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72840
膀胱移行细胞癌抑癌基因p16、Rb表达的分析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7期
     作者:任明华 徐万海 李长福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5006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736 应用免疫组化法对35例膀胱移行细胞癌中p16及Rb基因的表达进行分析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随机抽取哈医大三院1995~1999年收治的膀胱移行细胞癌35例,每例均取术后标本蜡块,经病理组织学确认后行免疫组化实验,实验步骤按试剂盒说明进行。

    2 结果

    光镜下p16及Rb阳性显色均为棕褐色,p16阳性显色多在胞浆内,Rb阳性显色多在胞核内。
, http://www.100md.com
    其中7例(20.00%)p16及Rb基因均阳性表达,未发现同一肿瘤细胞中同时存在p16及Rb基因的表达缺失,见附表。

    附表 膀胱癌病理分级与p16、Rb表达的关系 病理分级

    合计

    p16表达

    阳性率%

    Rb表达

    阳性率%

    阳性

    阴性

    阳性

    阴性
, 百拇医药
    Ⅰ

    11

    9

    2

    81.82

    10

    1

    90.91

    Ⅱ

    17

    6

    11

    35.29

    12
, 百拇医药
    5

    70.59

    Ⅲ

    7

    2

    5

    28.57

    3

    4

    42.86

    合 计

    35

    17

    18
, 百拇医药
    48.57

    25

    10

    71.42

    3 讨论

    p16是1994年分离和鉴定的一种新型抑癌基因,位于人染色体9p21区。Kamb等[2]检测了290种不同肿瘤细胞系,发现75%细胞系存在p16基因缺失或突变;在膀胱等多种原发性肿瘤中发现也存在p16缺失或突变[1,2]

    Rb基因是人类发现并克隆的第一个原癌抑制基因,定位于人染色体13q14区。Rb基因缺陷引起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发生已基本明确,目前在小细胞肺癌、乳腺癌、膀胱癌及软组织肉瘤也检测到Rb基因的异常,在软组织肉瘤和白血病研究中发现Rb基因表达异常与预后有关[3,4]
, http://www.100md.com
    研究表明,p16可直接结合及同cyclin D竞争结合CDK4或CDK6,阻断或抑制cyclin D-CDK4或pRb蛋白的磷酸化作用,使细胞不能进入G1/S期[5]。Yan等[6]提出了包括pRb、CDKs、p16和转录因子(TF)在内的反馈环模型,许多研究也证实了体内存在上述细胞周期负反馈环路。

    本实现结果表明,p16基因在膀胱移行细胞癌中的阳性表达率为54.29%,且随着病理分级的增高而降低(P<0.05),提示p16的表达与膀胱癌的恶性程度相关,说明p16蛋白低表达是膀胱癌的晚表现,p16蛋白的缺失可能是膀胱癌由浅表型转为侵润型的重要原因。

    Rb基因在膀胱癌中的阳性表达率为71.42%,随病理分级的增高而降低(P<0.05),说明Rb基因表达与膀胱癌的恶性程度也存在密切关系,与文献结果相似[7]。实验中还发现仅7例(20.00%)肿瘤中p16及Rb基因同时表达,未观察到同一肿瘤组织中同时存在p16及Rb基因的共同表达缺失,而且在Rb基因表达缺失的肿瘤组织中常可见到p16基因的强阳性表达。这些结果部分支持了p16及Rb之间存在的负相关的观点[8]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Marx JA.Clrallenge to p16 gene as tumor sappressor.Science,1994,264:1946.

    [2]Kamb A,Gruis N,Weaver Fldlraus J,et al.A cell cyele regulator pltentiaily:involved in genesis of many tumor types.Science,1994,264:436.

    [3]Zhou X,Tarmin L,Yin J,et al.The MTS1 gene is frequently mutated in primary human esophageal tumor.Oncogene,1994,9:373.

    [4]Liu L,Lassam NJ,Slingerlang JM,et al.Germlin p16 INK4a mutation and protein dysfunction in a family with inherited medancma.Oncogene,1995,11:405.
, 百拇医药
    [5]Bookstein R,Rio R,Mareperla SA,et al.Promoter deletion and loss of retinoblastoma gene expression in human prostate carcinoma.Pro Natl Acad Sci,USA,1990,87:775.

    [6]Yokote J,Akiyama T,Eung YK,et al.Altered expression of the retinoblastoma(Rb)gene in small cell carcinoma of the lung.Oncogene,1998,3:471.

    [7]Jian C,Martinez,Migucl A,et al.Retinoblastoma (Rb) gene product expression in lymphones correlation with ki67 growth fraction. J Pathol,1993,169:403.

    [8]Li Yan,Nichols MA,Shay JW,et al.Tumor gene expression in bladder carcinoma.Science, 1997,296:1725.

    收稿:1999-02-10,修回:1999-10-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