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2919
鼻内窥镜手术应用全麻的初步探讨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1999年第1期
     作者:敖兴亮 黄盛辉 何仁亮 郭志毅

    单位: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528000)

    关键词:

    广东医学990151 鼻内窥镜手术近几年已在国内广泛开展,麻醉方法大多仅限于表麻或局麻[1~2],我院从1996年3月开展鼻内窥镜手术,多数采用全麻。现就68例麻醉中取得的一些初步体会,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8例患者ASA病情分级1~2级,男45例,女23例,年龄11~70岁,平均36岁,体重39~74 kg,平均56 kg,因鼻息肉、鼻窦炎或鼻内肿物择期接受单或双侧鼻内窥镜手术。

    1.2 麻醉前准备 麻醉前肌注鲁米那钠0.1~0.2 g及阿托品0.5 mg。采用北美Vitalert 3200监测仪常规监测BP、P、SpO2(脉搏血氧饱和度)及PET CO2(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必要时用HP 78352 C监护仪监测ECG。
, 百拇医药
    1.3 麻醉方法 静注异丙酚2.0~2.5 mg/ kg(或咪唑安定0.2~0.3 mg/ kg)、芬太尼0.003~0.004 mg/kg、琥珀胆碱1~2 mg/kg快速诱导插入ID 7.0~8.5 mm带有细钢丝圈气管导管,麻醉维持用北美2B全能麻醉机吸入纯氧加安氟醚或异氟醚(1%~2%)、笑气(50%~60%)及追加芬太尼0.05~0.10 mg/次、卡肌宁10.0~12.5 mg/次(间隔时间均为30~60 min),控制呼吸使PETCO2在30~40 mmHg(4.0~5.3 kPa)之间。必要时静脉滴注硝酸甘油控制性降压。术毕待病人自主呼吸恢复正常及清醒后拔除气管导管。

    2 结果

    2.1 麻醉效果 均满意,手术时间20~290 min,平均133 min。均在术毕后20 min内清醒拔管,不吸氧SpO2均达95%以上,无一例出现与麻醉有关的并发症。
, 百拇医药
    2.2 术中情况 63例患者术中SBP维持在10.6~14.6 kPa(80~110 mmHg),5例术前合并有高血压者SBP维持在14.6~18.6 kPa(110~140 mmHg),其中3例静脉滴注硝酸甘油控制性降压。术中出血量50~1 100 mL,平均370 mL,有5例输血均为400 mL,输液500~3 000 mL。

    3 讨论

    3.1 关于麻醉 鼻内窥镜手术,麻醉者相对远离患者,手术又直接在呼吸道上操作,选择气管内麻醉可以掌握管理呼吸的主动权,并且术毕后应待患者完全清醒才拔管(这点十分重要),防止因术野出血或术中咽入胃里的血性液返流导致误吸。另外,应选用带细钢丝圈气管导管,此种导管易弯折,但不易被压瘪,不影响术者操作,而且麻醉者无气管导管被压瘪而不易察觉的顾虑。

    3.2 鼻内窥镜手术采用全麻(与局麻比较)的优点 ①术中有专业人员对患者全身状态进行监控,提高了安全性;②患者无疼痛,术者可按预期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操作;③提高手术精细度,此点对疗效产生直接影响;④可以从容地处理术中的意外情况,如出血较多等;⑤可一次完成双侧全鼻窦手术及同时完成其他相应手术[1]
, 百拇医药
    3.3 防治术中出血 术中出血是鼻内窥镜手术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延长手术时间和影响手术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3]。鼻内窥镜术野血运丰富,因手术操作精细,较常规鼻内手术时间更长,手术刺激更大,尽管创面不大失血却可相当多[1]。适当加深麻醉使血压降低,则失血量相应减少,手术时间相应缩短,必要时进行控制性降压。有的患者动脉压虽仅1.33~2.67 kPa(10~20 mmHg)降低,出血即可明显减少[4]。本文全组患者只有5例(占7.4%)需要输血,与麻醉降压不无关系。但因手术不需肌松,麻醉剂用量较相同时间的腹部手术相对要少,术中要避免盲目加大麻醉剂用量。

    4 参考文献

    1 朱 伟,沈 彤,张旭文.内窥镜鼻窦手术中的麻醉问题.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11(3):130

    2 林世棠,廖艳萍.经鼻窦内窥镜筛前神经骨管激光透热治疗常年性鼻炎56例报告.广东医学,1997,18(12): 850

    3 罗德峰,张 淳,王家瑜.国人鼻窦与内窥镜手术相关解剖的研究.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11(5):200

    4 谢 荣,主编.麻醉学.第3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544~54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