年来,正压通气已成为呼吸衰竭病人进行机械 通气治疗的主要方式,常采用大潮气量(12~15 mL/kg),慢呼吸频率的大团气流进行通气, 这样有可能造成:①肺泡过度扩张,引起肺泡-毛细血管界面组织的损伤,甚至肺泡破裂( 肺间质气肿和气胸),由于呼吸衰竭时肺损伤经常是异质性的,即某些肺单位被严重损伤和 不张,而其他肺单位保持相对正常,结果希望使异常肺单位复原和通气,却使较健康的剩留 肺单位面临过度扩张和损伤的危险;②动态肺过度充气必然导致内生性呼气末正压(PEEPi) ,使肺泡压力在呼气末也在整个呼气过程保持正压,从而降低吸气肌收缩效率和异常增加无 效呼吸功耗;③降低心输出量,引起低血压。为了避免机械通气过程中的上述副作用,目前 主要实施“肺保护策略”,其中包括“许可性高碳酸血症(PHC)”策略,采取呼气时保持一 个最低呼气末正压(PEEP)以维持肺泡的通畅,吸气时以最低限度的容积来扩张肺泡(小潮气 量)。
, 百拇医药
    高频通气是一种高频率、低潮气量的通气方式。通过对两型呼吸衰竭患者治疗前后血气变化 的比较,观察到应用高频喷射通气后在提高两型呼吸衰竭的PaO2方面有肯定疗效,其机制 为:①高频通气时吸入气的氧浓度随喷射气量的增高而增高;②高频喷射通气时,在呼气期 可产生气道内正压,PEEP随驱动压的增加而上升,从而平衡PEEPi,减轻吸气负荷;③PEEP 能减轻肺间质水肿,使肺组织的顺应性下降得以改善,由于这些变化改善了通气/血流比例 失调,减少了肺内分流,有利于通气、换气,减少了呼吸功,改善了氧合。另外高频通气时 ,由于胸内压低对循环系统影响小,利于氧运输。高频通气后对Ⅰ型呼吸衰竭PaCO2无显 著性影响,对Ⅱ型呼吸衰竭可引起PaCO2显著性增高,机制为Ⅱ型呼吸衰竭已存在肺通气 障碍,高频通气时很小的潮气量及连续气道正压可能发生气体滞留。而高频振荡通气可使Ⅱ 型呼吸衰竭患者PaCO2下降[2]。高频喷射通气时对Ⅰ型呼吸衰竭有肯定疗效。对Ⅱ型呼吸衰竭要酌情使用,我们认为在PaO 2很低(PaO2<30 mm Hg)而PaCO2潴留少时(PaCO2<60 mm Hg),由于可实施“许可 性高碳酸血症(PHC)”策略,可应用高频喷射通气提高氧分压,并密切监测血压结果和患者 临床症状,如PaCO2上升明显,可与其他通气模式配合应用;如PaCO2已很高,(PaCO2 >70 mm Hg),则不宜应用高频喷射呼吸机辅助通气。

    作者简介:魏东光,男,1965年5月生,主治医师,山西省人民医院,030012

    参考文献

    1.刘又宁.机械通气适应证及呼吸机的选用.中华结核和呼肿杂志,1994,17:4

    2.Schimon A.External high-frequency ventilation in severe chronic obstr 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hest,1993,104:170

    (收稿日期:2000-05-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