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2774
不明原因慢性肝炎患者TT病毒的检测及部分核苷酸序列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魏来 潘修成 陶其敏 张言超 吴文漪 吕兴侠

    单位:221002 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传染科(魏来、潘修成、张言超、吴文漪、吕兴侠) ;北京医科大学肝脏病研究所(陶其敏)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990410 1997年,国际上报道了一个新发现的与人类肝炎相关的DNA病毒——TT病毒[1]。为进一步探讨TT病毒在中国的流行情况,我们测定了慢性非甲~戊,非庚型肝炎患者中TT病毒的核酸及其部分核苷酸序列。结果报道如下。

    一、对象与方法

    1.病例及血清标本:(1)血清甲、乙、丙、戊及庚型肝炎病毒标志均为阴性的 慢性肝炎TT病毒的检测,共32例,排除药物性肝损伤及酒精性肝炎;(2)TT病毒部分核苷酸序列的分析,共7例,其中在11例甲、乙、丙、戊及庚型肝炎病毒标志均为阴性而TT病毒检 测阳性的慢性肝炎患者随机选择4例(TX1,TX5,TX6,TX7),TT病毒检测阳性的献血员(TX2) ,慢性乙型肝炎(TX3)与慢性丙型肝炎(TX4)各1例。所有标本均来自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肝炎门诊及传染科病房。
, 百拇医药
    2.酶与试剂:蛋白酶K为Merk产品,十二烷基硫酸钠(SDS)为Serva产品。脱氧核苷三磷酸dT TP,dATP,dGTP,dCTP及TaqDNA聚合酶(Taq-P)等购自Promega公司。

    3.PCR引物设计:参照报道序列。外引物:RD037正义链,5′-GCAGCAGCATATGGATATGT3′和 TD038反义链,5′-TGACTGTGCTAAAGCCTCTA-3′;内引物:RD051正义链,5′-ATACACATG AATGCCAGGC3′和TD052反义链,5′-GTACTTC TTGCTGGTGAAAT-3′。

    4.核酸提取:50 μl血清加200 μl裂解液(50 mmol/L Tris.Hcl、pH 8.0、200 mmol/L NaCl、10 mmol/L EDTA、2%SDS、1 g/L蛋白酶K)60℃水浴 1小时,酚/氯仿抽提,无水乙醇沉 淀,溶于20 μl 0.1XTE备用。
, 百拇医药
    5.TT病毒核酸套式PCR:核酸提取液加入第1次PCR反应体系,50 μl反应体系 中镁离子终浓 度为1.5 mmol/L,dNTP终浓度各为200 μmol/L,Taq-P为2 U,外引物各为50 pmol/L,35个循 环;取第1次PCR产物5 μl加入第2次PCR反应体系,50 μl反应体系中内引物各为50 pmol/L ,25个循环。

    6.PCR产物的检测:6%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第1次PCR产物为270 bp,第2次PCR产物为196 bp。

    7.cDNA序列测定:按我们已建立的成熟的PCR直接序列分析法[2]

    8.统计学处理: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组间频率比较采用χ2检验。

    二、结果

    32例甲、乙、丙、戊及庚型肝炎病毒标志均为阴性的慢性肝炎患者,排除药物性肝损伤 及酒精性肝炎,阳性者11例,阳性率34%。其中仅1例具有明确的输血史。7株TT病毒开放读码框架1部分核苷酸序列与日本株同源性的比较(表1),结果显示,该7株与日本株N22的同源性为(95.41~98.47)%,平均为(97.3±1.1)%;与日本株Case2, Case4 及Case5相比 ,同源性分别为95.41%~98.47%,95.41%~98.47%及88.26%~90.82%;平均分别为(9 7.2±1.1)%,(97.2±1.1)%及(89.7±1.1)%。7株间同源性为93.37%~97.96 %,平均为(95.8±1.5)%。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感染者血清中TT病毒部分核苷 酸序列及与日本株同源性的比较(%)

    N22

    Case2

    Case4

    Case5

    TX1

    TX2

    TX3

    TX4

    TX5

    TX6

    Case2
, 百拇医药
    100

    Case4

    98.98

    98.98

    Case5

    90.31

    90.31

    90.31

    TX1

    95.41

    95.41

    95.41

    88.26
, 百拇医药
    TX2

    98.47

    98.47

    98.47

    90.82

    94.90

    TX3

    97.45

    97.45

    97.45

    90.82

    94.90

    97.96
, 百拇医药
    TX4

    97.96

    97.96

    97.45

    89.80

    93.37

    96.43

    95.41

    TX5

    96.43

    96.43

    96.43

    88.26
, 百拇医药
    93.37

    95.92

    94.90

    94 .39

    TX6

    97.96

    97.96

    97.96

    90.31

    94.39

    97.45

    96.94

    97 .45
, 百拇医药
    96.43

    TX7

    96.94

    96.94

    96.94

    89.80

    93.37

    97.45

    96.94

    94 .90

    97.45

    96.94

    注:N22,Case2,Case4与Case5均为日本株,TX1,TX5,TX6,TX7均来自非 甲-戊,非庚型肝炎患者,TX2来自献血员,TX3与TX4分别为慢性乙型肝炎与慢性丙型肝炎
, 百拇医药
    根据测定的7株TT病毒开放读码框架,部分核苷酸序列推导出相应的氨基酸序列并与日本株N22,Case2,Case4及Case5氨基酸序列比较,结果,在所测定的65个氨基酸长的区域内,本组7株 与N22,Caes2及Case5的同源性均在90%~96%间,与Case4的同源性为89%~96%。7株间的同 源性为86%~96%。

    三、讨论

    研究表明[1,3],TT病毒为单股DNA病毒,在日本慢性非甲-戊,非庚型肝炎,非甲-戊,非庚型暴发性肝炎,献血员,血液透析者及静脉药瘾者中均有不同程度的感染率。本组结果证实,在我国慢性非甲-戊,非庚型肝炎患者中存在TT病毒感染者。在所选择的32例患者中,感染 率为34%。提示,TT病毒可能是甲、乙、丙、丁、戊及庚型肝炎病毒以外另一个与人类 肝炎相关的病毒。同时还发现,以聚合酶链反应检测TT病毒核酸,其感染率占慢性非甲-戊 ,非庚型肝炎患者的30%以上,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病原学不明。因对TT病毒感染的研究 尚少,所以有必要采用更多敏感试剂联合检测,以明确在该部分患者中是否有漏检者,最终 明确TT病毒感染状况及临床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关于TT病毒研究报道观察了3例患者均有明确的输血史,且输血量较大。为此,认为TT病毒 经输血传播引起肝炎[1]。本研究所发现的11例TT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者中,仅有1 例具有明确输血史,提示输血可能仅仅是TT病毒传播的途径之一,至少不是唯一途径。TT病 毒感染的发生还可经其它传播途径而构成。

    本组资料显示,从本地区不同感染者血清中所分离的TT病毒在开放读码框架1的部分区域,变异于88%~98%间,表明TT病毒可能与其它致人类肝炎病毒一样,其基因变异可能具有地理 分布特征。

    本课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770684)

    参考文献

    [1] Nishizawa T, Okamoto H, Konishi K, et al. A novel DNA vi rus(TTV) associated witl elevated transminase levels in posttransfusion hepatiti s of unrnown etilolgy.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1997, 241:92-97.
, 百拇医药
    [2] 魏来,王宇,陈红松,等.丙型肝炎病毒PCR直接序列分析方法 的建立及应用.中华肝脏病杂志,1996,4: 103-105.

    [3] Okamoto H, Nishizawa T, Kato N, et al. Molecucar cloni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novel DNA virus(TTV) associated with posttrawfusion he patitis of unrnown etiology. Hepatology Res, 1998,10: 1-16.

    (收稿:1998-06-26 修回:1998-1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