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4
编号:10272807
德国医师会药品委员会:格列美脲——神经和心血管障碍
http://www.100md.com 德国临床用药 2000年第3期第3卷 副作用篇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德国临床用药000338 AKDÄ

    Glimepirid-neurologische und kardiovaskuläre Störungen

    德国医师会药品委员会(AkdÄ)在4月7日《德国医师报》上,报道了与服用格列美脲有关的神经和心血管障碍的疑似病例。以下全文照登:

    AkdÄ的职责是收集、汇编和评价药物副作用(UAW)。AkdÄ根据UAW委员会的工作,定期通报当前的课题,希望能给临床实践提供有益的提示。含格列美脲制剂(AmarylÄ)用于治疗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成年糖尿病、II型糖尿病),如果单靠饮食、体育运动和减肥,不能有效地控制血糖值。

    自1996年以来,在德国自动统计系统(BfArM和AkdÄ共同数据库)记录了含格列美脲制剂致UAW的疑似病人108例。21例除了服用格列美脲,还服用其它药物。

    根据通告,与格列美脲有关的中枢神经系统或外周神经系统障碍的疑似病人,有28例;心血管障碍的疑似病人有12例。观察到的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副作用,很可能归因于低血糖。

    一例联用格列美脲和一种ACE抑制剂后发生副作用(低血糖),似乎是发生钾紊乱。Amaryl专业资讯指出,这是低血糖反应,是同时使用ACE抑制剂时降血糖作用增强的表现。因此,Akd?建议,医生开格列美脲处方时,务必要求病人在服用其它药物之前向其请教,因为许多药物在致低血糖障碍的基础上,会导致多种副作用。

    参考文献

    1,Hauner, H., Gries, F. A.: Therapeutika für Stoffwechselst?rungen. In: Müller-Oerlinghausen, B., et al.: Handbuch der unerwünschten Arzneimittelwirkungen. München, Jena: Urban und Fischer 1999; 475-476.

    This article is published with authorization from Deutsche Apotheker Zeitung Vol.140 No.16 (200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