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2895
不同方法培养大鼠肺动脉平滑肌细胞的性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关嵩 钱桂生 黄春基 杨晓静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全军呼吸内科研究所,重庆 400037)

    关键词:肺动脉;肌,平滑;大鼠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00328

    [中图分类号] Q 813.1+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4718(2000)03-0286-03

    [MeSH] Pulmonary artery; Muscle, smooth; Rats

    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肺动脉高压等疾病均以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异常增生和迁移为特征。为此,近几年来,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培养已经成为研究工作的基础。目前,仍然多采用贴块片[1]。因其方便经济、技术难度低,但贴块片确有不足之处,如细胞容易出现“去分化”或“调整”现象。故我们采用单纯胶原酶法(A)和复合胶原酶法(B,包括胶原酶弹性蛋白酶和胰蛋白酶抑制剂)培养肺动脉平滑肌细胞(pulmonary arterial smooth muscle cell, PASMC),并初步观察两种方法培养的PASMC生长状况。
, 百拇医药
    材 料 和 方 法

    一、主要材料、试剂及配制

    Hanks液:先配成贮存液A、B,用时再加等份双蒸水,而后用无菌NaHCO3调整pH值至7.2左右。A包括:NaCl 40 g, KCl 2 g, CaCl2 0.7 g, MgSO4.7H2O 0.5 g; MgCl2.6H2O 0.5 g加双蒸水溶解定量至250 mL。B包括Na2HPO4*12H2O 0.76 g,KH2PO4 0.3 g,葡萄糖5 g加双蒸水溶解定量至250 mL。D-Hanks液:NaCl 8.00 g,KCl 0.4 g,Na2HPO4 0.06 g, NaHCO3 0.35 g,酚红0.02 g,溶于1000 mL双蒸水,高温消毒,4℃备用。胶原酶Ⅰ型(Sigma):0.2%,弹性蛋白酶Ⅲ型(Sigma):0.05%,胰蛋白酶抑制剂(Sigma):0.05%,牛血清蛋白:0.1%,胰蛋白酶(进口分装):0.1%,以上均用D-Hanks液配制而后过滤分装。A法仅用胶原酶,B法要用胶原酶、胰蛋白酶抑制剂和弹性蛋白酶。
, 百拇医药
    二、M199培养基(美国Gibco)

    按说明书配制,加入10 mmol/L HEPES,1 mmol/L谷氨酰胺,加新鲜三蒸水至1000 mL,-20℃备用。使用时加入小牛血清,配成20%和10%的培养基,用后4℃保存。

    三、主要方法及操作步骤

    1.取心肺组织 购自本校实验动物中心的Wistar大鼠[有合格证号,雌雄各半,体重(200±18) g],用0.4%戊巴比妥钠腹腔注射麻醉后经颈动脉放血处死,无菌迅速取出心肺组织,放入预先装有无血清培养基的直径5 cm培养皿内。

    2.取肺主动脉 直径5 cm培养皿移入超净工作台,在手术显微镜或解剖显微镜直视下分离出肺主动脉。用弯头眼科镊小心仔细地剥除外膜的纤维脂肪层,并用眼科剪沿血管外侧纵向剪开,在Hanks液中漂洗3次。将血管内膜面向上,铺于小木板上,用刀片自上而下刮1~2次,以去除内皮细胞。
, 百拇医药
    3.消化 先用钟表镊撕成1 mm×1 mm左右的小条,放置预先盛有2~3 mL的0.2%胶原酶液,盖紧瓶塞,置摇摆仪上37℃ 25次/min振摆12~18 h。用复合酶消化法则把1 mm2左右的小条放预先盛有内含0.2%的复合消化酶液2 mL于37℃ CO2孵箱培养40 min。

    4.原代培养 待小块组织完全消化溶解后,1000 r/min离心7 min。弃上清液,向细胞沉淀中加入新鲜配制的20%小牛血清的M199培养液,轻轻吹打,后按每瓶(25 mL)3×104活细胞接种在培养瓶里,放入37℃孵箱里静置培养。

    5.传代 静置3 d后,贴壁的细胞呈伸展,部分区域已融合生长,培养基的颜色变黄,换新鲜培养基,以去掉没有贴壁的纤维。6~7 d后,细胞长成单层和多层交错的致密细胞层,即可传代。倾去原有液体,加入0.1%胰蛋白酶及0.02% EDTA混合消化液1.5~2.5 mL消化30 s,镜下见细胞成片地收缩,呈颗粒状立即倾去消化液。最后加入10% M199培养液,用滴管将细胞自瓶壁上吹打下来,以1∶2分装接种。5 d后可再传代。
, 百拇医药
    6.鉴定 用过氧化酶标记的链霉卵白素(slreptaridin/peroxidase,SP)法进行抗α-actin免疫组化染色[1],并依常规制做电镜标本进行观察。

    四、生长性状的观察

    1.计数分析 传至第3代细胞,用胰蛋白酶消化分散后按104/cm2密度接种于每组6孔板,培养9 d,逐日检测一组,计数操作见文献[2]

    2.接种存活率 细胞被制成分散的悬液后,以低密度(2~5个细胞/mm2)被接种到底物上,贴壁并能存活生长形成细胞小群(克隆)的细胞百分数值。用以表示细胞群的活力。

    接种存活率=形成克隆数/接种细胞数×100%

    五、蛋白质含量测定
, 百拇医药
    以BSA为标准,采用lowry改良法测定PASMC的蛋白质含量,生化试剂购自本校生物化学教研室。

    六、胞内[Ca2+]含量测定

    取汇合成单层的PASMC,弃培养液后用Hanks液冲洗3次,然后用无钙镁含1 mmol/L EDTA的Hanks液温育5 min,细胞从瓶底分离后用Hanks液洗涤3次,然后用培养基制成细胞悬液(106/mL),并用台盼兰检查细胞存活率>95%者置4℃保存备用。以Fura-2(中国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为荧光指示剂测定细胞内钙释放。负载Fura-2时,向细胞悬液内加入5μmol/mL的Fura-2/AM 37℃温育45 min,以使细胞内Fura-2/AM完全水解为Fura-2。离心弃上清后将细胞悬浮于无钙镁的Hanks液(内含1 mmol/L EGTA)中于2 h内测定。另备未负载Fura-2的细胞以测自身荧光,于37℃恒温稳定后测试。[Ca2+]i的荧光检测:激发波长340 nm,发射波长500 nm,光栅5 nm;发射波长510 nm,光栅10 nm,分别加入1% Triton和20 mmol/L EGTA测量大和最小荧光强度。[Ca2+]i的计算参照Grynkiewicz等[3]的方法进行。平行检查5孔。结果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
, 百拇医药
    结 果

    一、两种消化酶法的特点及价值

    用两种方法处理后,单纯酶法要消化11~18 h,一次收集细胞数(1.10~1.34)×106个,有较多的细胞碎片,台盼蓝排斥率为68%~83%,细胞的成片成团率为25%~30%。而复合酶法仅消化0.6~1 h,时间明显缩短,收集细胞数高达(6.8~9.5)×106个,且细胞碎片少,仅为单纯酶法的1/4~1/6。细胞成活率为95%~98%,成片成团率也高达50%~63%。复合酶法培养的细胞占有明显优势。

    二、PASMC的生长状态

    两种培养方法培养的PASMC其生长曲线和蛋白质含量无明显差别,二者均于7~8 d达高峰,而后由于融合抑制而下降。故应选择此时为消化传代的时机。见图1,2。
, 百拇医药
    Fig 1 Growth quantities of PASMC cultured by A or B method

    图1 PASMC的生长情况

    Fig 2 Protein content of PASMC cultured by A or B method

    图2 PASMC的蛋白质含量情况

    三、PASMC的钙含量

    两种酶消化法培养的PASMC,其钙含量有明显差异(P<0.01)。单纯酶消化法的PASMC的[Ca2+]i为(202.00±15.18)nmol/L,而复合酶法为(153.20±11.34)nmol/L。
, 百拇医药
    讨 论

    近年来,国外文献报道常用复合酶法培养PASMC[4,5],但其与单纯酶法的优劣缺少比较。从本研究的结果看,复合酶法确有一些优点。(1)明显缩短消化时间,更具良好的选择性;(2)收获的细胞数量多,对细胞膜的损害程度较轻;(3)成活的细胞数量和质量都有提高;(4)由于酶作用时间短,分离细胞的纯度也有所提高;(5)较好地保护了离体PASMC的性状和代谢。但是应该看到,单纯酶法分离的PASMC与复合酶法相比虽有差距,但不显著,其简便可行,无需配制很多酶液;经济,仅一种酶;技术难度相对的较低,容易掌握和推广。可根据具体情况选用。

    本研究还显示两种方法培养的PASMC生长状态、蛋白质含量和[Ca2+]i浓度均有差异,故在一种系列研究中应该采用一种方法,不可混用,否则无法进行统计学的分析和比较。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39700057)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 王关嵩,杨晓静,钱桂生,等. 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分离培养的探讨[J].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1998, 20(4):348~350.

    [2] 鄂征, 主编. 组织培养和分子细胞学技术[M]. 第1版. 北京:北京出版社,1995. 153~156.

    [3] Grynkiewicz G, Poeine M, Tsien RY. A new generation of Ca2+ indicators with greatly improved fluorescence properties [J]. J Biol Chem, 1985, 260(6):3440~3450.

    [4] Rothman A, Kulik TJ, Taubman MB, et al. Development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cloned rat pulmonary arterial smooth muscle cell line [J]. Circulation, 1992,86(6):1977~1986.

    [5] Powell RJ, Hydowski J, Frank O, et al. Endothelial cell effect on smooth muscle cell collagen synthesis [J]. J Surg Res, 1997, 69(1):113~118.

    [收稿日期]1999-04-19 [修回日期]1999-07-27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