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药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2898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选择性测定血浆中普罗帕酮对映体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师》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鹰 裘军 吴梅 张宜 李高汤韧

    单位: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药局 430070, 同济医科大学药学院,九七届实习生

    关键词:反相液相色谱法;普罗帕酮/对映体;血药浓度

    中国药师000119

    摘 要 采用GITC柱前衍生化法同时分离和测定人血浆中(R)-PPF和(S)-PPF的浓度, 在50~500 ng.ml-1浓度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血浆中(S)-PPF的提取回收率、 相对回收率、 日内RSD、 日间RSD分别为88.76%~91.45%、 98.76%~101.22%、 5.62%~6.79%、 7.65%~9.01%; (R)-PPF的分别为88.98%~91.33%、 98.31%~100.56%、 5.02%~7.03%、 7.88%~9.05%。
, http://www.100md.com
    Selective Determination of Propafenone Enantiomers Level in Human Plasma by Reversed-Phase Liquid Chromatography

    Chen Ying, Qiu Jun, Wu Mei,Zhang Yi, Li Gao, Tang Ren

    (Wuhan General Hospital of Guangzhou Command of PLA, Wuhan 430070, 97 gratuaded student)

    ABSTRACT A reversed-phase liquid chromatography analysis with pre-coloum derivatization for determining the level of Propafenone enantiomers in human plasma was established. The standard curves were linear in the range of 50~500 ng/ml. The refined-recovery rate, relative recovery rate, within-day RSD and between-day RSD for (S)-PPF were 88.76%~91.45%, 98.76%~101.22%, 5.62%~6.79%, and 7.65%~9.01%, respectively. Those for (R)-PPF were 88.98%~91.33%, 98.31%~100.56%, 5.02%~7.03%, and 7.88%~9.05%, respectivel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eversed-phase liquid chromatography; Propafenone enantiomers; Drug concerntration in plasma▲

    普罗帕酮(propafenone, 简称PPF,心律平)是目前较理想的Ic类抗心律失常药[1],中国药典(二部)1995年版已收载其盐酸盐。目前临床用的PPF为消旋体,含有(R)-PPF和(S)-PPF两种对映体。为了同时分离和测定人体口服PPF消旋体后血浆中两种对映体的浓度,国外多采用手性流动相[2]或手性固定相[3]分离。本文参照Mehvar[4]和周晔[5]的报道,采用PPF和GITC生成物理行为有差异的非对映体衍生物,并通过反相液相色谱法将它们分开。该方法快速、准确、易行。

    1 实验材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仪器 高效液相色谱仪(日立655A-12HPLC泵、655A-22可变波长紫外检测器、D-2000数据处理器);SK-1型旋涡混匀器;多孔道氮气蒸发装置。

    1.2 试药 (R)-、(S)-和(R/S)-PPF标准品,及3-苯基-1-{2-[3-(乙氨基)-2-羟基丙氧基]苯基}-1-丙酮盐酸盐(简称Li1115)均由德国斯图加特市临床药理研究所惠赠;乙酰葡萄糖异硫氰酸酯(简称GITC)购于Sigma化学公司;三羟甲基氨基甲烷(简称Tris)上海化学试剂采购供应站分装;甲醇、乙腈(色谱纯);丙酮、二氯甲烷(分析纯,需重蒸)。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的确定 色谱柱spherisorbODSⅡ(4.6mm×250mm,5μm);柱温为室温;流动相为乙腈-水(3∶2),每升混合液中加入100μl冰醋酸;流动相流速1.0ml.min-1;紫外检测波长208nm;灵敏度0.01AFUS;记录纸速为2.5mm.min-1;进样量20μl。在该色谱条件下,理论板数约为5000,PPF两对映体分离度R=1.58>1.5。
, 百拇医药
    2.2 样品处理

    2.2.1 血浆中PPF的提取 取含药血浆1ml,置10ml离心管中,加内标Li1115甲醇溶液(20ng.μl-1)20μl、Tris缓冲液(0.1mol.L-1)500μl和丙酮2ml,振摇,沉淀后离心,取上层置另一10ml离心管中,再加入二氯甲烷3ml,用快速旋涡混匀器混旋提取1min,离心15min(2500r.min-1),吸取下层有机层,于40℃水浴中用N2挥干,即得含PPF和Li1115的残留物。

    2.2.2 衍生化反应 在上述得到的含PPF和Li1115的残留物中加入GITC乙腈溶液(1mg.ml-1)40μl,用快速旋涡混匀器混旋1min,室温放置20min后,取20μl进样,进行色谱分析。在本测试条件下,血浆杂质无干扰,内标衍生物峰a与峰b的保留时间分别为10.23min与11.09min,PPF衍生物峰c的保留时间为12.94min与(S)-PPF标准品衍生物相同,PPF衍生物峰d的保留时间为14.00min与(R)-PPF标准品衍生物相同,见图1。
, http://www.100md.com
    a 内标峰 1 b 内标峰 2 c (S)-PPF 峰 d (R)-PPF 峰

    图1 血浆中(R/S)-PPF和内标Li1115衍生后的RP-HPLC拆分图谱

    2.3 标准曲线的制备

    2.3.1 经血浆提取的(S)-PPF和(R)-PPF标准曲线 取空白血浆各1ml,置10ml离心管中,再分别加入(R/S)-PPF甲醇液(10ng.μl-1)10,20,40,80,100μl,相当于血浆中(S)-PPF和(R)-PPF的浓度各为50,100,200,400,500ng.ml-1的两条标准系列,按“2.2样品处理”项下进行。分别以(S)-PPF峰、(R)-PPF峰与内标峰2的峰面积比(Y),相对对映体浓度(X:ng.ml-1)作线性回归,回归方程如下:
, http://www.100md.com
    (S)-PPF:Y=-0.096+0.00508X(r=0.9946)

    (R)-PPF:Y=-0.125+0.00492X(r=0.9955)

    2.3.2 未经血浆提取的(S)-PPF和(R)-PPF标准曲线 取蒸馏水各1ml,置10ml离心管中,再分别加入(R/S)-PPF甲醇液(10ng.μl-1)10,20,40,80,100μl,相当于(S)-PPF和(R)-PPF曲线浓度各为50,100,200,400,500ng.ml-1的两条标准系列,再加入20μl内标Li1115甲醇溶液(20ng.μl-1),混匀后,按“2.2.2衍生化反应”项下进行。分别以(S)-PPF峰、(R)-PPF峰与内标峰2面积比(Y),相对对映体浓度(X:ng.ml-1)作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如下:
, 百拇医药
    (S)-PPF: Y=-0.121+0.005 07 X (r=0.999 4)

    (R)-PPF: Y=-0.140+0.005 13 X (r=0.999 9)

    2.4 最低检测浓度 结果表明10 ng.ml-1为最低检测浓度。

    2.5 回收率测定

    2.5.1 提取回收率 取空白血浆各1 ml,置10 ml离心管中,再分别加入(R/S)-PPF甲醇液10,40,100μl,平行做4份,相当于(S)-PPF和(R)-PPF浓度各为50,200,500ng.ml-1的含药血浆,按“2.2样品处理”项下进行,但内标Li1115甲醇液20μl改在“吸取下层有机层”后加入。分别以(S)-PPF峰、(R)-PPF峰与内标峰2的峰面积比,代入未经血浆提取的(S)-PPF和(R)-PPF的标准曲线中,计算提取后的药物量,再与投入量相比,即得(S)-PPF和(R)-PPF的提取回收率。
, 百拇医药
    2.5.2 回收率 由“2.6精密度测定”项下测得的药物量与投入量相比,可得回收率。

    2.6 精密度测定

    2.6.1 日内变异 取空白血浆1ml,置10ml离心管中,再分别加入(R/S)-PPF甲醇液10,40,100μl,相当于(S)-PPF和(R)-PPF浓度分别为50,200,500ng.ml-1的含药血浆。再加入20μl内标Li1115甲醇液,混匀后,按“2.2样品处理”项下进行。分别以(S)-PPF峰、(R)-PPF峰与内标峰2的峰面积比,代入经血经提取的(S)-PPF和(R)-PPF标准曲线,测得药物量,求得变异系数。

    表1 血浆中(S)-PPF、(R)-PPF的回收率和

    精密度测定结果(n=4) PPF
, 百拇医药
    (ng.ml-1)

    (S)-PPF

    (R)-PPF

    50

    200

    500

    50

    200

    500

    提取回收率

    (%)

    91.5
, 百拇医药
    ±6.2

    89.2

    ±4.8

    88.8

    ±5.6

    91.3

    ±6.0

    89.6

    ±4.3

    89.0

    ±5.8

    回收率(%)

    101.2
, http://www.100md.com
    ±6.8

    100.0

    ±5.6

    98.8

    ±6.7

    100.6

    ±6.7

    100.6

    ±5.0

    98.3

    ±6.9

    日内RSD(%)

    6.7
, 百拇医药
    5.6

    6.8

    6.6

    5.0

    7.0

    日间RSD(%)

    8.9

    7.7

    9.0

    9.1

    7.9

    8.7

    2.6.2 日间变异 重复上述操作,连续在4d内完成。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手性柱分离速度快、结果好,但价格昂贵、柱寿命短。柱前衍生化虽然操作时间较长,但成本低,使用方便。

    3.2 本文参照周晔[5]报道GITC可作为β-氨基醇类药物对映体衍生化试剂,与mehvar报道[4]的用R(-)-乙萘异氰酸酯相比更为常用,且易合成,同时,改进了提取方法,使提取回收率提高。GITC与对映体的衍生化反应40min达到最完全,但20min时已基本反应完全,为节省时间,采用20min即可,反应温度在20~35℃,24h内能保持稳定,但如遇长时间强光直射会发生部分分解。

    3.3 本文采用的内标物Li1115是盐酸普罗帕酮的同系物,其衍生化反应保留时间与血浆提取率等与普罗帕酮行为较相似,可使定量更准确方便,内标峰1与2的分离度也为1.58>1.5,我们可采用峰1或峰2或两峰的平均值作内标值。
, 百拇医药
    3.4 曾采用二氯甲烷直接提取,但提取回收率偏低,很容易乳化。后改用丙酮沉淀蛋白,再与二氯甲烷混合提取,提取回收率增加,不易乳化,血浆杂质峰仍与前者相似。流动相中加入冰醋酸的目的是为使流动相显弱酸性,使分离效果更好,减少拖尾现象。选择波长时,为提高方法灵敏度,在溶剂(乙腈)不干扰吸收的情况下,采用208nm处作检测波长。重溶时,衍生物用乙腈溶解比用流动相溶解要好。

    3.5 有关药物对映体研究近年发展很快,国外报道[6]PPF两种对映体在药理学和药代动力学方面呈现明显的立体选择性差异,且与代谢分型有关。本法的建立为以后进一步开展PPF对映体的药动学、药效学等的研究提供了一种简便易行的分析手段。

    参 考 文 献

    [1]高诚. 普罗帕酮的临床应用及其联合用药. 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 1994, 21(2):79
, 百拇医药
    [2]Hollenhorst T, Blaschke G. Direct seperation of the enantiomers of propafenone, dipropaferone and their major metabolites by HPLC on madifycellulose and a mylose chiral stationary phace. J Chromatogr, 1991, 585(2):329~32

    [3]Mwhvar R. Liquid chromatogrophic analysis of propafenone enantiomers in human plasma. J Chomatogr, 1990, 527(1):79~89

    [4]Mehavar R. Liquid chromatographic analysis of propafenone enantiomers in human plasma. J Chromatogr, 1990, 527(1):79~89

    [5]周晔, 孙曾培. 用GITC手性试剂衍生化高效液相色谱法拆分β-氨基酸类药物对映体. 药学学报, 1990, 25(4):311~4

    [6]Volz M, Mrtrovic V. Schlepper M, et al. Steady-state plasma concentrations of propafenonechirality and metabolism. Int J Clin pharmacol and Ther, 1994, 32(7):370

    (19990324收稿 19990813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