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72923
言语型学习困难儿童脑电功率谱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邱亿腾 朱冬生 王伟光 蔡小梅 张小玲 林晓卿

    单位:广东省妇幼保健院(510010)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990842

    学习困难是儿童常见的心理发育性疾病,国内报道学龄儿童学习困难的检出率为17.4%,其中言语型学习困难占62%,多数学者认为学习困难可能有脑功能异常,本文应用脑电地形图技术,分析19例言语型学习困难儿童的脑电功率谱,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年龄8~12岁在校学生(右利手)19例作观察组。入选:(1)韦氏儿童智力量表测验IQ≥70;(2)学习障碍儿童筛查量表(PRS)中言语性部分<20;(3)学习成绩在同年级中处于第20百分位以下,或较正常同龄儿童低于平均水平两年以上;(4)无躯体、精神心理疾病;(5)无脑损伤病史。
, http://www.100md.com
    1.2 同龄正常值 采用临床脑电学杂志推荐的正常值为标准化比较[1]

    1.3 测定方法 按国际10/20系统法,受检者全身放松、闭目、安静、清醒的状态下,取16个电极单、双极变换导联常规记录脑电图,包括睁闭眼、过度换气,在脑电图单极导联状态下,和NDC-300型脑电信号处理仪联机,进行数据采集处理,计算出功率谱值,显示在脑电地形图上。分析频段δ(0.8~3.8 Hz)、θ(4~7.8 Hz)、α(8~12 Hz)、β(13~30 Hz)。

    1.4 分析指标 各频段能量百分比、快慢波能量比、总能量。

    2 结果

    2.1 各频段能量百分比、快慢波能量比、总能量比较结果,见表1。

    表1 各频段能量百分比、快慢波能量比、总能量比较结果(例)
, 百拇医药
    分析指标

    降低

    正常

    升高

    δ(%)

    4

    4

    11

    θ(%)

    5

    5

    9

    α(%)

    5
, 百拇医药
    4

    10

    β(%)

    2

    9

    8

    δ+θ/α

    1

    6

    12

    左半球能量(μv2)

    15

    3
, 百拇医药
    1

    右半球能量(μv2)

    15

    2

    2

    总能量(μv2)

    14

    4

    1

    2.2 两侧半球α频段功率分布情况,左半球优势13例,右半球优势6例。

    3 讨论

    脑波的发育是以脑解剖及生物化学成熟程度为基础,作为脑功能发育状态指标,从脑电成分分析,随年龄增长,δ频段能量百分率逐渐下降,α频段能量百分比逐渐增加[1];语言中枢是人类大脑在进化过程中分化成的特异区域,负责语言信号的处理与储存,这些部位损伤时,语言功能就会障碍,脑性瘫痪可以引起言语发育延迟和发音异常或口迟等,神经系统发育迟滞可致发育性发音障碍[2]。本文应用脑电功率谱分析技术,对言语型学习困难儿童的脑功能状况进行功率谱分析,与正常同龄儿童比较,病例组儿童脑电功率呈慢波频段(δ、θ)功率百分比升高,快慢频段能量百分比(δ+θ/α)比值升高,总能量降低,显示观察组儿童脑波发育低于实际年龄,提示该组儿童脑功能发育障碍,脑功能总体水平低下。
, http://www.100md.com
    α波是脑电图的重要标志,在安静、放松、闭眼的状态下出现,是脑电波的主要成分,谱分析提示随儿童年龄的增长,α频段能量百分比逐渐增加。有作者认为两半球间α节律可有某种程度的不对称,吴逊[3]报道右侧波幅高于左侧者为左侧高于右侧者之6倍。优势半球的这种现象被认为是较少的“静息”或较多“活动”[4]。李雪荣[2]认为语言中枢位于左侧半球。本组儿童均为右利手,以左侧为优势半球,而左半球α频段能量分布高于右侧(占68%),观察组中已经排除脑损伤因素,出现左半球α频段能量的增高分布的现象,作者认为:可能是左侧优势半球在成熟过程中,某些因素影响,引起脑功能发育障碍,使脑细胞处于较多“静息”或较少“活动”,所以表现出左半球的α频段能量升高。左侧半球脑电功率改变,在本组病例中具有特征性,可以反映言语型学习困难的脑发育状况。脑电功率谱分析可提供较客观指标。

    4 参考文献

    1 刘力戈,侯安存,李 莉,等. 4~12岁儿童脑地形图正常参考值. 临床脑电学杂志,1998,7(3):146.

    2 李雪荣,主编. 现代儿童精神医学.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 162~169.

    3 吴 逊. 关于脑电图α节律的问题. 临床脑电学杂志,1998,7(3):183.

    4 马仁飞,译. 临床实用脑电图学. 第2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 51., 百拇医药