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72824
原发性肝癌患者术前肝储备能力的估计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章乐虹 胡以则 焦群 黄肿初

    单位: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外科510260

    关键词:肝肿瘤;外科手术;肝功能储备;吲哚氰绿15min潴留率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736

    目的:探讨吲哚氰绿15min潴留试验(R15ICG)在原发性肝癌患者 术前肝储备功能评估及其手术治疗中的临床价值;方法:103例原发性肝癌患者术前作(R 15ICG检测及常规肝功能检查,比较其与手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及肝功能恢复情况之间的 关系;结果:A组(R15ICG<10%)、B组(R15ICG为10%~20%)、C组(R15 ICG>20%),其术后肝功能不全发生率分别为6.89%、36.1%和70.8%,其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意义(P<0.01);按术后肝功能恢复分为良好组、轻度组及重度组,各组之间Child-Pug h评分值及其它常规肝功能检查项目ALT、T-BIL及血清蛋白值差均亦无显著性意义;但各组 间R15ICG值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其各组间值两两比较,其差异亦有显 著性意义(P<0.05);结论:R15ICG是肝癌病人切除术前的肝储备功能检测指标 之一。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 R735.7

    在原发性肝癌患者切除手术治疗中,术前尽可能正确地评估肝储备能 力,对于手术方式的选择,掌握合适的切肝量,减少手术并发症及死亡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 义。本文应用吲哚氰绿15min潴留率(Indocynine Green Rate15,简称R15ICG)及常规 肝功能检查了解原发性肝癌患者术前肝储备能力及其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之间的关系,以了 解R15ICG在原发性肝癌手术治疗中的临床价值。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1996年12月~1998年12月住院手术治疗的103例原发性肝癌患者,男98例,女5例,年龄27~ 74岁,平均50.56。其中肝细胞癌101例,胆管细胞性肝癌2例;所有患者均接受剖腹探查手 术,70例接受肝部分切除术,其中切肝量相当于一、二、三肝段分别为20,36,14例,33例 接受非切除的外科治疗(0肝段切除)。
, http://www.100md.com
    1.2 研究方法

    1.2.1 R15ICG测定 ICG(辽阳第三制药厂)皮试阴性后按药盒说明书 进行。

    1.2.2 常规肝功能检查 (术前3~7d):包括血清总胆红素(T-BiL)、血清 总蛋白(TP)、谷丙转氨酶(ALT)、血清蛋白(A)。

    1.2.3 术后肝功能恢复标准 肝功能代偿良好组(良好组):术后无黄疸(T- Bil 1~2mg/dl),无腹水,无肝性脑病。肝功能代偿轻度不全组(轻度组):术后轻度黄疸( T-Bil 2~3mg/dl),出现少量腹水,但术后1月内上述症状完全消失,无肝性脑病。肝功能 代偿重度不全组(重度组):术后出现中-重度黄疸(T-Bil>3mg/dl),明显腹水或肝性脑病, 术后1月内上述症状仍未完全消失,或病人死于急性肝功能衰竭。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术前常规肝功能检查结果比较 (附表)

    良好组、轻度组及重度组之间术前Child-Pugh评分值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其 它常规肝功能检查项目ALT、T-BIL及血清蛋白值差异亦无显著性意义(P>0.05);各组 间R15ICG值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各组间两两比较,其差异亦有显著性 意义(P<0.05)。

    附表 R15ICG值与常规肝功能检查结果比较 组别

    例数

    R15ICG

    Child-Pugh

    ALT

    A
, 百拇医药
    T-Bil

    Ratio

    切肝 段数

    良好组

    70

    7.9±4.9

    5.1±0.5

    149.9±76.1

    35.7±6.6

    20.9±8.9

    1.14±0.28

    1.4±0.8
, 百拇医药
    轻度组

    16

    16.5±6.0

    5.2±0.6

    162.9±75.5

    31.6±5.9

    21.4±10.2

    1.25±0.27

    1.6±0.9

    重度组

    17

    31.5±13.4
, 百拇医药
    5.6±0.5

    184.1±65.9

    31.6±3.8

    22.2±5.3

    0.98±0.18

    1.0±0.8

    根据R15ICG值分为A组(R15ICG<10%)、B组(R15ICG为10 %~20%)、C组(R15ICG>20%),其术后肝功能不全发生率分别为6.89%、36.1%和70 .8 %,其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1)。A组病人无重度肝功能不全(0/43);B组8例出 现重度肝功能不全,其中2例死于急性肝衰(2/36);C组9例出现重度肝功能不全,其中5例死 于急性肝衰(5/24)。因例数不够,各组重度肝功能不全率及死亡率无法统计学分析。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肝脏储备功能主要反映正常肝细胞功能总和。在我国,原发性肝癌伴发肝硬化率高达77.9% ~91.8%[1],致使肝癌患者肝储备功能下降,手术危险性增大。因此,术前正确 评估肝脏储备功能,选择恰当的手术方式。因此,术前正确评估肝脏储备功能,选择恰当的 手术方式,掌握适度的切肝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

    ICG为Tricabocyanine系色,经静脉入血后选择性地被肝脏摄取后以游离形式分泌至胆汁。 研究发现肝细胞容量/体重、肝脏的质地与R15ICG明显相关[2,3],从而 可以间接估计肝细胞总量,反映肝储备功能。从我们的结果可以看出,术后肝功能恢复良发 组、轻度组及重度组其术前Child-Pugh评分及常规肝功能检查谷丙转氨酶、血清白蛋白、总 红素值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P>0.05),而R15ICG值从良好组、轻度组到重度组 逐渐升高,三组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1),说明R15ICG能较上述肝功 能检查指标更敏感地反映肝脏储备功能。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扫术前R15ICG<10%、10%~20%、>20%分为三组,其术后肝功能不全发生分 别为6.98%,36.1%,70.8%,三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1),表明R15ICG 可较好地预测肝癌手术患者术前肝储备功能能力。R15ICG是肝癌病人肝切除术前较好 的肝储备功能检测指标之一。

    参 考 文 献

    1,叶维法.临床肝胆病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813

    2,Nishizaki T,Matsurnata-T,Kamakura-T,et al.Significance of intraoperati ve measurement of liver consistency prior to hepatic resection.Hepatogastrocente rology,1995;42(1):5~8

    3,Matsui Y,Tu-W,Kitdae-H,et al.Hepatocyte volume as an indicator of hepa tic functional reserve in cirrhotic patients with liver tumours.J Gastroenterol Hepatol,1996;11:540~54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