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学》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2918
氨茶碱用于全麻催醒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学》 1999年第6期
     作者:贾桂玲 苏荣 张秀云

    单位:贾桂玲(黑龙江省红十字医院);苏荣(哈尔滨市轻工产院);张秀云(方正林业局医院)

    关键词:

    黑龙江医学990621 全麻术后清醒延迟,出现呼吸抑制现象,临床及实验证明,氨茶碱作为一种可选用的催醒药,为此我院采用氨茶碱作为全麻,静吸复合的复合剂,收效满意。

    1 临床资料

    233例患者,术前肝肾及心肺功能正常,ASAⅠ~Ⅱ级,排除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其中男性173例,女60例,年龄4~79岁,急症54例占(23.2%),择期手术179例占(76.9%),麻醉方法均为静吸复合麻醉。

    2 催醒指征
, 百拇医药
    凡术毕患者具有下列体征之一者,均应用氨茶碱催醒,(1)神志不清或无呼吸反应,有皱眉表现,但反应迟钝。(2)无自主呼吸,但潮气量(TV)≤6.0ml.kg-1,呼吸频 率≤10次/min,(3)肌张力差,(4)无呛咳,吞咽动作,或强度低弱。

    3 用药方法

    以1.0~2.0mg/kg-1,静脉内缓慢(3~5min)注射,注药后观察意识,肌张力,咳嗽及吞咽反射,肺通气改善和循环功能状况,必要时可于首次用药后15min重复注药一次,两次注药效果不显或无效者放弃此法。

    4 效果评定与结果

    清醒:患者静注氨茶碱后清醒且能应答,自主呼吸恢复正常,VT>8~10ml.kg -1,R>14~16次/min。初醒:注射氨茶碱后自主呼吸完全恢复VT8~10ml.kg -1,R14~16次/min,意识朦胧,或清醒后复睡,拔管后注意呼吸道管理,以防出现呼吸再抑制或舌下坠造成的呼吸困难。未醒:静注氨茶碱二次无明显反应,有短暂的自主呼吸恢复或VTR达不到标准,无法脱离麻醉机。催醒期患者循环功能稳定,心脏和心率波动幅度<10%,ECG监测无心率失常,所有催醒者中有16.1%需二次静脉注射氨茶碱。
, http://www.100md.com
    静注氨茶碱起效时间6min左右,注药有效者通常10~25min即可拔除气管导管,(见表),拔管后常见的并发症为舌下坠所致的呼吸困难。

    表 氨茶碱催醒起效,及拔管时间 催醒程度

    药物起效(min)

    拔管时间(min)

    清醒(n=193)

    6.39±4.07

    12.55±5.27

    初醒(n=31)

    6.91±4.72

    21.72±6.08
, http://www.100md.com
    P

    >0.05

    <0.05

    5 讨论

    氨茶碱是茶碱的乙烯双胺衍生物,也是嘌呤类生物〔1〕,具有中枢兴奋,扩张冠脉,兴奋心肌,松弛支气管平滑肌及利尿等作用。

    关于氨茶碱催醒及对抗呼吸抑制的机制,Dowe-ll〔2〕认为氨茶碱可以降低二氧化碳诱发呼吸开始的阈值,也就是可以降低中枢化学感受器对二氧化碳的阈值,是一种麻醉性镇痛药的生理拮抗药。其特点是(1)全麻催醒起效6min左右,总有效率达95.1%,其中以普鲁卡因+琥珀胆碱混合液、芬太尼、氨氟醚,维持静吸麻醉者静注氨茶碱后清醒率最高(88 .3%),未醒仅2.1%;(2)催醒期患者循环系统功能受干扰程度轻微,在充分给氧,改善肺换气的同时,动脉血PO2 SaO2显著提高;(3)催醒病人较安静;(4)拔管后较少出现呼吸再抑制现象;(5)小剂量氨茶碱可以对抗大剂量安定所致的睹睡作用;(6)氨茶碱还能增进神经肌肉传递,增加肌无力病人的肌张力和肌肉功能,对于没有神经肌肉疾患的正常人使用氨茶碱,神经肌肉功能也会增强,这可能也是自主呼吸恢复的因素之一。
, 百拇医药
    氨茶碱也有一定的副作用,过量可引起恶心、呕吐、心动过速、心律失常等,因此用药总量 应在≤3mg.kg-1。以免出现不良反应及血浆氨茶碱浓度过高达中毒水平。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主编.新编药物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4,434

    2 Stirt JA.Aminophylline may act as a morphine antagonist.Anaesthesia,38(3):2 75,1983

    (收稿日期:1999-01-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