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2862
肠系膜多囊性淋巴管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 2000年第3期
     作者:马云起 邸旭

    单位:马云起(天津铁路中心医院肿瘤科 天津市 300140);邸旭(天津铁路中心医院肿瘤科 天津市 300140)

    关键词:

    肠系膜多囊性淋巴管瘤1例

    淋巴管瘤为淋巴组织的良性肿瘤,多见于小儿,成 人发生于肠系膜者少见,现报告1例如下:

    患者,男,26岁。右下腹疼痛伴肿物逐渐增大,且发热7天,曾在外院检查治疗不见好转,于1997年5月14日来我院以右下腹肿块入院。查体:T37.5℃,右下腹部隆起可触及约10cm× 15cm×8cm大小肿物,质地中等,表面凹凸不平,压痛,左右活动尚可,上下活动欠佳。直 肠指诊右髂窝处饱满、触痛阳性。入院诊断:右下腹肿物——肠系膜囊肿、肿瘤、阑尾粘液 囊肿?5月28日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肿物为多个大小不等囊肿融合而成,约18cm×15cm×12 cm大小,贯穿升结肠系膜与结肠壁之间不能分离,上界与十二指肠、后方与腰大肌粘连。遂 行肿物 与右半结肠切除术。病理报告:肠系膜多囊性淋巴管瘤。

    小结

    淋巴管瘤的发生一般与淋巴系统先天畸形、发育异常有关,其形成原因不定。肠系膜囊性淋 巴管瘤亦称肠系膜囊肿,Willis认为肠系膜囊肿与血管瘤一样,是一种先天性脉管发育异常 ,为淋巴组织错生所致。有人认为其发生是继主集合管闭塞之后,由外周淋巴输入中央腔内 ,储集而成。但专家认为侧支的闭塞为本病发生的重要因素。

    淋巴管瘤病理学分类可分为:毛细管型淋巴瘤、海绵状淋巴管瘤、囊型淋巴管瘤,以后者最 为多见。肠系膜束型淋巴管瘤临床尚不多见,常见于小肠的肠系膜内,占总数70%左右,尤 以回肠肠系膜内多见。其他30%则见于结肠系膜内,以乙状结肠比较多见。本例位于升结肠 系膜内,较为罕见,报告不多,且诊断困难,术后才得以确诊。

    肠系膜淋巴管瘤,平时可无不适症状。患者可觉腹部下坠或牵引感,用力或饱餐后腹部有疼 痛或不适,个别可有恶心、呕吐,多系肿瘤压迫肠管或肠扭转所致。本例既往无任何不适, 入院前 7天自觉右下腹疼痛伴低热,局部检查可触及鸡卵大小肿物并有压痛。曾按阑尾炎、阑尾周 围脓肿治疗,虽经抗炎治疗腹痛减轻,体温恢复正常,但肿物未见缩小本例术前曾行钡剂灌 肠造影及术中所见升结肠明显受累,管腔狭窄。而临床上尚无慢性梗阻症状,考虑为患者已 适应此种情况及肿瘤突然增大时间尚短未造成 完全压迫之故。

    肠系膜囊性淋巴管瘤的治疗以早期手术为宜,肿瘤较小时可仔细从肠系膜中剥离而切除,但 切勿损伤肠系膜血管。若肿瘤较大,粘连紧密,又与周围组织相连成块,应将肿瘤同有关肠 襻一并切除,然后作肠端端吻合术。本例情况属此,故行肿瘤及右半结肠一并切除,术后效 果满意。

    收稿日期:2000-0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