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综合临床》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72858
78例重症脑损伤的亚低温治疗并发症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综合临床》 2000年第12期
     作者:杨绮帆 钱锁开 黄连泉 李铁林 段传志 苏正

    单位:解放军第94医院神经外科 南昌330002

    关键词:脑损伤;亚低温治疗;并发症

    中国综合临床001220 【摘要】 目的 探讨重症脑损伤亚低温治疗并发症产生原因及防制措施。方法 重症损伤78例,发病后24小时内行亚低温治疗,于发病后1~3个月按GOS评定预后。结果 亚低温组病死率较常规治疗组明显降低,亚低温期除血小板数降低外,对机体循环,呼吸功能及电解质影响不大。结论 严密监测,细致护理和缓慢复温将有效防制并发症产生。

    1995年3月~2000年3月,我们共对78例重症脑损伤(GCS≤8分)患者实施亚低温治疗,总体效果良好,但其应用中仍出现不少并发症.现结合文献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发病后24小时内接受治疗的全GCS≤8分患者,总共162例.随机分为亚低温组78例,其中男49例,女29例;年龄13~71岁,平均42.6岁。常规治疗组84例,男56例,女28例;年龄14~69岁,平均40.8岁。两组的伤情伤型基本相似,具有可比性。

    1.2 亚低温治疗的方法 重症脑损伤患者入院后,根据其病情及影象资料分别进行相应的急救处理,随即行常规及亚低温治疗。开始降温时间为发病后2~20小时,平均11.5小时。降温前半小时先予冬眠Ⅰ号半量,稀释后静脉注射,以后每天6~8小时予冬眠Ⅰ号1/4~1/3量维持。设定治疗温度为肛温33~35℃,降温时间为1~12天,平均4.7天。全部患者保留自主呼吸,依据病情及意识状态决定是否行气管切开。可通过调整毯面的水温或于腋窝、腹股沟区加用冰袋的方法,使肛温在4~8天内降至33~35℃。室温恒定于24℃。停止亚低温治疗后采取自然复温法,并在停机后24小时内逐步停用冬眠药物,继续常规治疗及监护。
, 百拇医药
    1.3 亚低温期的监护 全部患者均在治疗前、中、后行头颅CT检查比较,并在治疗过程中持续生命体征、氧饱和度、血气和生化值监测及连续硬膜外法颅内压监护。此外,常规组有28例,亚低温组有24例患者进行了治疗前、后的凝血功能监测。以上项目均采用t检验进行比较分析,结果差异显著(P<0.05)。

    2 结果

    2.1 疗效 全组患者在发病后1~3月按Jennett的GOS标准评定效果。结果为亚低温组中,死亡18例,重残5例,,中残6例,良好49例。常规治疗组中,死亡35例,重残7例,中残10例,良好32例。两组病死率差异显著(P<0.05)。

    2.2 并发症 亚低温组78例在治疗过程中有5例出现窦性心动过缓,其中1例每分钟心率<40次:休克3例,其中2例出现于复温期;呼吸抑制4例;上消化道出血11例,其中3例为顽固、难治性,最长1例持续时间达3周;呼吸道感染14例;反跳性高热4例;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2例;电解质紊乱12例;血小板计数降低14例;褥疮4例。常规治疗组84例中,出现窦性心动过缓7例,呼吸抑制3例,上消化道出血14例,呼吸道感染18例,电解质紊乱9例,血小板计数降低2例,褥疮7例。两组血小板计数降低差异显著(P<0.05)外,其它并发症两组无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近10年来,大量的实验研究和临床应用均证实,33~35℃低温对脑外伤和脑出血具有肯定的治疗效果,且由于亚低温疗法克服了传统深低温治疗的缺陷,一般不会导致严重的心血管功能紊乱和凝血功能障碍[1,2]。但由于患者的原发脑损伤,机体生理状态以及亚低温具体实施过程均不同,治疗中仍可见一些并发症,常见的有心律不齐、电解质紊乱、血小板减少以及复温时反跳性高热、休克等。本组结果基本支持这点。但是在这些并发症出现后,经及时对症处理和复温可逐渐消失,一般不会对机体产生严重影响[3]。就本组来看,除血小板减少与常温对照组差异显著外(P<0.05),其他并发症两组无差异(P>0.05),说明本组的大多数并发症并非亚低温所致,而更多的是与原发脑损伤程度有关。但亦有因复温过快,引致复温时休克,颅内压急剧增高而死亡的报道。本组亦出现过因冬眠药物注射过快而引起血压下降、呼吸抑制以及降温过低致心律不齐和难以纠正的消化道出血现象。因此。为减少重型脑损伤亚低温治疗中的并发症,我们的经验是应做好以下几点:①、严格控制亚低温的适应症和合理选择降温时限:尽管有研究证实亚低温对重型颅脑伤(GCS≤8分)患者均有效果,但新近研究证明亚低温对GCS 3~4分,颅内压(ICP)持续高于40 mm Hg者效果并 不理想[4],因为在治疗过程中发现,该类患者中枢性体温调节功能已完全丧失且呼吸、循环极不稳定,多在24小时内死于中枢性呼吸、循环衰竭。同时目前对于亚低温治疗的最佳时限尚未最后确定,一般以1~7天为度,时间过短脑内急性期病理仍处于发展阶段,时间过长机体的免疫及凝血功能则可能受影响[5]。但对于某些如原发性脑干、下丘脑损伤患者则可适当延长降温时间,不过亦不可超过2周。②重视低温期的监测和护理:全面的监测和良好的护理对于成功实施亚低温治疗至关重要。实施亚低温时,为防止患者体温下降过程中出现寒颤反应,需定期予以冬眠药物。注射过快可出现血压下降,呼吸抑制,尤其对于老年人,因此用药过程中在遵循一般原则情况下应特别重视个体化。且由于冬眠药物同时可抑制咳嗽反射,故应保持呼吸道通畅和湿润,但不可过分刺激气管,防止迷走神经兴奋发生支气管痉挛。同时应严密监测体温和电解质变化,防止降温不够或过低或电解质紊乱。再者,低温治疗时皮肤和肌肉血管呈收缩状态,抗压力减低,因此要定期翻身和活动肢体,防止褥疮和深静脉血栓发生。③加强变温期的管理:在脑低温疗法中,最为困难的往往是复温性休克,反跳性高热而导致治疗失败。同时由于低温时钾离子向细胞内转移,血小板向肝脏聚集,复温后则迅速回迁,易出现电解质和凝血功能紊乱[6]。总之,亚低温治疗对于重型脑损伤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切实做好严密监测,细致护理和缓慢复温将使之更加安全、可靠。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江基尧.亚低温脑保护基础与临床.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1998.1-23

    2,刘敬业,张 赛,只达石,等.亚低温治疗急性重症脑损伤的临床研究.中华创伤杂志,1999,15(1):35-37

    3,Ginsberg MD,Busto R.Combatig hyperthermia in acute stroke:a significiant clinical concern.Stroke,1998,29(2):529-534

    4,Shiozaki T,Suginoto H.Selection of severel head injured

    patients for mild hypothermia therapy.J Neurosury,1998,89(2):206-211

    5,Metz C,Holzschuh M,Bein T,et al .Moderate hypothermia in paients with severe head injury:cerebral and extracerebral effects.J Neurosury,1996,85(4):533-538

    6,杨绮帆,黄连泉,钱锁开,等.亚低温治疗重症脑损伤的临床报告.中华创伤杂志,1997,13(1):14-15

    [收稿:2000-06-11 修回:2000-09-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