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2762
肝阳上亢型高血压病病人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邓少娟

    单位:邓少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广州 510405)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333

    肝阳上亢型高血压病的危险因素有七情所伤、不良生活方式、环境因素、遗 传因素和年龄的增长等。实践证明:通过适当的健康教育,可以调节病人的情志、改变不良 生活方式、协调社会环境因素,从而促进病人的身心健康。1997年12月至1999年5月,我 科对35例肝阳上亢型高血压病病人实施健康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5例中,男24例,女11例,年龄最大82岁,最小45岁,平均61岁。大专以上学历20 例,高中以下学历15例。情志致病16例,社会环境因素10例,不良生活方式4例,其他因 素5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健康教育方法采取一对一交谈、集体小讲课、书面和黑板报等形式。对于文化程度高、对医 学知识接受能力强的病人,护士与其共同制订计划后,发放有关资料让病人阅读;对文化程 度较低的病人则根据教育内容深入浅出地反复讲解。其次,根据病人的个体情况进行示范教育。

    2 教育内容

    2.1 入院教育

    向病人介绍主管医生、护士以及住院环境;医院的规章制度;为病人作全面的入院评估,并 发放本病区的病人住院爱心卡。

    2.2 住院教育

    2.2.1 情志指导:此证病人容易恼怒,稍有不顺就发怒生气,激动 不已。如果过度愤怒,可使病人肝失疏泄,肝气横逆上冲,血随气逆,并走于上导致血压上 升。因此,对待此类病人特别注重态度和语气,了解病人的生理、心理、社会情况,在进 行治疗、护理时先向病人讲清楚治疗的意义和目的,以取得合作。当病人提出意见和要 求 时,尽可能采纳,满足其合理要求;对一时办不到或不合理的要求向病人解释清楚,以取得 谅解。
, 百拇医药
    2.2.2 饮食调护:饮食宜清淡,少量多餐,食量勿太过或不足。食物性 以偏凉为好,如芹菜、萝卜、海蛰、紫菜等。少吃油腻、厚味辛辣和助风动火之品,如葱蒜 、辣椒、公鸡等,忌烟酒。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秋冬季可进滋补肝肾之品,如鳖鱼、淮山 、栀子、元肉汤。春夏季则宜甘凉清淡。如桑叶、菊花或钩藤、莲子心泡水代茶饮,以清心 除烦,止渴助眠。

    2.2.3 用药指导:多以中药平肝潜阳、镇风熄火为治法,为使药物发挥 最佳疗效,煎药方法和服药时间都有一定的选择。指导家属用瓦罐煎药,煎煮前先用水浸泡 30 min,如用牡蛎、龙骨、珍珠母、石决明等应先煎30 min左右,钩藤则宜后下,煎沸5 mi n即可,羚羊角应先研成细末,再用开水或煎剂冲服[1]。汤药夏季宜饭前凉服, 冬季宜饭后温服,服药后应卧床休息30~60 min。服药时间宜在六阴时顿服。

    2.2.4 症状护理:眩晕头痛、恼怒、少寐多梦是肝阳上亢型高血压病的 主要症状。如眩晕头痛时,嘱病人卧床休息,床头抬高35°,闭目养神,减少活动,头部 冷敷湿毛巾并经常更换,针刺百会、涌泉、太冲等穴。少寐多梦者,病室内保持安静,按时 熄灯就寝,晚睡前勿与病友讨论问题,勿看内容过激之书籍,勿饮浓茶、咖啡等,用温水 泡脚15 min。针刺百会、神门、三阴交等穴[2]
, http://www.100md.com
    2.2.5 休息与活动:避免长期过度紧张的工作和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 ,不可熬夜。季节气候对该证病人血压影响较大,此证好发于秋冬季,春夏季虽有自然下 降趋势,但因春夏多风,阳气上升,而肝属木应春,故此时肝阳易于上亢;夏季炎热,津液外泄,且易伤阴,其症状不易消除,降压效果相 对较差[3]。所以,良好的休息是治疗和预防本病证的前题。对于长期从事注意力 高度集中、过度紧张的脑力劳动和视力过度刺激的环境中工作的病人,适当放松自己,帮助 其选择合适的运动锻炼和放松疗法。

    2.2.6 运动指导:秋冬季宜习练太极拳,可以练全套,也可以仅进行 某个动作,如原地野马分鬃、左右揽雀尾、原地云手等,1~2次/d,每个动作进行10次左右 。体操运动,如腹式呼吸运动、握拳、松腰、踢腿等运动,1~2次/d,每次3~5 min。 春夏季宜进行放松运动,如坐式放松法,1~2次/d,每次20 min。站桩放松法,1~2次/d, 10~30 min,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逐渐增加放松运动的持续时间。
, 百拇医药
    2.3 出院教育

    ①教会病人掌握测量血压的方法,以便出院后能自行监测血压,为调整用药 提供依据。②坚持服药,饮食起居有规律,定期复诊,并向病人发放复诊指导和出院 意见评估表。③不适随诊。指导病人一旦突发血压升高或出现中风先兆,应全身 放松,静卧休息,立即含服心痛定10 mg,稍觉缓解后即送医院就诊。

    3 效果

    据35例肝阳上亢型高血压病病人意见评估表显示:对教育内容的了解率为11.4%,理解率为 22.9%,掌握率为65.7%。病区综合满意率为99.0%。

    4 讨论

    4.1 教育内容有较强的针对性

    中医健康教育内容丰富,其基本思想主要体现在整体观念、阴阳平衡和预防为主三方面。根 据肝阳上亢型高血压病的发病因素、症状与体征、情志表现和用药特点制定出针对性的中医 健康教育计划,并把 有关内容印制成宣传单,发放给病人和家属阅读,以达到病人在住院期间,掌握一整套针对 此证的教育内容的目的。35例病人对教育内容的掌握率为65.7%,说明该教育内容较好,病 人易接受。本组病人出院后随访3个月,情志所伤16例病人大多能自我控制不良情绪,4例改 变了不良生活方式。病人血压控制稳定,未出现心脑血管并发 症。
, 百拇医药
    4.2 教育内容体现中医养生康复的特色

    中医养生学内容可以归纳为:调养精神、节制饮食、起居规律、劳逸适度、食药并养,其中 调神是最重要的一环。而肝阳上亢型高血压病健康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调神。通过调神,使 病人做到涵养道德,避免七情的干扰。太极拳是高血压病最好的养生康复方法之一,张健 等[4]研究结果表明,太极拳锻炼可明显降低动脉血压,增加心输出量,降低血液 循环外周阻力 ,改善外周循环。其机理可能与练拳后使大脑皮层和植物神经中枢紧张性降低有关。

    4.3 健康教育内容体现中医“因时制宜”的理论

    中医学十分重视康复医疗活动的时间性,认为借助自然界的阴阳消长之势,激发人体正气, 消除邪气,纠正脏腑经脉气血阴阳的失调。根据肝阳上亢型高血压病的发病特点,在教育过 程中运用中医“因时制宜”的理论指导病人。例如,在秋冬季习练内养气功可静养其神,使 精神恬静内藏而不妄泄,冬季练放松功可防止动怒,及时化解各种不良情绪,以使肝气正常 疏泄。而采用合理的时间服药既可以提高药物疗效,降低药物的不良影响,又能诱导已紊乱 的生理节律复常。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张伯臾主编.中医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53

    2,路 娜.肝阳上亢型眩晕的护理措施制定.黑龙江护理杂志,1998,3(2):44

    3,李铁君,陈燕燕.中医气象学与养病防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28

    4,张 健,周 骢.太极拳锻炼对心血管功能活动的影响.北京中医学院学报,1991,14(2):46

    (1999-09-22收稿 1999-11-2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