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72875
坚持不懈地抓好残疾人的家庭康复——湖南省湘潭县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和做法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金延祥 仇正良 朱传锟 陈夏尧

    单位:金延祥 仇正良(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长沙市火星开发区纬二路,410001);朱传锟(湖南省湘潭市残疾人联合会);陈夏尧(中国残联社会服务指导中心)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000610 湘潭县位于湖南省中部,辖22个乡镇,757个村,各类残疾人48000余人,占总人口4%。“九五”以来,该县以开展残疾人家庭康复训练为重点,全面推动社区康复,并取得初步成效。

    1 逐步完善社区康复工作组织领导

    湘潭县各级政府非常重视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卫生、民政、教育、财政、妇联、公安、残联等有关部门组成的县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也相应成立了残疾人社区康复领导小组。各级领导小组明确了部门职责分工:卫生部门也将残疾预防及康复纳入医疗预防保健工作,统筹安排;民政部门将残疾人社区康复工作纳入社区服务工作之中,并从财力、物力和人力上给予支持;教育部门负责聋儿、智残儿童康复训练,承担县语训部教师的工资,并组织其进行有关康复知识的培训,以指导聋儿、智残儿童在家庭进行训练;残联负责组织全县残疾人的底数调查,了解康复需求并对康复对象进行造册登记、建档立卡,协调组织技术资源力量指导残疾人进行家庭康复训练,提供转介服务。
, 百拇医药
    2 加强技术指导建好康复员队伍

    1997年,湘潭县建立了康复服务指导站,县编委批了三个编制,专门负责社区康复训练与服务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和技术指导等工作。在相关的医院、学校及其他服务机构,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低视力康复和肢体残疾系统康复训练等服务项目,并分别成立了专家技术指导组,定期对康复员进行技术指导;依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学校等机构,设立社区康复站(点、室),并挑选热心残疾人康复服务,又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医生、教师担任家庭康复员,加强了对社区康复的技术指导。

    湘潭县采取多种形式致力于建设一支掌握康复知识的社区康复管理和技术服务队伍。在试点的青坪村召开了家庭康复现场会,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组织全县22个乡(镇)的社区康复管理和业务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发挥县康复专家技术指导组的作用,通过办班、个别指导和现场示范等形式,对乡(镇)、村康复站、室(点)的康复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康复知识、残疾评定、总结评估及组织管理等内容;并推广使用《肢体残疾系统康复训练》、《智力残疾儿童系统康复训练》教材和康复指导、残疾预防丛书,加强家庭康复训练的技术指导。据统计,到1999年下半年,县培训康复员396人次,乡镇培训1604人次。
, http://www.100md.com
    3 训练与服务“进家入户”初见成效

    1996年湘谭县结合发放残疾人证,在全县进行残疾人普查,共查出康复对象15246人,并对这些康复对象进行了造册登记、建档立卡,对残疾人亲友进行康复知识与方法的普及教育。家庭康复员根据每个残疾人的状况及社区可利用的资源和家庭条件,帮助残疾人制订训练计划,并定期深入家庭进行检查指导和评估。全县现有1542名残疾人在家庭进行康复训练,其中已有148名残疾人通过家庭康复训练,不同程度地恢复和补偿了功能。

    湘潭县在开展家庭康复时,根据康复需要和残疾人家庭现有条件,帮助制作并指导使用简易、实用的训练器具,如平衡杠、废旧轮胎、沙石等,保证了每个家庭有5至10件康复训练器具。

    湘潭县在开展家庭康复时,根据康复目标和有关康复标准,有计划地对家庭康复对象的训练效果进行阶段和总结评估,并根据残疾人的残疾程度和县、乡、村各级康复机构的能力,对需送上级康复机构的和康复到一定程度可转回家庭继续训练的对象进行双向转介。据统计,共为265名残疾人提供了转介服务。

    湘潭县结合本地情况,将社区康复工作的重点放在家庭。目前已从试点的一个村发展到全县的22个乡镇374个村(居),初步总结出一些有益的经验和做法,为进一步扩大家庭康复覆盖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收稿日期:2000-09-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